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人艷羨 日本這樣處理醫患糾紛

發表:2011-09-27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是世界上人均壽命最高的國家之一,然而近年來卻不時發生重大醫療事故。日本媒體曾披露,僅2006年一年,日本全國270所國立醫院共發生醫療事故1300起,導致150人死亡。

日本在處理醫患關係方面,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經驗。第一是建立醫患信任關係。為了增加病人對醫生的信任,日本1995年成立了醫療評估機構,監督醫院向患者提供優質服務,對所有醫院進行綜合評分,評估合格者發給合格證書,並在網上公布結果。

第二是從失敗中汲取教訓。為了讓人們在事故中總結經驗,日本厚生勞動省建立了醫療事故資料庫,成立了由醫生、律師、民間組織代表參加的醫療事故信息研究會,研究如何預防事故、查明事故原因以及應對策略。

第三是利用完善的醫療保險制度化解矛盾。院方通常為醫生購買保險,許多小的糾紛或事故可以通過保險公司得到解決,不至於釀成大的糾紛。

第四是通過法律手段協調雙方關係,做到發生醫療事故有章可循。按規定,發生醫療事故後,日本的醫院要向有關部門報告。有關部門要向病人家屬作出解釋,屬於院方的錯誤,醫院要真誠道歉,並在經濟上給予賠償。如果有醫患雙方對責任承擔存在爭議,可訴諸法律,不過大部分醫療訴訟案都以和解方式解決,這反映出醫療訴訟案對原告造成的巨大心理和經濟壓力,種種原因使很多患者家屬最終選擇通過和解結束官司,拿走一筆數額可觀的賠償金了事。

統計顯示,日本醫療事故訴訟案的平均審理時間逐年縮短。1996年,平均每個案件的審理時間為37個月;而到2006年,平均審理時間已縮短為25.1個月,10年間幾乎「快」了整整一年。同時,日本2006年醫療訴訟案的和解率創造10年來的最高記錄,達到53.3%,而原告的勝訴率卻創下近年來同類案件最低水平,僅有35.3%。

此外,日本政府也加緊建立相關制度,幫助醫療訴訟中處於相對劣勢的原告患者和家屬。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年計畫建立一個新的補償機制,對醫療事故中受害患者家屬推行「無過失補償制度」,即無論醫院是否存在醫療過失,受害患者家屬都可以獲得一定的補償,其額度將由第三方權衡決定。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