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群島──島嶼戰爭的首戰之島

最後島嶼──臺灣防衛戰 1950∼1955(之二)

發表:2011-10-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僅12歲的姜思章和桑品載,身高不到140公分,他們在舟山撤退的行列裡,是比較特殊的一群,因為當時非軍人,或是軍眷身份的人,不得上船,何況他們還只是孩子。姜思章說,在岸上接他們的那些女學生很有同情心,對他說「那麼小也愛國啊!投筆從戎!」分香蕉人家一串他兩串,人家兩個饅頭他四個,但小小毛頭兵的他心想:「我哪是愛國?哪裡是投筆從戎?我是被抓來的啊!」

1949年5月下旬,9個師2個軍團共6萬名士兵,在中共解放軍的追擊下,從上海撤往舟山群島。胡佛檔案館亞洲部主任林孝庭說,1949年 5月,當湯恩伯的部隊要從上海撤退的時候,蔣介石希望舟山能夠成為國軍部隊從大上海地區順利撤出來的重要的一個跳板跟據點。

舟山群島位於長江口外,距離臺灣有500公里之遙。是中國沿海最大的群島,向西是上海的咽喉,向南是臺灣的屏障,共有1339座大大小小的島嶼,舟山是其中最大的一座。定海則是舟山島上的行政中心。

早從1949年3月,人在溪口的蔣介石就著手計畫,在定海設立軍事基地。林孝庭指出,舟山在臺灣北方,舟山群島鞏固住對臺灣北方的防衛,具有正面的重要作用。

蔣經國在散文集《風雨中的寧靜》中說,「記得父親引退之後,交我辦理的第一件事,是希望空軍總部,迅速把定海機場建築起來」,接下父親命令的蔣經國不斷穿梭在定海各島之間;民國史學者林桶法表示,「當時中共沒有空軍,蔣介石就認為,如果從定海這個地方,來到臺灣,應該比較不會受到阻礙,他有要求蔣經國要好好整建定海機場。」

現在的舟山群島,共有97萬居民,散居在103個可以居住的島嶼上。和百年前的祖先一樣,他們仍然以捕魚為生。

當年增援舟山之國軍連長朱有華回憶:「當地的菜啊!雞啊!什麼都不見了。反正動物都沒有看到。」國軍只好吃當地盛產的海蜇。當年戍守舟山之國軍政工王亞光也回想起當時的苦中作樂的趣事。她記得冬天的定海蠻冷的,比臺灣冷,「吃飯的時候,我叫伙夫,我說這個太冰了,你給我炒熱一點,好不好?」一炒,伙夫苦著臉說,哇!都變成水了,原來,海蜇皮不能用熱的,一熱就變成水了!

2010年臺北市的舟山同鄉會和其他眾多與大陸維繫淵源的同鄉會一樣,成員都面臨老成凋零,後繼乏人的窘境。同樣是上海長江口的另一個島嶼崇明,在臺北市也有同鄉會。臺北市崇明同鄉會除了主要以在臺發展有成的同鄉設置獎學金,定期發給同鄉子弟外,年年的春節聚會,成為一屆比一屆人數還少的場景。

和崇明不同的是,舟山同鄉會中,張幗英和陳建倫這兩位都是舟山群島的居民,他們仍可以親身見證當時國軍進駐舟山,以及後來撤離的過程,為歷史留下記錄。而崇明同鄉會的老人們當年隨國府來到臺灣,和家鄉一隔60年,再返鄉時,多半人事已非。

舟山群島──島嶼戰爭的首戰之島

1949 年8月,大陸戰局愈發不可收拾。蔣介石看重舟山群島的戰略位置,在兵力部署上,面積不到臺灣1∕24的舟山群島,駐有12萬5千名國軍。

從臺灣增援而來的5個軍 6萬名士兵,幾乎是20萬臺灣國軍的1∕3 。蔣介石的戰略構想,由52軍政工隊隊員王亞光口中說出,不難明白:「去5個軍,保衛舟山,擋住長江。就是防備中共他們運用長江運輸,國軍要堵住長江。」

當年國軍駐守舟山群島的舟山防衛司令部的營區舊址,在今時看來,依舊述說著當年戰事的慘烈。憑弔現場,可以看到司令部坐落在舟山島上最大的行政中心定海。耳邊還依稀響起隆隆炮火,60年過去了,現場一磚一瓦目睹見證了國共內戰最後階段在島嶼上的激戰。

1949年7月 12日蔣介石任命石覺擔任舟山群島防衛司令官兼浙江省主席,負責指揮國共島嶼戰火的最前線。石覺生於1908年,廣西桂林人,黃埔軍校第3期畢業。國共內戰期間,石覺從東北、北平、上海,一路轉進舟山。當時浙江沿海的十幾座島嶼,都是他的駐守區域。民國史學者傅鏡平分析,「共軍從長江口出來,要向南進攻的話,走海路就必須要經過舟山群島這一個戰略要地。」

石覺司令官心頭有如千斤重擔,因為他明白,戰爭的腳步在他一上任,就已來到眼前。 1949年8月,解放軍兵分兩路,一路從大榭島往北打,一路從六橫島往北攻;不到3個月時間,舟山群島至少1∕3島嶼,都被解放軍攻下。

(待續)

来源:長天影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