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生育是不道德的

作者:何亞福 發表:2011-09-04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計畫生育的利弊得失一直中國人口學界和社會各基層爭論的焦點話題,從資源、糧食安全、經濟發展和老齡化等各方面支持計畫生育的一方和反對計畫生育的一方進行了激烈的交鋒,其實強制性的計畫生育除了面臨學術層面的質疑和詰難其本身也是不道德的。

首先無論打著怎樣動聽的旗號,政府推行強制計生是把人口當成負擔,推卸應盡的社會責任並且殺雞取卵式的壓榨人口紅利而把危機留給後代的錯誤之舉。政府在收稅收費搞基建的時候把百姓當成搖錢樹,從來不嫌人多,但在發放福利、普及教育的時候又希望人口越少越好,恨不能減少到零。當政府把民眾當成負擔的時候,從來沒有把自己當成負擔,中國機構臃腫政府不擔心,「三公」消費冠絕全球政府不擔心,房價高、房費高、醫療昂貴政府不擔心,但政府卻惟獨擔心老百姓自己多養個孩子,這樣的「公僕」是不道德的。

按照官方的說法是人口要消耗資源所以要控制人口的增長,但是我們知道每個人所消耗的資源都不是免費獲取或者是國家無償提供的而是按照市場價格獲取的,即使新出生的人口會享用一點政府無償提供的有限服務,但在將來嬰兒成年後其繳納的稅收做出的貢獻也遠遠超出社會曾經給予他們的資助,政府無權強制民眾靠減少人口的方式去節約資源。

更離譜的是計生委某官員竟然跑到聯合國氣候會議上說什麼中國的計畫生育減少了人口,降低了全球碳排放為全球環境做出了貢獻云云,請問計生委的各位官員,你們的公車在排放含碳廢氣,你們出國考察在排放含碳氣體,你們吃喝玩樂也在排放含碳氣體,可是你們為什麼不感到愧疚惟獨把嬰兒看成是罪魁禍首?

實行計生的一個理由是中國人太多了,其實中國的人口密度在世界上排名在70 多位以後談不上太多。很有意思的現象,認為中國人太多了的人總認為別人是多餘的,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多餘的,認為中國人是負擔的人,總認為別人是負擔,從來不認為自己是負擔,鼓吹中國人應該減少的人總是希望別人減少,從來不認為自己應該減少,那些認為中國人口過剩的人從來都是認為別人是過剩的,從來不認為自己是過剩的,希望減少他人騰出空間來讓自己過上舒適的生活這倒和納粹的生存空間理論有點相近,所不同的是納粹是希望減少異族對外擴張擴大生存空間,而計生鼓吹者是希望通過自殘自虐減少自己的同胞來擴大自己的生存空間,某種程度上還不如納粹。

計生支持者們很多時候顯得非常有愛心,比如每當網上出現「虐貓」「虐兔」一類的消息,他們口誅筆伐群情激憤,格外關心那些被虐的小動物,處處顯示出自己人性的一面,但他們對自己的同類——所謂「超生」的嬰兒及超生的孕婦則是另一幅面孔,心硬如鐵,冷漠無情,對於不時出現的強行絕育、強制墮胎乃至出現母子雙亡的人間悲劇毫無憐憫,甚至惡語相向,不去譴責施暴者卻對受害者落井下石,不愛惜同胞的生命卻滿腔熱忱的關愛動物(那些小動物和人類一樣也是要消耗資源的),這種前後矛盾的行徑充分暴露了計生支持者的虛偽和道德評判方面的雙重標準。

在現在越來越注重尊重人的價值維護人的尊嚴的社會環境下,生育權作為私權範疇應由民眾自己決定,繼續推行強制計生政策強行剝奪億萬民眾的生育權,是不光彩、不道德、不明智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公民》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