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總統談中國(圖)

發表:2011-11-15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奧巴馬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在夏威夷APEC峰會結束之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回答了記者提出的關於美中關係的問題,其中包括中國在伊朗核項目問題上的態度,美中兩國的貿易爭端,人民幣匯率問題,中國作為世界大國應當承當的義務,以及美國對中國領導人的期待。

*中國和俄羅斯對制裁伊朗發揮了關鍵作用*

記者:非常感謝。總統先生。我想問您有關伊朗的問題。在加緊制裁方面您有沒有從俄羅斯或中國方面得到任何具體的承諾?您說動他們了嗎,--哪怕只有分毫?您是不是擔心在防止伊朗獲取核武器方面除了軍事干預之外,剩下的選擇已經不多了?

歐巴馬:我上任三年來讓人感觸最深的就包括我們國際社會在伊朗問題上能夠形成的那種團結的程度。我剛上任之際,圍繞伊朗核項目,國際社會意見分歧,伊朗卻團結一致。而我們現在所處的局面是:國際社會團結一致,伊朗陷入孤立。由於我們的外交和我們的努力,我們對伊朗實施了迄今我們所看到的最強有力的制裁。中國和俄羅斯對此起了關鍵作用。假如他們不在聯合國支持這些努力,我們就看不到我們已經取得的這些進展。他們發揮了作用。

我們所有的情報都顯示,伊朗的經濟因此而蒙受損失。我們還看到伊朗在該地區的影響有所消退,部分原因是,阿拉伯之春席捲中東,伊朗在國內的壓制手段是倒行逆施。

因此,在伊朗問題上,我們目前所處的位置跟兩三年前相比更為有利。話雖如此,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最新報告表明瞭我們已經知道的情況,那就是,雖然伊朗並未擁有核武器,而且在表面上仍然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觀察員入境,但他們正在從事的一系列做法與他們的國際義務以及國際原子能機構下的義務相違背。這就是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所表明的。

所以,我所做的是與梅德韋傑夫總統還有胡主席交談,我們所有三人在目標上意見完全一致,那就是:確保伊朗不得使核能武器化,而且我們不能在該地區觸發一場核軍備競賽。這符合我們所有各方的利益。

談到我們如何向前推動,我們會在今後幾星期裡和他們仔細商討,看看我們還有什麼其他選擇。對伊朗的制裁規模巨大,影響範圍也大,而是是建立在我們已經筑好的平台上。問題是,我們還有沒有其他可以採取的措施呢?我們會探討每一種可能性,來看能不能用外交的方式解決這一問題。

我曾反覆說過、今天也要說的是,所有選擇都在考量之中,因為我堅信一個擁有核武器的伊朗不僅會對中東地區、也對美國造成威脅。但是我們更願意讓伊朗承擔其國際義務,通過外交談判來允許他們按照國際法則以和平方式利用核能,同時誓言放棄將核能用於武器。

所以我們會在這個問題上繼續推動。中國和俄羅斯也有相同的目的、相同的目標,我相信我們會繼續在這一問題上密切協調與合作。

*中國需要遵守國際規則*

記者:謝謝您,總統先生。昨天在向工商領袖發表講話的時候,您說您希望中國遵守規則。您的助手稍後說,在跟胡錦濤主席舉行雙邊會談時,您表示,美國的工商領袖們對中國經濟變化的步伐越來越感到失望。中國到底沒有遵守哪些規則?您想看到中國到底採取哪些具體步驟?假如中國不遵守規則,您的政府願意採取哪些懲罰性措施?就像您昨天所說的。

歐巴馬:首先,我昨天也談到我們歡迎中國的和平崛起。看到中國成功地讓數億人口擺脫貧困,這也符合美國的利益。中國可以成為穩定的源泉源,可以幫助制定國際規範和行為準則。

我們在過去兩年中所做的是要設法與中國建立一種坦白的、前後一致的、公開的關係和對話,而這種努力帶來了不少好處,比如在諸如伊朗等問題上得到中國的支持。但是從我上任以來我也對中國領導人說過,當涉及到中國的經濟運作時,他們的一些做法已經不僅給美國、也給他們的很多貿易夥伴和周邊國家帶來不利。

最為人知的例子是中國的貨幣問題。大多數經濟學家估計人民幣的幣值被低估了20%到25%。這就是說我們對中國出口的東西要貴出那麼多,而他們出口到美國的東西要便宜那麼多。這個在過去一年有了一點改善,部分原因是美國的壓力,但是改善的幅度不夠。現在是他們進一步走向人民幣市場化的時候了。

