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公廁設計新意多(圖)

發表:2011-10-09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共廁所在世界各地隨處可見,但歐洲不少地方的廁所卻體現出了新意。歐洲人把公共廁所視為人文、現代化及國民素質的體現。「用鼻子找廁所」的情況決不允許出現在這裡。

上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為給城市優美的環境注入活力,一場公廁革命在歐洲各國打響了。當時,西歐各國政府和環保設計部門把解決城市居民上公廁問題納入市政設計總體規劃,由德國、法國、荷蘭等歐洲幾大先進技術強國開始為城市廁所美化獻計獻策。

據筆者觀察,歐洲城市公廁的設計和創意,可歸納為三大趨勢。第一是人文藝術型,整體造型追求美感,看起來猶如一件藝術品,與周圍環境和諧統一。1996年荷蘭著名設計大師雷姆·庫哈斯和荷蘭著名攝影大師歐文奧拉夫聯合加入了這個為城市增添色彩的設計行列,首座人文公廁就在北荷蘭博物館旁建立,一個以藝術攝影非洲舞蹈為圖案的公廁應運而生,在當時引起歐洲媒體界的廣泛關注,至今還有不少設計學院學生到這裡參觀取經。

近年來在歐洲,充分利用最新科技發展成果設計的環保公廁成為了最新流行趨勢之一,歐盟在發展城市建設中已將環保公廁納入重要發展計畫。荷蘭歐洲通用電器公司負責環保公廁開發的項目經理告訴筆者,在廁所選材方面他們一向考慮嚴謹,試用過很多材料,最後還是選定不鏽鋼,既美觀又便於清洗,還很耐用。使用什麼樣的下水道排出可用作環境綠化的下水也考慮得很週全。另外,大多數環保廁所在設計時就考慮到公廁的整體性,以便於節省日後的搬家成本。

除了將科技運用於環保外,打造「全自動」公廁是又一趨勢。使用電子自動化控制,廁所內地面全部能自動噴水清洗,噴香水除臭,有的還帶洗澡間,方便媽媽為小寶寶清洗。高科技也讓出現問題的廁所得到了更快維修。荷蘭公用自動化開發研究經理考斯說,因為廁所內都裝有衛星定位設備,現在他們即使在辦公室裡,也能知道哪個公廁出了毛病,需要搶修。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