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商人紛紛逃離國家資本主義的紙牌屋

作者:Paul Roderick Gregory 發表:2011-11-11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列寧把國家資本主義說成是邁向社會主義的正面一步。他所說的國家資本主義,是指在"戰略高度"上,大型公司和信託由一個旨在服務工人階級的國家控制。

列寧在1920年代提出的過渡性國家資本主義被斯大林的計畫經濟取代了。二次大戰後法國的統制政策以及日本的工業政策都是國家資本主義失敗的嘗試。但國家資本主義不僅沒有消亡,而且在一些人看來,在中國、俄羅斯、巴西和許多其他國家是成功的。

上星期,我花了四天時間出席一個在莫斯科舉行的古拉格研討會議,同時和舊相知聯絡感情、交流近況。在三年前我上一次到訪莫斯科時,人們對普廷的看法莫衷一是。他既有有力的擁護者,也有一些強烈反對他的人。這一次,人們對普廷重掌總統之職的普遍看法是:"我們為什麼得要那傢伙回來?"

俄羅斯的企業家明白,再由普廷主政多六年以至是十二年意味著現行的國家資本主義不會有多少改變。這在他們看來就是無限制的貪污、任人唯親以及產權方面極大的不確定性。

同事告訴我,俄羅斯成功的商人都在找方法離開國家,並儘可能的多帶一些錢。他們當中有許多已經把家人移到美國、德國、或是其他安全的地方。單單是在柏林就有數以十萬計的俄羅斯人聚居,等待本國有更好的日子。

俄羅斯的國家資本主義留不住國內企業家,俄國可貴的人材和資源都在外逃。

人們把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吹噓成是"失敗了的"美式資本主義的替代品。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的倡導者聲稱,它帶來了高增長、為中國的商業階級帶來無限商機。然而,最近有關中國百萬富翁的調查顯示,他們有一半以上正在考慮離開中國或是已經把計畫付諸實行。他們嘴裡說的是想追求在國外那更好的生活條件,但離開的真正原因是在中國經商的極端風險。

要是國家資本主義真的這樣好,為什麼那些最好的企業家們想要離開?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生活,有兩點是中國和俄羅斯的商人比任何外界人士都要明白的。(福布斯中文網譯本:中國和俄羅斯商人們比任何局外人都更瞭解國家資本主義下的兩個事實。Chinese and Russian businessmen understand, better than any outsider, two facts of life under state capitalism)

首先,致富的最快途徑是國家和黨的人脈。國家給予人們許可證、道路使用權、為人們清除對手。但國家能給予的,就能奪去。關照你的人可能會失勢、又或是轉而支持你的對手。你的生意賴以經營的許可證可能會轉到另一個能拿出更高賄賂金額的人手上。你成功與否永遠都取決於國家官員和他們的親屬。你可以在一夜之間失去一切。因此,趁著能夠離開的時候走是最好的。

其次,即使你憑個人努力、提供比對手更好的產品或是服務並且成功了,有影響力的人隨時可以奪去你的公司。他們或許發現牌照有問題、你的公司違反了環境準則,還有就是當然會發生的—稅務當局發現你稅務欺詐。然後,他們告訴你,只要把公司以適當的價錢賣給某人,問題就可以解決。

一旦俄國和中國的商業精英離開了,接掌他們的業務的會是一些只懂得花錢、運用人脈關係、和貪污的人。他們聚合成一些用人唯親的群組,群組之間互相爭奪與日俱減的利益。在俄羅斯,用人唯親的資本主義造成的經濟惡果可以在一段短時間內用高能源價格為託詞掩蓋過去。而在中國,可資推搪的則是低勞工成本和正在擴張的國際貿易帶來的增長。

但是,總有一天國家資本主義的惡果會顯露出來的。屆時我們會驚奇的發現,中國和俄國的國家資本主義只是無本之木而已。

英文原文:If State Capitalism Is So Good, Why Are Russian And Chinese Entrepreneurs Fleeing?
http://www.forbes.com/sites/paulroderickgregory/2011/11/07/if-state-capitalism-is-so-good-why-are-russian-and-chinese-entrepreneurs-fleeing/2/

《福布斯中文網》中文版:中俄商人紛紛逃離國家資本主義的紙牌屋
http://www.forbeschina.com/investment/review/201111/0013094.shtml

原題目: 國家資本主義要是真的那麼好,為什麼俄羅斯和中國的企業家都在外逃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譯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