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覬覦犀牛角 史前動物瀕臨滅絕

發表:2011-09-05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象因象牙而遭受大規模偷獵,現在,犀牛也因其角而遭受屠戮。在非洲大陸的南非,目前正發生著一場空前的屠殺犀牛的活動。動物保護組織揭露說,中國和越南傳統藥材市場的瘋狂需求對此要承擔完全的責任。

這是今年發生在南非Aquila私家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真實的一幕:一隻巨大的犀牛痛苦地嘶叫著,龐大的身軀倒在地上。一群人正在設法搶救。原來,偷獵者硬是活生生從這隻犀牛頭上鋸下角,它的鼻子上方出現了一個巨大的血窟窿。偷獵者這麼殘忍,原來有大利可圖,在亞洲傳統藥材市場,犀牛角貴比黃金。根據聯合國估算,每公斤犀牛角可賣到55000歐元左右。

截至今年八月底,南非遭非法屠殺的犀牛已達279只,屠夫的目的很單純,從犀牛身上割取犀角,然後拿到亞洲市場高價出售。在2010年,共有333只犀牛遭屠殺,2007年遭屠殺的犀牛僅僅13只。按照目前偷獵的速度,南非犀牛群再過兩年就難以維繼。

中國和越南的江湖醫生號稱犀牛角有特殊療效,導致屠殺犀牛之風愈演愈烈。其實,科學家們早已研究清楚,不管犀牛角還是大象角,它們的物質成分完全跟人的手指甲和腳趾甲一樣,絕對沒有絲毫治療的特性。可以說,亞洲人追求象牙和犀牛角,完全受迷信和流言驅使。

可怕的迷信導致大量犀牛遭殃。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言人赫沃爾德指出,「一些越南醫生散佈說犀牛角可以治療癌症,助長了近來爆發的大規模偷獵活動」。

南非從未遭遇過如此大規模追殺犀牛的恐怖情形,從四月份起,南非被迫動用正規軍保護犀牛。軍隊晝夜輪替在林中巡邏,就地支起行軍帳篷,枕著槍支睡覺。軍人既要防止野獸偷襲,還要防止遭到偷獵者暗算。他們穿著迷彩服,埋伏在與莫三比克相鄰的長長的邊界線上。

南非犀牛受害最嚴重的是與莫三比克交界的地區。偷獵行為一般都發生在夜晚,偷獵者戴著紅外線眼鏡,端著衝鋒槍,使用大號獵彈。今天的偷獵者,已經不是那種孤零零,拿著捕獸器、箭頭和獵槍,以吃肉為滿足的傳統獵人。他們有組織、有彈藥,越來越職業化,來了,是要拚命的。也正是這樣,南非當局下令出動軍隊應對。自從四月份軍隊開始在南非與莫三比克邊界巡邏後,幾個月之內,打死了15個偷獵者,打傷9名,抓捕64名。

在南非,私人野生動物保護區生存的犀牛佔全國的四分之一。僅僅三年前,私人野生動物園沒有發生過一起偷獵犀牛的事件。最近兩年,私人野生動物園常常成為偷獵者下手的主要目標。南非私家犀牛協會估計,按照目前的瘋狂節奏,全年可能會有450到500只犀牛遭到屠殺。私人動物區的弱點在於沒有力量動用大量的資金來保護動物,這解釋了偷獵者突然把矛頭轉向私家野生動物園的原因。

面對這一災難性的情形,除了動用軍隊保護外,南非當局還在研究其它辦法。其中一個就是研究能否把犀牛角趁早劇下來,免得引來偷獵者下黑手。南非環保部長莫拉瓦表示,這樣做的效果如何,三個月以後才能得出結論。

南非特許少量捕殺白犀牛的做法也受到質疑。在2011年,當局向130個獵人發放了獵殺犀牛許可證。獲得許可的獵人每年只能射殺一隻犀牛,但這裡面不排除作弊的可能。據估計,在南非,目前共有18800只白犀牛。白犀牛的表親黑犀牛正頻臨滅絕,據統計,在全球生存的野生黑犀牛大約總共4838只左右。

要徹底阻止犀牛的沒落,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徹底禁止合法捕殺犀牛。南非環保部長建議,在南非徹底禁止合法射殺犀牛之前,南非政府已要求各州儘可能緩期發放執照。

不過,全球動物保護組織普遍認為,犀牛遭大規模野蠻屠殺,問題的根源出在亞洲。亞洲的需求正處於爆炸性增長狀態。

至於中國,當局已經正式禁止在中藥中使用犀牛角。但是,一些動物保護組織揭露:中國至今仍然是犀牛角的頭號進口國。顯然,中國當局的禁令並沒有得到遵守。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