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糞」A股與散戶憧憬

作者:陳楚 發表:2011-11-1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的大部分時間裏,A股市場跌跌不休。股票跌,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也跟著跌。公募基金早已在2008年的大跌中走下神壇。恰好是在那個時候,因為跑贏公募基金而博得好名聲的私募基金,今年也不幸走下了又一個神壇:淨增大幅縮水,跑輸大盤,清盤警報聲聲急。今年私募基金的日子確實不好過。廣大散戶投資者還沒從2009年小市行情中緩過神來,一不小心又被今年以來的熊市行情打蒙了頭。

本來虧損了心情就不好,媒體上報導財經評論員葉檀女士的一句話,又讓大家心情掉入冰窖。報紙上說,在葉檀看來,就宏觀經濟而言,中國面臨匯率和成本上升兩大風險。而對於資本市場來說,擴容「如同髒衣服總也洗不乾淨」,由此她也提醒大家:「目前A股莫說牛市,連牛糞都不是。」一向言語犀利、直言不諱的她,近年來以其頗具「火力」評論頻頻佔據媒體評論版的頭條。一時間,「財經女俠」的名聲不脛而走。

好不容易這段時間A股漲得好好的,股民頭上的陰霾開始驅散,不少人甚至喜笑顏開起來,葉檀女士為何此時出此驚人之論呢?正當大家思忖時,葉檀女士又站出來說:「我從沒說過任何市場是牛糞,也沒說過房地產市場是牛糞。」看來,在這個各種觀點和言論滿天飛的時代,意見領袖們不僅要注意說出去的話產生的影響,媒體也不應該斷章取義,曲解他人之意。

葉檀女士到底說沒說「牛糞論」,我等散戶投資者自然不會過於關心,糾結於此。但長期以來,A股市場的中小投資者確實從股市上收穫甚少,有些賭性強的人甚至還為此傾家蕩產,賠了夫人又折兵,落得個淒淒慘慘的下場。個中原委,固然與部分投資者不注意風險、投資理念不成熟、注重投機有關。其實,更重要的原因,還在於A股市場上的不少上市公司只注重圈錢、不注重分紅給投資者的投資文化有關。更有甚者,一些惡莊興風作浪,一些基金管理人為一己之私罔顧持有人利益。凡此種種,以至於不少散戶投資者對股票市場信心喪失。即使想當優質上市公司的股東,分享企業長期穩健成長帶來的收益,也不得其門而入。從這個角度來說,很多時候,對於散戶來說,A股似乎確實有點「牛糞」味道。

其實,沉下心來仔細想一想,對於種莊稼的農民朋友來說,牛糞還真不是什麼壞東東。顯而易見的道理是:牛糞對於莊稼來說是很好的肥料,適當的牛糞無疑可以讓莊稼漢來年能夠獲得一個好收成。以此類推,假如A股市場上的上市公司日後能夠真正響應積極分紅的政策號召,不再惡意圈錢,牢牢樹立回報股東的理念,廣大的散戶投資者何愁來年在投資市場上沒有一個好收成呢?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