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長離職:香港悲劇的又一縮影?(圖)

作者:李崇光 發表:2011-10-31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8月18日中國副總理李克強訪問香港時,示威者在港府前抗議

今年八月十八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香港大學,因保安過於嚴密而引起質疑;港大校長徐立之事後真誠向港大師生道歉,並表示港大的思想和言論自由絕不會改變。然而事情卻出現了轉機。

徐立之的講話令許多人感覺到,回歸中國十四年之後的香港,似乎依然還是一個令人嚮往的香港,徐立之也成為迄今為數不多依然堅持己見的香港學者。

但最近一週,人們對香港和港大的這一絲美好的祝願,卻面臨不幸破滅的危險,原因是徐立之忽然宣布,明年合約期滿後將不再尋求連任;而他在幾個月之前還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將尋求再次連任校長。而近日更有消息,顯示徐立之在"8.18"事件後雖然受到了香港社會的一致好評,但卻面臨來自香港特區政府,甚至可能還有來自北京的壓力。

8.18事件:徐立之令北京尷尬?

今年8.18李克強訪問港大,保安措施空前嚴密,不但超出了對國家領導人必要的保護範圍,而且還在相當程度上損害了港大學生表達自由的權利。其實,李克強此次香港之行,在香港當地引起很大爭議,其焦點一是保安措施過嚴,以至於香港民間要求平反"六四"的示威遊行完全被阻擋在李克強的視線範圍之外;二是李克強在港期間,完全迴避各種敏感問題。在港大訪問期間,李克強不但被安排的位置十分突出,而且警方還為此而將示威遊行的學生推倒在地,並關進小屋。

李克強訪港結束後,香港社會掀起了一場軒然大波,其焦點是:一、對國家領導人的保安措施無可非議,中外皆然,但問題是此次保安措施明顯過度,以至於損害了香港的公民權利;二、港大對李克強的特殊待遇,似乎有刻意獻媚之嫌。

8.18之後,港大師生對校長徐立之施加了很大壓力,要求他明確立場,並說明事實真相。面對來自師生的壓力,徐立之公開表示,李克強到港大參加該校百年校慶,非港大校方邀請,而是由於北京方面的主動要求;他同時就保安措施過嚴而向師生致歉,甚至幾次鞠躬,並一再表示港大將繼續維持獨立自由的傳統。

徐立之事後的表現在香港社會引起了很好的反響,但卻讓香港特區政府和北京陷入十分尷尬的境地,尤其是他將中方主動要求到訪港大的「內幕」也抖露了出來,就更令港府和北京的有關部門感到不痛快。因此,一段時間以來,徐立之是否將遭遇壓力,成為人們暗中觀察香港自由指數的一個指標。

港府和北京干預成真?

許多人心中的擔心終於成為了現實。不久前還信誓旦旦尋求連任的徐立之,日前突然表示約滿後不再連任;更重要的是,據香港媒體透露,香港大學校董委員會主席之前為此還專門找徐立之談話,要求他明年約滿後不再尋求連任。

這一消息顯然與人們之前的猜測有所吻合。雖然徐立之本人和其他有關人士都否認這一消息,但這幾天香港社會還是被鬧得沸沸揚揚,有關徐立之去向及其幕後背景成為輿論關注的對象。

在香港的分析家們傾向認為,香港媒體透露的徐立之離職的內幕,基本上八九不離十,不會是空穴來風。如果這樣,那麼香港大學作為香港學術自由的旗幟,其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可能從此將大打折扣,而北京對香港的政治干預,以及香港對北京政治干預的屈服,恐怕也就更明白無誤地展現在人們面前。

香港公民社會無能為力?

其實,香港回歸中國後,這種矯枉過正的情況時有發生。從北京與香港的關係來說,這屬於兩種完全不同的政治文化。北京的官員及其下屬在訪港時,香港無論是過於謹慎,還是甚至不惜扼殺自由氛圍,均來自北京的特殊政治文化。問題是,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在這種情況下,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同時喪失自己的獨立性和主動性,這才是問題的關鍵以及真正讓人擔心的地方。這在圍繞8.18事件,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的一系列矯枉過正的表現中,可以看得很明顯。

在此次徐立之請辭的過程中,人們很難說清北京是否真正向香港方面施加了壓力;人們知道的,只是香港大學校董委會的主席可能向徐立之本人施加了壓力。實際上,即便北京真的向香港方面施加了壓力,但只要港大校董委員會能夠勇敢頂住,北京最後也還是必須與香港的公民社會取得妥協。這就是公民社會的能量和能力。但香港的公民社會顯然已經自廢武功,因而也就難怪北京步步緊逼了。

香港的真正悲劇就在於此,徐立之事件只不過是又一個縮影而已。

作者為香港的中國問題分析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