巧對藥謎結良緣

發表:2011-08-27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詩人王維在居士山隱居讀書時,一次偶染小疾,便上街去買藥。他來到一家藥店門口,見櫃臺坐著一位容貌秀麗、文靜素雅的少女,心中不禁暗暗稱奇:「市井之中,竟有如此佳麗,不知她才學如何,何不試她一試。」於是上前問道:「姑娘,今日小生上街忘記帶上藥方,望姑娘方便一二,不知可否?」姑娘彬彬有禮地答道:「方便顧客,治病救人,是醫家的本分」。

王維脫口說道:「一買宴罷客何方?」姑娘莞爾一笑,從容答道:「酒畢宴罷客‘當歸’」。

王維接著又說:「二買黑夜不迷途。」姑娘不慌不忙地答道:「夜不迷途因‘熟地’」。

王維繼續說:「三買艷陽牡丹妹」。姑娘回答道:「牡丹花妹‘芍藥’紅」。

「四買出征在萬里」。「萬里戍疆有‘遠志’」。
「五買百年美貂裘」。「百年貂裘好‘陳皮’」。
「六買八月花吐蕊」。「秋花朵朵點‘桂枝’」。
「七買難見熟人面」。「難見熟人是‘生地’」。
「八買酸甜苦辣咸」。「世人都稱‘五味子’」。
「九買蝴蝶穿花衣」。「‘香附’粉蝶雙雙歸」。
「十買青籐纏古樹」。「青籐纏樹是‘寄生’」。

王維連聲稱妙,思忖這姑娘灑脫艷麗,才思敏捷,可謂才貌雙絕,自己求學哪能怠慢偷閑,落於姑娘之後。從此更奮發攻讀,終於中榜及第。但他始終忘不了那少女,便去求婚,最後喜結良緣。

来源:現代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