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防火長城內的生活(圖)

發表:2011-10-16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配圖:你在想什麼?(譯註:這是Facebook上更改狀態前面的提示)我想的是我根本上不去啊。)

這封郵件看起來像是我發出的。它的開頭是我曾經寫過的話。接著,字體改變了,英文也不如前面流暢。"附件是我想知道的,和討論問題(譯註:英文不通順。)"這封郵件是發給在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新當選的領袖洛桑森格的,他足夠警覺,認為這封郵件和中文附件都不是我發的。這位藏人總理想告訴我有人入侵了我的工作郵箱,於是按下"回覆"。但是,他還沒有開始寫這封警告信得時候,他發現他回覆的人不是我,在"發送給"那裡寫的是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一位私人秘書。看起來我的電子郵件被特地設計為用來向其他用戶傳播病毒,並造成最大限度的混亂。

我們都對網上交流的風險很警覺,對來自所謂奈及利亞的銀行家或在異國他鄉丟了錢包的朋友的財務方請求也會生懷疑之心。但是在中國,在網際網路上交往尤其令人擔憂。這還不僅僅是說防火長城屏蔽了Facebook、Twitter、Youtube 或 Blogspot這些網站。更令人不安的是意識到你所敲擊的一字一句都可能被監控,你發出的每一封信、發表的每一篇帖子都可能被滲透。是的,西方國家也有隱私窺探。但是,中國有成千上萬經過訓練的監控人員。中國的多家科技公司雇佣了大量的人員來梳理他們的伺服器,刪除任何政府認為不應公開的信息。

還有那些明目張膽的干預。我只是在中國的許多電子郵箱賬戶被黑的駐華記者中的一個。我們當中有些人發現他們所有的郵件都被轉發到了一個神秘的地址上。誰幹的?我不敢肯定。但是Google指責中國的黑客入侵了Gmail。八月的時候,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安全科技公司McAfee發表了關於"暗鼠行動"的細節,在五年的時間裏有近70個大型電腦網路被入侵,包括隸屬於美國政府、臺灣政府、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和美聯社的網路。網路安全專家猜測除了中國,沒有其他組織有此能力,又對這些目標感興趣。北京否認了所有的指控。

也許在中國上網最糟糕的是那種不確定性。有時,茉莉花是一種花。第二天,它就成了革命,成了敏感詞。即使電腦連上了VPN──以收費方式讓用戶繞過防火長城的虛擬專用網路──在北京的公寓,我還是上不了Facebook和其他被牆網站。(在公司裡的手提電腦可以上,不過到了天安門大屠殺的週年紀念或其他敏感日子的時候,某些網站也上不去。)這種干預的結果是好奇心被磨鈍了。其實我也不是那麼想搜索這些,對吧?一種危險的疲憊感佔了上風。

訪問中國的外國商人在第一次領教中國的防火長城的時候常常很震驚:更新一下Facebook上的狀態這樣簡單的事──"剛到上海!"──竟然無法做到。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它真的能堅持這種網路控制方式,這看起來好像更適合古巴或北韓?是的,它似乎執意如此。今年夏天,北京開始要求提供免費wifi網路的咖啡店和其他地方要安裝監控軟體,這樣警察就可以查看到信息。整個世界[難以置信地]聳了聳肩。

中國的網民已經有5億之多,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上網並不是要挑起政治暴亂。和世界上其他人一樣,他們在網上干的沒什麼不同:上約會網站、玩遊戲、看色情圖片。然而,這個社會裏的傳統媒體已經受限於更為繁複的指令了,網際網路是最自由的地方了。Twitter是被屏蔽了,但是國內的類似的新浪微博已經有了2億用戶。在幾個小時(或幾秒內),當審查機器還沒有來及啟動的時候,微博就是自由信息的關鍵交流場所,正如七月的高鐵撞車事故和後來官方想要掩蓋事實時出現的情況。

但是現在,新浪微博和中國的社交媒體網站成了政府鎮壓的新目標。最近幾個星期,官員們視察了新浪微博的辦公室,提醒員工們要盡愛國責任。今年成立的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上個月警告網民們不要在網上散佈"惡性謠言"。政治局也在談"文化改革",這可能會對未來的網際網路加大控制──也可能會讓網路窺視更加猖獗。如果你收到我發來的郵件,當心哦!

原文:Life Behind China's Great Firewall
來源:《時代雜誌》
作者:HANNAH BEECH
發表:2011年10月24日(網路版提前發表)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翻譯並校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