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雜誌】美國開始阻擊中國在美外宣(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1-10-05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為旅美中國經濟專家與評論家,美國《商業週刊》1999年評為「亞洲之星」。其著作《現代化的陷阱》一書被推選為「3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00本書」。


每個孔子學院啟動費用需要100萬美元,每年營運費用超過20萬美元。282所孔子學院散佈在全球各地,全部都由北京的「漢辦」控制。Getty Images

9月13號,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的資深國會眾議員戴納.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維吉尼亞州的國會眾議員蘭迪.福布斯(Randy Forbes)和德州國會眾議員泰德.波(Ted Poe)共同提出一項抗衡中國媒體在美國擁有優勢的法案。這項法案的名稱是H.R. 2899《2011中國媒體互惠法案》。

美國開始意識到中國在美爭奪話語權

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給希望進入美國工作的中國國家媒體工作人員的簽證,要等同於中國給美國國家媒體人員的簽證數量。

根據羅拉巴克眾議員辦公室公布的媒體聲明,在2010財政年度中,有大約650名中國公民持I簽證,也就是國際記者簽證進入美國工作,而美國方面卻只有兩名為美國國際廣播局工作的新聞記者(即美國之音兩名記者)被允許常駐中國大陸。

羅拉巴克指出,美國政府應該重視中國在美國開展奪取話語權的行動,並考慮美國的長期國家利益。他說:「美國應該清醒認識到,中國政府正在竭盡所能操縱美國大眾的民意以達到他們其他的目的,其中一個重要手段就是讓一大批名為新聞記者、實為國家宣傳代理人的人,像潮水般地湧進美國市場。目前兩國間國家媒體人數之間出現巨大差別,這樣是不對的。從長期來看,這會傷害到美國在確定中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問題上的能力,而進一步增強中國政府監控美國的能力。」

「中國人來了」

對中國政府在美國大張旗鼓、氣勢壯大的外宣攻勢,美國政界簡直可說是沉睡未醒。羅拉巴克已經算得上是美國政界中的最先覺醒者了。至今為止,中國新華社在美國已經開設駐聯合國、華盛頓、洛杉磯,芝加哥、舊金山和休士頓等6家分社,並計畫成立北美總分社。2010年7月,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北美總分社進駐時代廣場,與路透社、紐約時報、新聞集團等世界著名新聞機構為鄰;今年7月中國《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在紐約帝國大廈30層租用了大約281平方米(約85坪)的區域作為駐美辦公場所。這兩大舉動不僅可以大大提高知名度,還將為中國在北美拓展業務提供極大方便。

中國官方一直認為,「世界上話語權的分配很不平衡,80%的信息被西方媒體壟斷」,為了推動以爭奪話語權為目標的「大外宣計畫」,中國不斷揮灑金雨扶植各種外宣媒體。新華社英語頻道成立之初曾有「打入西方主流社會」的目標。

可以說,中國大外宣計畫在美、歐及所有國家均有拓展,原因在於這些國家完全不設媒體管制。在美國,6個記者站都僱用了本地記者,新華社加拿大分社也開始在本地招聘記者。新華社華盛頓分社社長葛相文表示,以後還會招募更多本地記者。隨著「外宣本土化」策略的步步推進,新華社的口號變成了「傳播中國,報導世界」。

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發生以來,《基督教箴言報》等一些西方主流媒體為了降低成本,相繼停辦實體報紙、雜誌。中國政府認為這種局勢為中國媒體的海外擴張提供了新空間,是中國媒體海外擴張的絕好時機。如果說南方報業斥鉅資欲收購《新聞週刊》還未使美國人真正感到威脅,那麼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北美總分社進駐時代廣場這一標誌性事件,與路透社、《紐約時報》、新聞集團等世界著名新聞機構為鄰這一舉動,終於讓美國媒體業感到「中國人來了」。

美中關係中心(Center on U.S.-China Relations)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表示:「當我們的媒體王國正像喜馬拉雅的冰川一樣在融化,北京卻正在擴張。他們想儘可能地在世界上任何一個有信譽的新聞業標誌地搶佔一席,所以他們要到紐約,要到(時代廣場)這一標誌性的地點,這就是他們計畫的一部分。」英語頻道成立之初曾有「打入西方主流社會」的目標。

中國外宣不差錢

自2001年9月11日開始,美國被迫將公共外交重點放在打擊恐怖主義以及穆斯林(回教)世界的激進化問題上,因此不得不放低對中國的姿態,以求中國不在反恐問題上大加搗亂。中國則雄心勃勃地試圖「崛起」,甚至希望在全球推廣中國的治理模式,排斥美國和西方的治理理念。在結交朋友和影響競爭對手上中國人已經投下了鉅資。而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卻不可能像中國政府這樣揮霍納稅人的錢。一個有名的故事說明中國的大外宣不差錢:

在2010年美國國會的一次聽證會上,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成員參議員魯嘉(Richard Lugar)指名要求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解釋中國為何能夠在明尼蘇達大學以及全美其他學校開辦60個以孔子學院為主的文化中心,而美國在中國卻沒有類似的機構這一現象。希拉蕊則表示,中國政府在美國正在做的事情,美國政府沒有同樣財力在中國做到:「每個孔子學院啟動費用需要100萬美元,每年營運費用超過20萬美元。美國政府在預算上沒有中國政府這樣的大手筆開支。」

冷戰勝利之後美國就在公共外交方面昏睡過去了,雖然美國現在想要努力回到公共外交博弈裡來(國務院已為2011年要求了1,500萬美元,以在全世界開辦8到10個左右的文化中心),但相較之下,中國已經發動了一場文化閃電戰。曾幾何時中國生硬的宣傳工具只會廣播捍衛中國政策的中國領導人的談話,而現在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似乎改弦更張更強調文化和信息方面的廣播。282所孔子學院散佈在全球各地,全部都由北京的「漢辦」控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97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