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影響我一生的三個故事

發表:2011-10-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今天很榮幸能和你們一起參加畢業典禮,斯坦福大學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學之一,而我至今尚未從大學中畢業。說實話,這也許是我生命中離大學畢業最近的一天了。今天,我想告訴你們我生命中的三段經歷,並非什麼了不得的大事件,只是三個小故事而已。

 生命充滿因緣際會

我在裡德大學呆了6個月就退學了,但之後仍作為旁聽生混了18個月後才最終離開。故事要從我出生之前說起。我的生母是一名年輕的未婚媽媽,我出生時她還在讀研究生,於是決定把我送給其他人收養。她堅持我應該被一對念過大學的夫婦收養,所以在我出生的時候,她已經為我被一名律師和他的太太收養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但在最後一刻,這對夫婦改變了收養一名男孩的主意。這時候選名單上的另外一對夫婦,也就是我的養父母決定收養我。但事後,我的生母才發現養母根本就沒有從大學畢業,而養父甚至連高中都沒有畢業,所以她拒絕簽署最後的收養文件,直到幾個月後,我的養父母保證會把我送到大學,她的態度才有所轉變。

17歲那年,我愚蠢地選擇了一所幾乎和斯坦福大學一樣貴的學校。我父母處於藍領階層,他們幾乎把所有積蓄都花在了我的學費上面。6個月之後,我發現自己完全不知道這樣念下去究竟有什麼用,所以決定退學。當時做這個決定的時候我其實是非常害怕的,現在回頭去看,這是我一生所作出的最正確的決定之一。從我退學的那一刻起,我就再也不用去上那些我毫無興趣的必修課了,並且開始旁聽那些看來比較有意思的科目。
 
但是這並不是那麼羅曼蒂克。因為自己沒有宿舍,我只能睡在朋友房間的地板上;我去撿5美分的可樂瓶子,僅僅為了填飽肚子;在星期天的晚上,我需要走7英里的路程,穿過整個城市,只是為了能吃上飯---這個星期惟一一頓好一點的飯。但是我喜歡這樣。我跟著我的直覺和好奇心走,遇到了很多東西,此後被證明是無價之寶。

由於已經退學,不用再去上那些常規的課程,於是我選擇了一個書法班,想學學怎樣才能寫出一手漂亮字。在這個班上,我學習了各種襯線和無襯線字體,改變不同字體組合間距的方法,以及如何做出漂亮的版式。那是一種科學永遠無法捕捉的充滿美感、歷史感和藝術感的微妙事物,這太有意思了。

當時,我壓根兒沒想到這些知識在我的生命中會有什麼實際運用價值。但是10年之後,當我們設計第一款macintosh電腦的時候,這些東西全排上了用場。我把當時我學的那些東西全都設計進了mac。那是第一臺使用了漂亮印刷字體的電腦。如果我當時沒有退學,就不會有機會去參加這個我感興趣的美術字課程,mac也就不會有這麼多豐富的字體,以及賞心悅目的字體間距。現在個人電腦就不會有現在這些美妙的字型了。當我10年後回望當初這一切因緣際會時,真覺得生命非常神奇。

當然,人不可能充滿預見地將生命的點滴串聯起來;只有在回頭看的時候,你才會發現這些點點滴滴之間的聯繫。所以,一定要堅信,你現在所經歷的將在你未來的生命中串聯起來。你必須相信某些東西:自己的直覺,命運,勇氣,因緣際會……正是這些信仰,讓我不會失去希望,也讓我的人生變得與眾不同。

在挫折面前不要停下腳步

我是幸運的,在年輕的時候就知道了自己愛做什麼。20歲的時候,我同斯蒂夫·沃茲尼亞克在我父母的車庫裡開創了蘋果電腦公司。我們非常勤奮地工作。只用了10年時間,由兩個窮光蛋組成的公司就擴展成擁有4000名員工的"龐然大物",價值也達到20億美金。在公司成立的第9年,剛推出了我們最好的產品---macintosh電腦,當時我剛過而立之年。

然後,我就被炒了魷魚。

一個人怎麼可以被他所創立的公司解雇呢?隨著蘋果的成長,我們僱用了一個很有天分的人和我一起管理這家公司,在頭一年,我們配合默契。但後來,我們對公司未來的前景出現了分歧,於是兩人之間出現了矛盾。而公司的董事會站在他那一邊,所以在30歲的時候,我被踢出了局。

