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南姚北禹」

作者:李桑榆 發表:2011-11-17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是以事實為依據的,一旦新聞成為政治的女僕,新聞人拋棄客觀、公正立場,而為政客驅使,新聞就成了謠言的散發地,政治運動的催發劑。文化大革命是一場針對文化的殺戮,也是針對文化人的殺戮。當年,在1950年,針對「胡風反革命集團」批判,揭開整肅知識份子之序幕,1957年「反右鬥爭」的倖存者們,如周揚、舒蕪等無一倖免被文化大革命所打倒。

毛澤東親自樹立了新的文化權威與輿論操控者。戚本禹1965年12月8日在《紅旗》雜誌第十三期發表發表《為革命而研究歷史》,攻擊翦伯讚是「超階級」、「純客觀」的資產階級觀點。受到毛澤東稱讚:「現在的權威是誰?是姚文元、戚本禹……要年紀小的、學問少的、立場穩的、有政治經驗的堅定的人來接班。」成為毛的筆桿子,姚文元和戚本禹紅極一時,人稱「南姚北禹」。

文革前的普通新聞人

姚文元父親是翻譯家姚蓬子,和胡風是朋友,姚文元也算是胡風的弟子。他21歲時,恰逢自己崇拜的胡風受到全國性大批判,父親也被牽連,他也被調查。我們無法探知這突如其來的風暴,在他年輕的心靈引起了什麼核融合,1955年,他寫了批判胡風文章《分清是非,劃清界限》,發表在《文藝報》上,文藝觀、歷史觀已經完全「毛化」了。他在《萌芽》雜誌、《文藝月報》任過編輯,《解放日報》任過編委。

戚本禹是一代名將戚繼光的後人,與姚文元相貌平凡,氣質如收舊報紙的人不同,戚氣度磅礡,作風凌厲,在「對反對派」進攻中,早有「戚大帥」之稱。戚繼光篤信佛教,曾為陣亡侍衛念誦佛經,使之超度。而戚本禹極度崇拜的人是毛澤東,他十九歲進入中南海,聽說毛讀什麼書,一定想法設法弄得研讀,並做筆記,自稱為毛的「弟子」。曾在《紅旗》雜誌任歷史組編輯組長。

文革中的輿論推手和造勢者

1965年11月10日姚文元受毛澤東之命,在上海《文匯報》發表《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1966年5月10日在《解放日報》《文匯報》發表《評「三家村」──<燕山夜話><三家村札記>的反動本質》,揭開文化大革命大戲的序幕,為文革一系列批判定下基調。

戚本禹1966年後任中央文革小組成員、中央辦公廳秘書局副局長、中共中央辦公廳代主任。成為毛澤東、江青的秘書。1966年第7期《紅旗》雜誌發表《評〈前線〉、〈北京日報〉的資產階級立場》。1967年3月30日《紅旗》雜誌第5期發表《愛國主義還是賣國主義?——評歷史影片〈清宮秘史〉》。4月1日,《人民日報》予以全文刊登。從此為針對「黨內最大的一小撮走資派」和「反革命修正主義路線」的「革命大批判」定下了基調。有人指稱他曾暗示、鼓動中央辦公廳造反派批鬥劉少奇、鄧小平、陶鑄、朱德,並指使紅衛兵把彭德懷從四川揪回北京批鬥。升任《紅旗》雜誌副總編輯。

姚文元任《紅旗》雜誌總編,1970年接替倒臺的陳伯達主管意識形態,參與組織了批林批孔和評《水滸》、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等政治運動。是「池恆」等御用寫作班子主管。

罪犯與反革命

中國大陸的搜索網站百度,關於姚文元的人物簡介第一行是這樣的:姚文元(1931.12.11-2005.12.23),資深反革命成員。1977年中共十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的決議》,永遠開除其黨籍,撤銷其黨內外一切職務。1981年被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定為江青反革命集團主犯,犯有領導反革命集團、陰謀顛覆政府、進行反革命宣傳煽動和誣告陷害等罪行。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二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
  
早在1968年1月,行為嚴重出位,一路「衝擊」、「砸爛」的戚本禹,在毛同意下,被隔離審查,並撤消黨內外一切職務。1980年7月14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依法逮捕。1983年11月2日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誣告陷害罪、聚眾打砸搶罪判處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1986年出獄後在上海市圖書館收藏部當圖書管理員。

歷史過程像誇張的戲劇,是非被顛倒,再被顛倒。但千古自有公論。姚文元在法庭上不承認自己是「反革命」,他是「四人幫」唯一活著走出監獄的人。戚本禹在18年監牢生活後,對「偉大領袖毛」,崇拜不變,表忠不改,寫了《戚本禹談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要證明自己是真正的共產黨人和忠於毛的人。悲乎?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