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電揭中共內鬥 溫任內難有作為

發表:2011-09-06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基解密(WikiLeaks)近期披露美國外交電文,電文表示,中共黨內有軍政高層對總理溫家寶不滿,覺得他作風偏向自由。

「維基解密」曝光「溫總理飽受批評但地位維持穩定」的密電,這是美國駐北京大使館2009年7月發出的密電內容。內容指出,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溫家寶不滿解放軍沒有及時空降災區,軍方聲稱不適合空降,但溫家寶表示:「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這句話觸怒軍方高層。

政治經濟評論家草庵居士指出,中共軍方一直自成體系,不大聽從國務院的指示,而受命於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在國家體繫上,是不允許從事實際工作的總理來指揮軍隊的。

草庵居士(政治經濟評論家):「儘管國家發生了嚴重災害,但是溫家寶調動軍隊,這個中共軍方就不會聽從他。可以看出中共這個軍隊,是一個完全個人化、私有化,是黨有,而不是國有,所以這是中國的一個重大的體制問題。」

電文說,一名1980年代與溫家寶同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共事的官員說,溫被認為「太自由」,與前上司趙紫陽有同樣的改革思想和價值觀,特別是政治改革。溫家寶早年曾經多次在公開場合,讚賞西方推崇的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引起中共老人不滿。

外交密電引述中國社科院學者的話說, 2009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舉行時,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講話中罕有的指出,中國政治不可照搬西方那一套,加上不少中共高層批評西方政治制度,以及《北京日報》等黨媒發表評論,公開批評「普世價值」,矛頭都是指向溫家寶。

時事評論家伍凡表示,溫家寶和趙紫陽有不同之處。

伍凡(時事評論家):「趙紫陽不錯,要進行政治改革,他的政治改革,為了維護共產黨的穩定、利益,加強共產黨的統治。但是溫家寶現在講,要出普世價值了,那就不完全是為了共產黨了。但是他有沒有能力做到這一步,是個大問號。」

電文又說,溫家寶被前總理朱鎔基質疑沒有能力治理經濟。此外,溫家寶也曾與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產業轉型步伐方面出現爭執。電文引述一名中國社科院學者的話證實溫、汪之間在經濟政策上確有矛盾。

2008年爆發世界金融危機後,大陸特別是珠三角不少工廠倒閉,大量工人失業,溫家寶要求廣東暫緩「騰籠換鳥,產業升級」計畫,以減少社會動盪,但被汪洋拒絕。

草庵居士認為,汪洋的路線和胡錦濤比較接近,和溫家寶有一定差距,在現行體制下,溫家寶遇到很大困難。

草庵居士:「因為中國實行了內閣制,名義上權力都在胡錦濤手中,但是他不負任何責任。而具體工作都要由溫家寶去做。就是說他想做的事情可能沒辦法做到,但是他要承擔很多的責任。」

不過電文指出,雖然溫家寶在治理經濟上受到批評,但當時的結論沒有動搖他的總理職位。外界評論也表示,雖然權力可能被漸漸削弱,但溫家寶應該可以做到2013年3月任期屆滿。

草庵居士:「中國是一個很複雜的國情。中國是中共來獨裁統治,所以出現這些情況實際上是一點也不奇怪的。真正要改變中國,還是需要中國進行整體政治體制改革。」

《蘋果日報》5號在評論文章《溫家寶還可說可做多少事?》中說:「中國現行的政治體制,溫家寶所掌控的人脈,都決定了他無法推動中國民主選舉的突破。但在明年中共十八大卸任政治局常委之前,甚至在 2013年宣讀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之際,他還是有權、有責去說一些話、做一些事。」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