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購27件校服 太體貼或太坑爹?

發表:2011-09-09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一省級幼兒園要求學生花千元買27套校服?」在廣州媽媽網和恆荔灣畔業主論壇上,有網友貼出荔灣區西村幼兒園(現更名為荔灣區協和幼兒園)給家長的一份收費通知,通知中寫明孩子入園前需一次性購買27套校服和一個書包,其中小小班的校服費總計1065元,小班、中班、大班校服費總計1005元。

都曾身為學生的我們,大概都經歷過新學期購買校服這道手續。說它是手續,因為不管是幼兒園升小學,小升初,初中升高中,還是高中升大學,為進入一個新的求學階段而購置新校服,這似乎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也是學生時代必經的一種體驗。然而不妙的是,現在很多學校不僅要求在升學的新學期購置校服,還要求每年開學都要買,甚至每學期都買,更牛的是還有這種一年「被」購27件校服事件發生。同時,校方們常常以此為條件,威逼學生家長們,「開學報名,不買校服不得入學」。面對此情此景,學生家長們往往一肚子不滿和怨言。可是家長們為了孩子不因此在學生受到其他不公平待遇,還是會勒緊褲腰帶把這錢交了,把校服也給領了,順便把校方滿意的微笑留下照耀自己的孩子。

看到如今校服經濟在頭腦發達的教育機構的熱心經營下,開展得如此如火如荼,「錢「途無量,筆者不得不深表佩服。但是,無論怎麼站在校方角度,換位思考,筆者始終想不通一年為什麼要買27件校服。到底是校方太體貼,為孩子思慮太週到,還是他們太坑爹?

讓學生統一穿校服,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強化學校的整體形象,增強集體榮譽感。為此,國家教育部在1993年就下發文件,要求加強中小學生著裝工作。在此,筆者對於校服的作用和合理購買校服都無異議,筆者只是對一年購買27件校服有些疑議。

據悉,目前公立學校的校服已經實行在校服專賣店購買的形式,以自願為原則;私立學校則採取學校內部自行組織購買的形式。由此看來,無論公立還是私立學校,購買校服應該是以自願為原則。學校開出「開學報名,不買校服不得入學」的威逼條件,實在有點落井下石趁火打劫的感覺。

從服裝種類來看,被強制要求購買的27件新生園服還是比較齊全的,春夏秋冬裝佔盡,上衣短褲長褲風衣棉服應有盡有,不一而足。由此看來,這家幼兒園還是為孩子考慮挺週到的。不過他們到底是費盡心思地惦記著家長的口袋,還是體貼入微地牽掛著孩子的冷暖,筆者以為,那上千的費用和強硬的嘴臉可以告訴我們答案。在回答記者為何要買27件校服時,校方負責人回答說夏天出汗多孩子需更換衣物。用時下流行得爛俗的「王勇平體」來講,他校方的畫外音大概是,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然而面對這樣蒼白無力的解釋,我只能保持我清醒的懷疑精神。

現今「天價幼兒園」越來越多,孩子們的學前教育成本也越來越高。高昂的費用成為很多普通家庭,特別是外出打工的「窮二代」家庭難以承受的生命之重。然而,這些幼兒園們此時不會有救濟蒼生普度萬物的高尚想法,他們心中不會升騰起溫柔的善良,換位體貼那些辛酸的家長。重利之下,必有歹夫,哪怕要撕破嘴臉,露出原型,也在所不惜,因為他們的口袋在呼喚人民幣的溫暖。

此類幼兒園是否靠校服搞創收,那些巧立名目收取高額費用的教學機構到底所居何心,我想你我心中都明白;而他們到底是不是在坑爹,我想家長們的抱怨和不滿就是最響亮的回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