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員的一種奇怪心態:閉門思過(圖)

發表:2011-08-28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閉門思過」也寫作「閉閣思過」。意思是關起門來自我反省。比喻不與別人接觸,獨自反省自己的過失。

這個成語出自《漢書•韓延壽傳》。

西漢昭帝時,韓延壽擔任太守。有一天,他到屬下高陵縣巡視,剛好看到兩個男子在街上大聲爭吵。韓延壽忙上前,詢問事情的經過,才知他倆是一對親兄弟,父親剛去世不久,為爭分父親留下的田地而爭吵。兩兄弟見是官老爺,急忙申辯。一個說:「我是長子,父親留下的田地理應歸我。」 另一個說:「我是父親最疼愛的兒子,父親自然會將田地留給我。」

這位韓太守不像一般官員一樣該判的判,該斷的斷,當個法官分清是非曲直也就罷了。接下來事情的發展反倒有些奇怪。看了這情景,他十分慚愧,他對手下的人說:「我作為太守,沒能教化好百姓,以致讓這類事情發生,我應該辭去官職,讓給更有能力的人來干。」之後,他獨自一人呆在屋裡,閉門思過。

這就是「閉門思過」的由來。

這位官員怪就怪在他的心態,儒家講: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風行草偃。君子才能當官,當官的當然要為民謀求美滿的社會,當然希望社會和諧,但是,他不是要求別人不吵不鬧,而是要用自己的品德感化百姓,就像當年舜帝一樣,到哪兒,哪兒居民看見他的作派,很自然的整個區域的道德就發生變化。

說起來,古代的官員真是不好當,因為,要當個好官員,就得有這樣閉門思過的自省精神啊!

這個故事的結局是,那兩個告狀的兄弟,被他的精神所感動,流著眼淚,向他請罪。他們兄弟二人,不再為田地相爭,和好如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