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駱家輝看中國當代的非儒非道(圖)

作者:無用之木 發表:2011-09-29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Gary Locke shows how China is neither Confucian nor Daoist
作者:Sam Crane(twitter: @UselessTree)
發表:2011年9月23日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翻譯並校對


圖:在中國的微博上廣為轉發的駱家輝在機場自己買咖啡的照片。

自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抵達中國,他就吸引了中國民眾,網民和評論者們非同一般的關注。駱是第一位任此職位的華裔美國人,他的謙遜、有禮、節儉的行為在中國引發了一些攻擊性的質疑。

首先是「他在星巴克為自己買咖啡」一事。當他所做的買咖啡這樣一件非常簡單的小事的照片傳遍中國的網路時,很明顯,這蘊含了網民們對中國官僚們的批評,因為這些官僚以炫耀自己的權力和地位而聞名,還有許多屬下搞定類如買咖啡之類的個人事宜。

還值得一提的是駱家輝坐的是經濟艙而不是頭等艙,與中國高級官員為更豪華的安排而揮霍公款形成對比。事實上,中國的一家著名的電視主持人(譯註:芮成鋼)就這件事向駱家輝出其不意地發問:「我聽說你是坐經濟艙來的,是不是在提醒大家,美國欠中國錢?」但這種攻擊卻讓芮引火燒身,駱耐心地解釋說,他只是遵循了符合他身份的對所有同等級別的美國政府人員都適用的規則。

如此看來,華裔美國人駱家輝展示的是一種勤儉和禮貌的美德,這種美德,在另一個時代,可能被視為儒家士大夫。但在當代的中國,駱家輝遵循了中國傳統的美德,實際上卻毫無意義。或者,正如如下一則評論所說:

「...大使表面看起來像中國人,但是他的行為則完全不同於中國人。」

他行為一點也「不中國」,是因為他的行為更接近於過去的中國,而不是現在的中國。

中國官方對駱家輝感到不舒服,不僅僅是在文化方面,也在政治的方面。

一則《環球時報》的社論試圖要掃一下駱的威風:

一些官員喜歡前呼後擁也是事實,這為一些評論者針對駱家輝們牽強附會找材料,社會對這些評論囫圇吞棗,從而形成「駱家輝熱」創造了條件。駱家輝帶著家人到北京胡同裡逛街,如此輕鬆的個人休閑都會大受讚揚,這的確挺誇張的。真實情況是,無論在美國還是在中國,不知有多少高官希望有和他一樣的「北京胡同游」。

怎能讓一個美國的大使給中國的官員下不了臺?這裡有一篇更妙(或者說更糟)的文章。一篇《光明日報》的社論把駱的行為推到了新殖民主義的高度:

「華裔的身份使得他可以吸引全世界華人的目光而召集民意,可以使他能夠對中國的普通民眾產生親和力,而誰又知道,這恰恰暴露了美國以華治華、煽動中國政治動亂的卑鄙用心呢?」(譯註: 此文已從光明網上刪除。)

然而,我不相信黨的宣傳人員會繼續用這樣的腔調來評論。這可能會疏遠所有的海外華人。

所以,隨著這位新的美國駐華大使到中國上任,許多與民族、文化相關聯的政治秀會逐漸上演。這或與駱的「中國面孔」有關。但我認為,另一相關點是,駱的低調簡樸的風格,特別是當我們以此與在網路上流傳甚廣的貪腐、揮霍無度的「中國」政府官員形象相比較之後,駱的風範更像我們所期望的正統儒士。這當然會讓黨有些不舒服。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也許這是一種道家風範。駱用謙遜的行為方式顯示了現代中國正如何背離了「道」,《道德經》第75章說:

「民之飢,以其上食稅之多,是以飢
民之難治,以其上有為,是以難治
人之輕死,以其生生之厚,是以輕死。
夫唯無以生為者,是賢於貴生。」

(譯註:這一段話的大致意思是:人民之所以飢餓,是因為統治者要的稅太高,因此人民陷於飢餓;人民之所以難治,是因為統治者強作妄為,因此難以統治;人民之所以不怕死,是因為統治者使人民無法生存,因此不怕犯死罪;因此統治者恬淡無為比強取豪奪要高明得多。)

駱家輝因為不在乎政治職位和生活給他帶來的地位和權力而找到了一條超然於物外的道路。他正在接近「道」。

那麼,駱家輝到底是一名儒家士大夫?還是一位道家賢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