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感通寺─西南覽勝無雙寺(圖)

作者:牟梅 發表:2011-11-07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無所感,無所感,亦無所感,萬感都歸戒定慧;
何以通,何以通,亦無所通,一通了徹去來今。

這幅由清朝僧人法藏題寫的、充滿禪機的對聯,就藏於雲南大理的感通寺的匾額上。感通寺,又名蕩山寺,位於蒼山聖應峰麓,莫殘溪北岸。此處有四季繚繞的白雲,終年積雪不化的蒼山,以及煙波浩淼的洱海。集天地間靈於一身的感通寺,自然是僧人修行的佳所。據文獻記載,感通寺是「漢時摩騰法蘭由西天入中國時建,至唐李成眉重建。干寧三年,蒙氏僧趙波羅更葺之」。傳說南詔初年,南詔高僧李成眉雲遊到此,有意在此修行。於是,他將手中的樟木禪杖插到地上說:「若此地能建寺,就讓禪杖成活。」話音剛落,禪杖就地生根。李成眉遂在此建寺。

元朝時,感通寺擴建;著名的僧人念庵曾在此修行。念庵精通書法,其為崇聖寺題書的「佛都」二字,被列為崇聖寺鎮守的五件法寶之一。明朝初年,寺院發展到繁盛時期。當時的寺院住持無極擴修寺院,增至36院。其殿宇金碧輝煌,氣象萬千,成為滇西著名的佛教寺院。明末,高僧擔當從雞足山來此隱居,並任感通寺住持。1673年,81歲的擔當圓寂。其曾作讚美感通寺的門聯:「寺古松深,西南覽勝無雙地;馬嘶花放,蒼洱馳名第一山。」明代晚期,著名旅行家、地理學家和文學家徐霞客慕名遊覽了感通寺,將感通寺勝景記入其《滇游日記八》中。明代雲南左參政張瀋還著有《蕩山志》,也記敘了感通寺的美景。清代大理府通判黃元治編纂的《蕩山志》二卷,詳細記述了感通寺的風光名勝,使感通寺聲名遠播。

感通寺山門坐南朝北,由山門、大殿、廂房、花園等組成。左邊山門上刻有「法輪常轉」四個大字,右邊山門上刻有「佛日增輝」四個大字。山門左右,各有兩尊護法神,氣勢威嚴。

進入山門,即進入感通寺正院。院內有大小花臺四個,西高台上即為大雄寶殿,內供奉著佛祖釋迦牟尼的佛像,其左側是觀音菩薩和伽藍菩薩,右側是地藏王菩薩和達摩祖師。院內香火一直不絕。大雄寶殿的右側是班山樓,左側為客房,可供過往僧人和客人食宿。

此外,寺後山上有擔當墓,上有其圓寂前寫的偈語作為墓誌銘:「天也破,土也破,認作擔當便錯過,舌頭已斷誰敢坐。」墓誌銘下還寫道:「始焉儒,終焉佛,一而二,二而一。洱海秋濤,點蒼雪壁,迦葉之區,擔當之室。」玄妙在其中,誰解其中味?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