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传统绘画中的修炼内涵(下)(组图)

作者:周怡秀 发表:2011-09-18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绘画中关于修炼的题材主要来自于:

一、希腊、罗马神话(原为宗教信仰)
二、新、旧约圣经和相关记载


图2:拉斐尔《以西结看到异象》


图3:牟里罗《天使准备盛宴》(局部)


图4:利巴达《圣贝尔讷拥抱基督》


图3:牟里罗《天使准备盛宴》

绘画中经常表现的内容有以下几种:

1.异象─另外空间的显现:

◇或在清醒状态下天目所见;或在梦中所见。
◇或受天命于神灵─神的指示;或是受到神的鼓励、给予信心
◇例:拉斐尔(1483-1520)-《以西结看到异象》(图2)(上帝向以西结显现,指示他如何去做)
◇牟里罗(1617═1682)─《天使准备盛宴》(图3)(1646)(生活清苦的圣方济修士一日突然看到许多天使在厨房为他们做菜,鼓励他们精进修行)
◇利巴达(1565-1628)─《圣贝尔讷拥抱基督》(图4)(耶稣鼓励修士)


图5:卡拉瓦乔《圣.汤玛斯的怀疑》


图6:卡拉瓦乔《以撒的牺牲》


图6:(局部)

2.修炼中的考验─并不是每一个信徒或是修炼者都能看见,在看不见或是遭遇不合理或不公平对待时还能不能坚持信仰?

◇卡拉瓦乔(1573-1610)─《圣.汤玛斯的怀疑》(1601-02)(图5)圣汤玛斯不相信耶稣复活,耶稣来找到他,让他检视伤口,但是责怪他“看到才相信”。

◇卡拉瓦乔(1573-1610)─《以撒的牺牲》(1601-02)(图6)上帝要亚伯拉罕献出独子以撒作为牲祭,亚伯拉罕虽然不舍,但因相信上帝的指示而照办。关键时上帝派遣天使出现阻止,并说:“现在我知道你敬畏上帝”。

3.殉道─当真理与生命不能两全的时候

“这些神圣的殉难者承受了用文字无法描述的酷刑。”(《殉难者》)

 
左:图7:卢本斯《圣.史提分殉道》 右:图8:普桑《圣.伊拉斯摩斯殉道》

◇卢本斯(1577-1640)─《圣.史提分殉道》。(图7)第一个殉道者是圣.史提分。他在耶稣受难后公开和犹太教会的人辩论(正念表现出无畏与智慧),激怒了犹太教会。犹太人把他拖到城外,要用石头打死他。此时史提分看见天门开了,耶稣站在上帝的右边。(天门开:代表圣.史提分达到进入天国的圆满标准,神显现出来鼓励他、迎接他)史提分在遭乱石击死前说:“主耶稣,请你接纳我的灵魂!……不要归罪给他们。”

◇史提分之所以能达到圆满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点:

═信仰坚定,放下生死
═没有仇恨、恐惧
═大慈悲,不归罪给伤害他的人
═通过受难洗净最后的罪业


左:图9:卡拉瓦乔《圣.马太的殉道》


图10:局部

类似作品:

◇普桑(1594-1665)─《圣.伊拉斯摩斯殉道》(1624)(图8)罗马迫害时期的伊拉斯摩斯遭到开膛破肚,肠子被拉出缠在辘轳上。普桑用鲜明的色彩缓和了酷刑的恐怖感,并且在画面上方描写了小天使带着花冠和金棕榈来迎接他上天国。在人间的表象是可怕的死亡,在上界庆贺的是其生命的真正复活─永生。

◇卡拉瓦乔(1578-1635)─《圣.马太的殉道》(图9)天使拿着象征圆满的棕榈叶给殉教前的圣.马太。(图10)局部。所多玛(1477-1549)─《圣.塞巴斯虔》(1525)塞巴斯虔因为劝戒罗马皇帝不要迫害基督徒而受到乱箭穿身的酷刑。画中描写他身受苦难时仰头看到天使带着王冠为他加冕。

这些画中充分表现了善与恶的对比:修炼者善良而平静,迫害者邪恶又残酷。

4.不同层次的同时显现─天上、人间、地狱的因果关系:

任何人在世上的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然而,当生命结束时将往何处去?东方人相信轮回,西方宗教虽然没有强调轮回,但是相信灵魂不死,生命最终将受到公平的审判,而决定其去处。遵从神的旨意的善人能被选中,进入天国,作恶的人则会堕入地狱受折磨。


图11:米开兰基罗《最后的审判》


图12:阿多弗《基督升天》


图13:科列乔《圣母升天图》

◇米开兰基罗─《最后的审判》(1534-1541)(图11)向世人揭示了几个真理:

(1)善恶必报═赏善罚恶
(2)没有任何生命逃得过宇宙真理的审判
(3)通过炼狱之苦可以洗净罪业,将来仍然有回升的机会。复活与升天:阿多弗─1527年《基督升天》(图12)耶稣预言其受难三日后复活。三日后,果然地震天摇,墓石移开,遗体失踪。守墓的卫兵惊吓不已。耶稣的“复活”不只是在人间的肉体复活,也象征了其生命的真正复活─永生。

◇科列乔1525年的《圣母升天图》(图13):圣母升天时天界欢腾的景象。


图14:作者不详《圣徒的升天》


图15:波许的《干草车》

◇作者不详─《圣徒的升天》(图14)─手持十字架的圣徒圆满升天,上界的生命欢腾庆贺,仙乐飘扬,凡人则惊惶不已。

6.道德劝世的题材

◇波许的《干草车》(1485-90)(图15):干草比喻人世间的名利欲望是短暂、易腐败而无价值的;然而人们却不择手段的盲目追求……人对物欲的追求正好为所魔鬼利用,带引人走向罪恶的渊薮。


图16:波许《人间乐园》


图17:哥雅《理性的沉睡产生魔障》

◇波许《人间乐园》(1504,或译《享乐的花园》)三折画(图16),描写了人类的原罪与纵欲堕落的过程。

◇布隆吉诺《爱情与时间的比喻》─时间和真理之神向人们展现一个真理:“爱情是短暂而不稳定的,在欢娱的表面下,暗藏了危机,如嫉妒、虚伪、无知……”哥雅《理性的沉睡产生魔障》(1798)(图17):当人失去理智,或是放松主意识时,魔就趁虚而入,干扰人的正念。

结语:

无论在东西方,修炼的文化在人类文明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也深深的影响了几千年来人们的道德观念和生活方式。人到底为何而来,将往何处去?可能只有修炼才能提供最正确的答案。从西方绘画中,我们也看到了西方文明的哲理和智慧,事实上也遵循了神的教诲。只是在今天,狭隘的“实证科学”经常轻易否定了“宗教”和“修炼”,事实上也等于否定了人类文明中最可贵、最精华的部分。本文希望能打破现代人的成见和观念,综合东西方的文化经验,在实证科学的“迷”中,找到人类文明未来发展的正路。

西方传统绘画中的修炼内涵(上)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