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傳統繪畫中的修煉內涵(下)(組圖)

作者:周怡秀 發表:2011-09-18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繪畫中關於修煉的題材主要來自於:

一、希臘、羅馬神話(原為宗教信仰)
二、新、舊約聖經和相關記載


圖2:拉斐爾《以西結看到異象》


圖3:牟裡羅《天使準備盛宴》(局部)


圖4:利巴達《聖貝爾訥擁抱基督》


圖3:牟裡羅《天使準備盛宴》

繪畫中經常表現的內容有以下幾種:

1.異象─另外空間的顯現:

◇或在清醒狀態下天目所見;或在夢中所見。
◇或受天命於神靈─神的指示;或是受到神的鼓勵、給予信心
◇例:拉斐爾(1483-1520)-《以西結看到異象》(圖2)(上帝向以西結顯現,指示他如何去做)
◇牟裡羅(1617═1682)─《天使準備盛宴》(圖3)(1646)(生活清苦的聖方濟修士一日突然看到許多天使在廚房為他們做菜,鼓勵他們精進修行)
◇利巴達(1565-1628)─《聖貝爾訥擁抱基督》(圖4)(耶穌鼓勵修士)


圖5:卡拉瓦喬《聖.湯瑪斯的懷疑》


圖6:卡拉瓦喬《以撒的犧牲》


圖6:(局部)

2.修煉中的考驗─並不是每一個信徒或是修煉者都能看見,在看不見或是遭遇不合理或不公平對待時還能不能堅持信仰?

◇卡拉瓦喬(1573-1610)─《聖.湯瑪斯的懷疑》(1601-02)(圖5)聖湯瑪斯不相信耶穌復活,耶穌來找到他,讓他檢視傷口,但是責怪他「看到才相信」。

◇卡拉瓦喬(1573-1610)─《以撒的犧牲》(1601-02)(圖6)上帝要亞伯拉罕獻出獨子以撒作為牲祭,亞伯拉罕雖然不舍,但因相信上帝的指示而照辦。關鍵時上帝派遣天使出現阻止,並說:「現在我知道你敬畏上帝」。

3.殉道─當真理與生命不能兩全的時候

「這些神聖的殉難者承受了用文字無法描述的酷刑。」(《殉難者》)

 
左:圖7:盧本斯《聖.史提分殉道》 右:圖8:普桑《聖.伊拉斯摩斯殉道》

◇盧本斯(1577-1640)─《聖.史提分殉道》。(圖7)第一個殉道者是聖.史提分。他在耶穌受難後公開和猶太教會的人辯論(正念表現出無畏與智慧),激怒了猶太教會。猶太人把他拖到城外,要用石頭打死他。此時史提分看見天門開了,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天門開:代表聖.史提分達到進入天國的圓滿標準,神顯現出來鼓勵他、迎接他)史提分在遭亂石擊死前說:「主耶穌,請你接納我的靈魂!……不要歸罪給他們。」

◇史提分之所以能達到圓滿的標準,主要有以下幾點:

═信仰堅定,放下生死
═沒有仇恨、恐懼
═大慈悲,不歸罪給傷害他的人
═通過受難洗淨最後的罪業


左:圖9:卡拉瓦喬《聖.馬太的殉道》


圖10:局部

類似作品:

◇普桑(1594-1665)─《聖.伊拉斯摩斯殉道》(1624)(圖8)羅馬迫害時期的伊拉斯摩斯遭到開膛破肚,腸子被拉出纏在轆轤上。普桑用鮮明的色彩緩和了酷刑的恐怖感,並且在畫面上方描寫了小天使帶著花冠和金棕櫚來迎接他上天國。在人間的表象是可怕的死亡,在上界慶賀的是其生命的真正復活─永生。

◇卡拉瓦喬(1578-1635)─《聖.馬太的殉道》(圖9)天使拿著象徵圓滿的棕櫚葉給殉教前的聖.馬太。(圖10)局部。所多瑪(1477-1549)─《聖.塞巴斯虔》(1525)塞巴斯虔因為勸戒羅馬皇帝不要迫害基督徒而受到亂箭穿身的酷刑。畫中描寫他身受苦難時仰頭看到天使帶著王冠為他加冕。

這些畫中充分表現了善與惡的對比:修煉者善良而平靜,迫害者邪惡又殘酷。

4.不同層次的同時顯現─天上、人間、地獄的因果關係:

任何人在世上的生命都有結束的一天。然而,當生命結束時將往何處去?東方人相信輪迴,西方宗教雖然沒有強調輪迴,但是相信靈魂不死,生命最終將受到公平的審判,而決定其去處。遵從神的旨意的善人能被選中,進入天國,作惡的人則會墮入地獄受折磨。


圖11:米開蘭基羅《最後的審判》


圖12:阿多弗《基督升天》


圖13:科列喬《聖母升天圖》

◇米開蘭基羅─《最後的審判》(1534-1541)(圖11)向世人揭示了幾個真理:

(1)善惡必報═賞善罰惡
(2)沒有任何生命逃得過宇宙真理的審判
(3)通過煉獄之苦可以洗淨罪業,將來仍然有回升的機會。復活與升天:阿多弗─1527年《基督升天》(圖12)耶穌預言其受難三日後復活。三日後,果然地震天搖,墓石移開,遺體失蹤。守墓的衛兵驚嚇不已。耶穌的「復活」不只是在人間的肉體復活,也象徵了其生命的真正復活─永生。

◇科列喬1525年的《聖母升天圖》(圖13):聖母升天時天界歡騰的景象。


圖14:作者不詳《聖徒的升天》


圖15:波許的《乾草車》

◇作者不詳─《聖徒的升天》(圖14)─手持十字架的聖徒圓滿升天,上界的生命歡騰慶賀,仙樂飄揚,凡人則驚惶不已。

6.道德勸世的題材

◇波許的《乾草車》(1485-90)(圖15):乾草比喻人世間的名利慾望是短暫、易腐敗而無價值的;然而人們卻不擇手段的盲目追求……人對物慾的追求正好為所魔鬼利用,帶引人走向罪惡的淵藪。


圖16:波許《人間樂園》


圖17:哥雅《理性的沉睡產生魔障》

◇波許《人間樂園》(1504,或譯《享樂的花園》)三折畫(圖16),描寫了人類的原罪與縱欲墮落的過程。

◇布隆吉諾《愛情與時間的比喻》─時間和真理之神向人們展現一個真理:「愛情是短暫而不穩定的,在歡娛的表面下,暗藏了危機,如嫉妒、虛偽、無知……」哥雅《理性的沉睡產生魔障》(1798)(圖17):當人失去理智,或是放鬆主意識時,魔就趁虛而入,干擾人的正念。

結語:

無論在東西方,修煉的文化在人類文明中一直佔有重要地位,也深深的影響了幾千年來人們的道德觀念和生活方式。人到底為何而來,將往何處去?可能只有修煉才能提供最正確的答案。從西方繪畫中,我們也看到了西方文明的哲理和智慧,事實上也遵循了神的教誨。只是在今天,狹隘的「實證科學」經常輕易否定了「宗教」和「修煉」,事實上也等於否定了人類文明中最可貴、最精華的部分。本文希望能打破現代人的成見和觀念,綜合東西方的文化經驗,在實證科學的「迷」中,找到人類文明未來發展的正路。

西方傳統繪畫中的修煉內涵(上)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