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光年外星際氣體運動奇景(組圖)

發表:2011-10-08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氣體團密度和磁場處於迅速的變化之中,天文學家們已經孜孜不倦地嘗試拍攝這一現象已有30年之久。(網路圖片)


這是澳大利亞緊湊型望遠鏡陣列,研究人員選中這裡開展研究,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全世界範圍內從事這一工作最好的設備之一」。(網路圖片)

古羅馬人和古希臘人仰望星空,他們看到了各種動物的形狀,這就是星座的由來。而現在,一組科學家首次讓我們看到了銀河系中這些星星之間廣袤空間中瀰漫的星際氣體的「圖畫」。

對於普通人而言,如果告訴他恆星際空間充斥著極其稀薄並且不斷翻滾運動的氣體,他們大概會覺得震驚不已,但是這是事實,並且天文學家們已經孜孜不倦地嘗試拍攝這一現象已有30年之久。澳大利亞悉尼大學教授巴楊·伽恩斯勒(Bryan Gaensler)介紹說:「這是人類首次獲得這樣的圖像。」

這些氣體的湍動導致宇宙充斥在磁場之中,促進恆星形成,並幫助超新星爆發後產生的超高溫向周遭空間擴散。有關這一研究的論文已經發表在近日的《自然》雜誌。

伽恩斯勒和他的小組研究了我們銀河系內距離地球約1萬光年的一處空間區域,位於南天的矩尺座。他們使用澳大利亞的一處射電望遠鏡天線陣設備——「緊湊型望遠鏡陣列」對來自銀河系內的射電信號進行監測。

當這些信號穿過銀河系空間中翻滾的星際氣體時,它們的偏振角度將出現細微的變化,這有點像是透過偏振鏡片觀察。而藉助這樣的手段,天文學家們首次有機會一睹這些星際氣體的運動景象。這一研究將有助於學界進一步瞭解恆星形成的機制。

小組隨後根據所獲得的數據進行了計算機模擬併發現這些星際氣體正以大約每小時7.08萬公里的速度翻騰運動——從宇宙的角度來看,這是非常「緩慢」的。

伽恩斯勒教授說:「我們現在打算對整個銀河系中的氣體湍動情況進行調查。最終這項研究將告訴我們為何銀河系的某些部分要比另外的一些部分溫度要高,以及為何恆星會在某些特定的時刻在某些特定的區域形成?」

研究小組測量了這些星際射電信號的偏振情況併進行疊加,結果得到了這幅看上去極其凌亂,用研究人員們的話說就是「象群蛇亂舞」般的圖像。這些所謂的「蛇」就是氣體團,其密度和磁場狀況由於湍動的存在處於迅速的變化之中。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