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進入冬天模式

發表:2011-11-16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緊縮過冬創出歷史新低

7-10月,10家標桿房企僅花費購地款212億元

萬科已經進入冬天模式,在這個模式下首先就是現金為王,現金流比利潤更為重要。其次就是積極賣房,不囤地。第三,更慎重的買地,買地是最浪費錢的,不能買錯地。」萬科總裁郁亮日前在一次媒體交流會上這樣表示。

而數據也顯示,內地十大標桿房企(保利、富力、恆大、華潤、金地、綠城、萬科、雅居樂、招商、中海)前10個月的購地金額僅佔銷售款的21%,創出歷史最低,並且這一比例甚至不及處於金融危機漩渦中的2008年。

土地市場拐點或率先出現

對於龍頭房企拿地的節奏的變慢,有分析就認為,一方面是由於政府土地供應量偏少,優質地塊不多,地價並未出現明顯下降;另一方面則是由於調控趨嚴,銷售回款增速放緩,開發商為保證持有較充裕的現金,拿地態度比較謹慎。

尤其是2011年下半年以來,隨著各地樓市銷售持續萎縮,房企的拿地熱情進一步降低。7月-10月,10家標桿房企僅花費購地款212億元。其中10月份僅有萬科、綠城兩家房企花費約21億元購入4宗地塊。並且綠城參股山東東營區一宗商住用地僅花費9800萬元。而前期每月都有購地支出的保利、中海等房企在10月未有動作。

對此,北京中原地產三級市場研究總監張大偉就認為,「在全國樓市還未出現拐點前,土地市場拐點已經率先出現。

他表示,首先今年因銷售業績下滑、融資渠道萎縮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各家企業庫存積壓加劇,資金狀況劣於往年,拿地明顯更加審慎。

此外,由於調控預期時間長,為避免不確定的經營風險,各家企業新增土地儲備意願不足,招保萬金四大房企今年10月份僅2宗土地入庫,而去年同期則為19宗,且企業增加土地主要集中在新興三線城市,一線城市住宅土地市場明顯冷清。

而與房企謹慎拿地相對應的是各大城市頻頻出現的土地流拍情況。

近來濟南、南京、成都等城市紛紛出現土地拍賣流拍,底價成交更是成為主流。

中原監測數據顯示,全國13個主要一二城市1-10月累計成交居住用地4450公頃,同比大幅縮減28%。而受地方財政壓力及土地供應目標尚未實現的影響,地方政府從8月起加大土地投放,近三個月平均供應量較今年1-7月均值大增66%。

不過,雖然供應量上漲,但是受到調控抑製成交量的影響,在全國主要的133個大中城市裡,前十月成交地塊為7734宗,其中4619宗是以底價成交,比重約為60%,13個主要一線城市中成交地塊中底價成交佔比也達到了52.8%。

庫存積壓嚴重去化率再創歷史新低

而在房企慎重買地的同時,積極賣房消化庫存更成了房企目前最為重要的工作。

截至10月,全國執行限購政策相對最嚴格的10個城市中,庫存積壓達到了6044.46萬平米,環比9月初上漲了6%,庫存積壓增加了28640套。同時,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滬深股市140多家上市房企存貨總量超過1.2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上漲了42%。其中,庫存同比增長的公司多達112家,佔比77.78%,庫存環比增長的也有109家,佔比75.69%。

資料顯示,全國前9月住宅新開工面積為124115萬平米,而同期住宅的竣工面積則為39953萬平米,差額高達8.5億平米。業內人士就預計,全國性的庫存積壓高點可能在明年三月左右達到。

而目前庫存的去化率也十分緩慢,北京年內的項目近五成簽約不足30%。根據北京房地產交易管理網數據顯示,截至11月14日,年內北京新建住宅期房供應項目135個,共取得預售許可證180次,供應房源56729套,合計727.41萬平米,其中已經網簽出售的僅為23878套,平均去化率為42.1%,再創歷史新低。

面對這種局面,品牌開發商紛紛開始降價促銷,以提高庫存的去化率。

自今年5月起,就有中海、碧桂園等開發商紛紛推行降價促銷,以價換量的策略。9月,全國各地區加入降價銷售行列的品牌開發商也越來越多。中原監測數據顯示,富力、保利、萬科等標桿房企,都進行了不同程度的降價促銷。在上海、北京等城市,一線房企去庫存化的舉措均非常明顯。

對此,張大偉就表示,由於政府在土地、房價控制和稅收等方面對開發企業的約束加大,因此對企業而言「博價」的風險日益加大,「博量」是目前條件下的最優選擇。

来源:證券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