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將至 冰皮月餅「熱溶」過關(組圖)

發表:2011-08-29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皮月餅水貨客忙於收貨,準備帶過關。

保冷袋口中門大開 冰皮月餅熱溶過關

冰皮月餅「熱溶」過關!中秋將至,水貨客窺準時機,在港狂掃名牌月餅,再以「螞蟻搬家」形式運往內地出售,當中尤以冰皮月餅最搶手。水貨蛇頭利用水貨客逐少分拆,將月餅運送過關,再以一條龍服務送予客人,估計每小時可運送數百盒月餅過境。本報直擊水貨客運貨過程,發現不少冰皮月餅在烈日下暴晒,保冷袋口更常「中門大開」,失去保鮮保冷功能。傳染病專科醫生直指,冰皮月餅在高溫下容易孳生細菌,市民若在內地購買或進食,小心病從口入。

上水港鐵站旁是水貨集散地,水貨客每日匆匆忙忙地提取各類貨品。記者發現貨堆中近十箱為冰皮月餅,「拆家」正忙於分派給各水貨客,每名水貨客手拿兩袋保冷袋,袋內擠滿月餅盒致袋口大開,有的更出動手推車和背包過關,估計每人可攜近十盒月餅。記者跟隨一名女水貨客,她在港鐵站閘外等候十五分鐘才施施然入閘,使用分散政策,免招人抽查。

該女水貨客推著車仔,在羅湖站過境後,冒著烈日步行十五分鐘前往交貨地點。由於當日氣溫高達三十三度,熱得她頻頻喘氣及抹汗。當到達羅湖人民南路一商場附近,大堆水貨客已聚集在上址等交貨,該女水貨客放下冰皮月餅給蛇頭後便離去,蛇頭集合各人的冰皮月餅,隨即放入沒有保冷功能的藍白大膠袋內。記者目擊,在短短十分鐘內,已有四人手持香港冰皮月餅袋交貨,蛇頭收逾三十盒冰皮月餅,他們不停接貨,藍白膠袋盛滿,便派人用自行車載走。

單在羅湖口岸便常見水貨客手持本港品牌冰皮月餅過關。有水貨客直言「帶一盒賺十蚊」,走一轉帶十盒月餅,即賺一百元。及後記者再直擊另一幫一行十人的水貨客隊伍,每人帶著兩袋冰皮月餅。過關後,水貨客來到距離關口十分鐘步程的停車場,一對蛇頭男女正等候收貨,他們將近二十袋共八十盒冰皮月餅隨意放在地上,再慢慢搬進客貨車,等埋另外九名水貨客交來近九十盒冰皮月餅才驅車離去,但較早前接收的八十盒冰皮月餅則在車上最少焗了近兩小時,冰皮月餅隨時變成熱餅!

香港月餅便宜內地昂貴 造成水貨盛行

其實本港月餅商在內地亦有代理經銷商,香港約售一百六十元,在內地購買則要人民幣二百五十元,因而造就水貨盛行。記者佯裝向該蛇頭男女購買月餅,即獲熱情推銷,「人民幣一百六十蚊一盒,新鮮從香港運嚟,商場賣成二百幾蚊,貴好多!」他們更指,訂購超過十盒可送貨,其他品牌月餅亦可訂貨。

對於冰皮月餅「熱溶」過關,本港有月餅商坦言難以杜絕,有關月餅商市場部副經理張小姐表示,對於水貨客以人手攜月餅過關感到無奈,「客人要咁樣,我哋都控制唔到!」張又說,客人購買月餅後,該公司會附送保冷袋作保鮮保冷,並建議客人於兩小時內放回冰箱的冷藏格內。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指出,細菌會隨溫度上升孳生,保冷袋袋口打開,更會失去保冷功效,而一般冷藏食物不應在室外放置超過兩小時,若曾暴露在陽光猛烈的環境更應盡快雪藏。勞又說,食用有問題的食物後果可大可小,當中常見的有大腸桿菌,若沾染月前肆虐歐洲的O-104型大腸桿菌更可奪命!


上水港鐵站外堆放大量冰皮月餅紙箱。


過關後集合,一行十人的水貨隊伍,每人帶著近十盒月餅過關。


因送貨地點遙遠,水貨客經常停下歇息。


「焗餅」兩小時,在深圳口岸附近一停車場等候收貨的蛇頭,隨意將月餅置於地上。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