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差額選舉 裝飾的「黨內民主」

發表:2011-11-05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代表即將進行選舉。中共中央近日公布,明年中共十八大代表人數為2270名,差額選舉的比例要多於15%。中共黨媒自吹「黨內民主」擴大。外界輿論認為,十八大代表選舉程序落後於時代,中共只是自欺欺人、裝飾門面,其所謂「黨內民主」先行論將使「社會民主」無法真正實現。而有評論指出,中共所做的一切改變,只為延緩中共面臨解體的危機。

德媒:「黨內民主」若先行,「社會民主」將無存

中國異議學者陳子明在《德國之聲》撰文,說現在有一種理論,鼓吹中國民主化的關鍵是「黨內民主」,「黨內民主」要先於「社會民主」。但是,「按多於15%的差額比例選舉出席十八大代表」,又有什麼值得稱道的呢?

文章論述,當今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議會選舉,都是實行直接選舉,由選民直接投票選舉議員;現在中國的全國人大代表是由間接選舉產生,已經是極為落後的了。而中共十八大代表的產生程序,連「間接選舉」都說不上,只能說是「間接推薦」。黨員大會、縣(市)和市(地)黨的代表大會不起任何作用。

《關於黨的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規定:「根據實際情況,也可從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中差額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

文章指出,上述規定的含義,就是當然,根據實際情況,「也可」不差額。而由600人(40個選舉單位的黨委常委)來確定2800餘人(十八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的名單,能算是「黨內民主」嗎?

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規定:「各政黨、各人民團體,可以聯合或者單獨推薦代表候選人。選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聯名,也可以推薦代表候選人。」

文章分析,十名省級人大代表聯名,可以推薦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而選舉十八大代表的省級「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工委擴大會議)」的代表卻沒有類似的權力,他們只是一個表決機器,只能從省級黨委確定的2611人(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中選出2270人。

因此,文章總結,中共十八大代表的產生程序,實在太落後於時代的要求了。如果相信「黨內民主」先行論,那麼,中共十八大以後的「社會民主」將無法真正實現。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說,中共御用學者多鼓吹透過擴大中共黨內民主,逐步擴大國家民主,但黨代表的選舉安排缺乏競爭性,已反映,他們只是一廂情願。

李大勇:變化只為延緩中共面臨解體的危機

中共黨媒卻高調吹捧十八大差額選舉和黨內民主,突出黨員政治先進性。

不過,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十八大擴大差額選舉,沒有任何意義。「它除非哪一天宣布我們要政治體制改革了,真正要搞全民選舉了,這是大家會關心的,現在它增加15%還是30%,我覺得都沒有人會關心它。它假設說它進行黨內民主選舉了,那麼它背後還有非常多的黑幕、黑金的交易。」

過往的黨代表選舉曾有些名人落選而廣受關注,包括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曾在遼寧落選。但是,選舉結果並沒有阻礙他們的仕途。中共黨章也沒有規定,中央委員只能從黨代表中產生。

陳永苗說:「黨的決定出來之後,再搞這些又選舉啊、又公開啊,用這些來美化自己、裝飾自己,但是它絕對不可能由選舉來決定人選、它的人事任命,絕對都是控制在黨的手上,控制在黨組織的手上。」

另一方面,寫入中共黨章的江澤民「三個代表」向民營企業老闆敞開大門,允許資本家入黨。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此評論道:「現在把‘三個代表’拿進去,要把資本家拿進來,那不是跟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唱對臺戲嗎?共產黨思想完全混亂了嘛!你要把共產黨變成資產階級黨,可是也不是真正的資產階級黨啊,資產階級黨要求強調公平競爭、自由選舉,你有嗎?你沒有。」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執行主任李大勇博士指出,在退黨大潮的衝擊下,中共黨內人心渙散,所做出的變化也是為了延緩中共面臨解體的危機。

李大勇說:「每次變化其目地也都是為了加強黨的領導,或者說堅持黨的領導,這是它的根本目地。但是,這些東西恰恰給人某種形式的幻想。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有些人對中共抱有幻想,希望中共能改,我想這些人都是沒有看清中共邪惡本質。」

左右交鋒虎視眈眈

由於出席代表的構成將決定十八大人事布局分配,現中共左右各派均虎視眈眈。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認為,左右兩派纏鬥已成為中國政治現實。隨著兩派交鋒日益激烈,中共十八大很可能演變成中共歷史上一場火花四射的大會。

香港《爭鳴》雜誌11月號發表文章指出,當前中國社會矛盾重重,官員貪腐,特權跋扈,兩極分化貧富差距嚴重,各類社會衝突頻發,維權意識覺醒,知識精英要求自由的呼聲高漲,網際網路批評聲音空前激烈……。加強中共的獨裁統治維穩,一定會成為中共十八大的基本色調。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