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出書:不討好「看不懂」的人(圖)

發表:2011-09-03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去年《讓子彈飛》取得破記錄的票房成功之後,導演姜文的下部作品一直引人關注。記者昨日獲悉,姜文有兩部新作將於下月由長江文藝出版社推出,不過並非傳說中的「子彈」續集,而是兩本新書《騎驢找馬》和《長天過大雲》。
 
與一般明星圖書注重個人不同,這兩本書則從創作角度揭秘了《讓子彈飛》與《太陽照常升起》兩部風格完全不同的電影的創作過程。曾因「太陽」而遭市場冷遇的 姜文坦言,出書並不是想討好那些「看不懂」的人。此次出書並不是姜文第一次推出電影自傳類的文學作品,早在其首部導演作品《陽光燦爛的日子》上映後,他就 出版過一本名為《誕生》的書籍講述幕後故事。這次姜文再出電影新書,主要內容是其自述和訪談,書中還有編劇、製片人等主創人員的對談,但無片中主要演員如:葛優、周潤發等人的參與。

《騎驢找馬》主要講述《讓子彈飛》的創作細節。「騎驢找馬」意為「穩步前進」的創作態度:只有先騎上驢,才有可能找著馬,原地打轉兒沒用。藉著「子彈」的 熱映,姜文將之前遇冷的《太陽照常升起》一併打包再度放映,這次出書也一樣,《長天過大雲》一書就是講「太陽」的拍攝內幕。姜文曾表示《太陽照常升起》是 他個人最為珍愛的一部作品,「它最貼近我的理想,最貼近人們的精神世界,也最不被人理解」。而書名定為《長天過大雲》,則是取自姜文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 「桃花林中村,人面皆醉魂。橫槊秋燕北,長天過大雲。」

姜文坦言,出版《長天過大雲》並不是想討好那些「看不懂」的人,「很多人說看不懂這部電影,我認為這是一種遺憾,但不是我的遺憾也不是‘太陽’的遺憾,而是觀眾的遺憾。習慣了簡單化的情節,放棄了對電影的期待,其實就是放棄了對自己生命的認知。」

《騎驢找馬》節選

其實誰都有想要從物質生活解脫出來的瞬間,誰都想通過談戀愛、想入非非、酗酒、遠足、登山、宗教等,達到一種遠離塵世的感覺。但是通過電影來實現一種遠離塵世、充分極端地接近我們精神本質的這樣一個作品,需要真正的勇氣和真正的舍棄。

就算你旗幟鮮明地追求商業、追求物質,最後也可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從全世界的範圍來看,一開始就旗幟鮮明地奔著商業片去的,最後可能只有20%得手,也是一種冒險,你還要搭上你年輕的生命。與其去冒這個險,還不如先做一件非物質的事兒。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