我們認識到他們也許不可能一夜之間完成這個轉變,但是他們能夠以比迄今為止的速度更快的步伐邁進。順便說一句,這對中國經濟來說不見得是壞事,因為他們的經濟增長一直是靠出口來帶動,以致忽略了國內的消費和建立國內市場。這就讓中國更容易受到全球經濟的衝擊。他們的作法讓整個全球經濟失去平衡,原因是他們沒有儘可能多地從其他國家採購。

這與中國領導人所說的發展方向並非不一致。問題是,中國有一群出口生產商喜歡目前這個模式,作出改變從政治上來說對他們是困難的。我瞭解這一點。但是美國和其他國家認為中國應該適可而止了,我想這是可以理解的。

我們的擔憂不止於此,還有知識產權保護問題。在中國作生意的公司不斷報告出現這個問題,說知識產權沒有受到保護。這對象我們這樣的一個發達經濟體來說尤為重要,因為我們有競爭優勢的地方之一,就是我們有優秀的工程師、優秀的企業家,我們一直在設計不同凡響的新產品。如果這些產品沒有得到保護,就會看到中國以低成本進行複製生產,而沒有付給那些發明這些產品的人任何費用來增加他們的收入,這就很成問題。

這只是兩個例子,其它的例子還很多。這些做法都不是什麼秘密。

我想每個人都清楚這些方法已經用了有一段時間了。有時候,美國公司會對提出這些問題心有餘悸,因為他們不希望因此受到懲罰,從而影響到他們和中國做生意的能力。但是我沒有這方面的擔憂,所以我提出了這些問題。

從執行方面來看,其它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實際上是試圖執行現有的貿易法。我們已經提出好幾起案例,比如其中一個美國媒體可能比較熟悉的是涉及到美國輪胎的案例,美國針對中國採取了大刀闊斧的行動,最終美國贏了。其結果就是,美國輪胎製造商佔據了一個更有利的地位,那意味著給美國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

因此我認為我們可以從和中國的貿易中獲益。我當然希望繼續和中國政府建立一種富有建設性的關係,但是在堅持讓中國用其他國家同樣採用的規則進行運作方面,美國將繼續保持堅定的立場。我們不會讓中國佔美國或者美國企業的便宜。

*中國需要成為一個負責任的領導者*

記者:謝謝總統先生!過去幾天來您在和亞洲太平洋地區領導人的談話中,有沒有人提到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們在談到中國問題時的辭令?那樣的言辭或者態度是否會危害您所領導的政府在和中國及整個亞太地區週旋後所取得的進展呢?

歐巴馬:我覺得大多數與會領導人都理解,政治並不總是溫文爾雅,四平八穩的。因此我們的討論大多集中在實質性的問題上,比如:現在我們如何為國人增加就業機會?我們應如何擴展貿易?我們應如何擴大出口?

我和中國領導人一直都非常坦誠,不過我告訴他們,美國人,不管是左派、右派、還是中間派,都主張貿易和競爭。我們認為我們有世界上最好的工人,我們有最好的大學、最好的企業家、最好的自由市場。我們隨時準備好走出去和任何國家競爭。但是在美國政壇上,人們一直擔心目前的競爭環境並不公平。

因此,在和胡錦濤主席及其他人會談時,我一直試圖解釋的是,我們有機會朝著一個雙贏的方向前進:中國將從和美國的貿易中受益,而美國同時也能獲益。中美兩國都能同時增加就業機會。但是目前事情亂了套,這種情況發生在很多地方,就像我們最近看到參議院在中國人民幣問題上的投票。

我想亞太地區的領導人們理解,中國在成長,其經濟影響力在擴張,因此人們會期盼看到中國在世界經濟中扮演一個負責任的領導者角色,這也是美國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我是說,我們努力建立起國際通行、每個國家都能遵守的規則,然後我們可以根據那些規則來行事, 我們可以進行激烈的競爭。但是我們並不想玩弄這個系統,這也是領導者職責的一部分。

中國有機會成為這種類型的領導者。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覺得中國不應該僅僅是對它所在的地區產生重要作用,而且還應該對整個世界起到重要作用。但是這將需要中國承擔起責任來,需要中國明白他們現在的角色和二、三十年前不一樣了;那時候如果他們不遵守一些規則,並不太要緊,當時不會帶來重大影響,我們不會看到巨大的貿易不平衡,繼而對世界金融系統直接帶來影響。

現在中國已經是一個成熟的大國,因此他們需要以一種負責任的方式來幫助管理這個進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