在頭幾個月,我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我成了人人皆知的失敗者,也讓與我一同創業的人很沮喪,我甚至想過逃離矽谷。但曙光漸漸出現,我發現自己還是喜歡曾經做過的那些事情。雖然被拋棄了,但熱忱不改。所以我決定,重新開始!雖然當時沒有看出來,但事實證明,被蘋果開掉是我這一生所經歷過的最棒的事情。因為,一個成功者的極樂感覺被一個創業者的輕鬆感覺重新代替,我對任何事情都不那麼特別看重。這讓我覺得無比自由,我的生命進入了一個最有創造力的階段。

在接下來的5年裡,我開創了next公司和pixar公司,並且結識了後來成為我妻子的曼妙女郎勞倫斯。pixar製作了世界上第一部完全數碼製作的電影--《玩具總動員2》,現在這家公司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動畫製作公司之一。後來經歷一系列的事件,蘋果買下了next,於是我又回到了蘋果,我們在next研發出的技術成為推動蘋果復興的核心動力之一。我和勞倫斯也擁有了美滿的家庭生活。

我非常肯定,如果沒有被蘋果炒掉,這一切都不可能在我身上發生。生活有時候就像一塊板磚拍向你的腦袋,但不要喪失信心。熱愛所從事的工作,是一直支持我不斷前進的惟一理由。你得找出你的最愛,對工作如此,對愛人亦是如此。如果你到現在還沒有找到這樣一份工作,那麼就繼續找。偉大的工作只會在歲月的醞釀中越陳越香。所以,在你終有所獲之前,不要停下你尋覓的腳步。不要停下!

把每一天當作生命的終點

在17歲那年,我讀過一句格言,大概內容是:"如果你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裡的最後一天,你將在某一天發現原來一切皆在掌握之中。"這句話從讀到之日起,就對我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過去33年裡,我每天早晨都對著鏡子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還願意做我今天原本應該做的事情嗎?"當一連好多天答案都是否定的時候,我就知道做出改變的時刻到了。
 
所有的事情在面對死亡的時候,都將煙消雲散,只留下真正重要的東西。在我所知道的各種方法中,提醒自己即將死去也是避免掉入"畏懼失去"這個陷阱的最好辦法。而且這個方法能讓你直面自己的內心。人赤條條地來,赤條條地走,沒有理由不聽你內心的呼喚。

大約一年前,我被診斷出癌症。在早晨7:30我做了一個檢查,掃瞄結果清楚地顯示我的胰髒出現了一個腫瘤。我當時甚至不知道胰髒究竟是什麼。醫生告訴我,幾乎可以確定這是一種不治之症,頂多還能活3至6個月。大夫建議我回家,把諸事安排妥當,這是醫生對臨終病人的標準用語。這意味著我得把今後10年要對子女說的話用幾個月的時間說完;這還意味著向眾人告別的時間到了。

我整天和那個診斷書一起生活。直到有一天早上醫生給我做了一個切片檢查。我使用了鎮靜劑,太太在旁邊陪著我。結果,大夫們從顯微鏡下觀察了細胞組織之後,驚訝得集體尖叫了起來。因為那是一種非常罕見的,可以通過手術治療的胰髒癌。

這是我最接近死亡的一次,在經歷了這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驗之後,死亡對於我來說只是一項有效的判斷工具,並且只是一個純粹的理性概念。雖然我能夠更肯定地告訴你們:沒人想死;即使想去天堂的人,也是希望能夠活著進去。

你們還是新生代,但不久的將來你們也將逐漸老去,被送出人生的舞臺。很抱歉說得這麼富有戲劇性,但生命就是如此。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重複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讓他人的觀點所發出的噪音淹沒自己內心的聲音。最為重要的是,要有遵從自己內心和直覺的勇氣,它們可能已經知道你其實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在我年輕的時候,有一本非常棒的雜誌叫《全球目錄》。這本雜誌的創辦人是一個叫斯圖爾特·布蘭德的傢伙,他把這本雜誌辦得充滿詩意,但可惜壽命不長。那是在70年代中期,我當時正處在你們現在的年齡。在這本雜誌最後一期的封底,有一張清晨鄉間公路的照片,非常賞心悅目。如果你喜歡搭車冒險旅行的話,經常會碰到這種小路。在照片下面有一排字:"保持飢餓,保持愚蠢。"這是他們停刊的告別留言。我總是以此自省。現在,在你們畢業開始新生活的時候,我把這句話也送給你們。

来源:熒瑩飛花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