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怎麼吃薑最有益健康?(圖)

發表:2011-11-19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草本植物產品,草本植物資訊),生薑治病古已有之,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同醫生開藥方」之說。初生嫩薑名紫姜或子薑,根宿為母姜。姜,是每個家庭中必備的佐料,姜的藥用價值自古以來便有許多記載,甚至在科技文明的今天,西方科學家也不斷研究姜對人體的神奇療效!本書提供近千種民間養生薑方,讓您輕鬆套用,養生又養顏!

姜作為常見廚房調味,還有著其他的作用,比如姜刺激胃液分泌,能增強和加速血液循環,促進消化,還有抗菌作用。那麼什麼時候吃薑對身體好呢?

一天中生薑的營養

從一天來講,早上吃生薑對身體有易。古人說「早上吃薑,勝似喝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早上吃一點姜,對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為生薑味辛性溫,含有揮發油、姜辣素、樹脂及澱粉等,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

俗話說得好,「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因此,夏天吃薑對身體更好,中醫認為,姜益脾開胃,止嘔,溫經散寒,解頭疼、發熱,調理痼冷沉寒、霍亂腹痛、吐瀉之疾等。

冬天為什麼要少吃薑?

冬天氣候乾燥,空氣中缺少水分,人體同樣缺少水分。而生薑屬於熱性,又在烹飪中失去不少水分,加速血液循環,食後容易上火,加重乾燥對我們人體的危害。而在進餐時選擇蘿蔔,可以消谷食,去痰癖,止咳嗽,解消渴,通利臟腑之氣。因為蘿蔔屬土,按中醫五行之說居中,利脾胃,益中氣。所以冬季服食蘿蔔可以預防疾病,利於健康。

俗語「冬吃蘿蔔夏吃薑」闡明的是冬天吃蘿蔔,夏天吃薑特別適合,但並非指其他季節就不能吃這兩種食物。其實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是種不錯的調味品。另外冬天天氣冷,人容易感冒,而薑湯對風寒性感冒就特別有用,冬季溫差大,從寒冷的室外走入室內都非常適合喝姜水驅寒。

在著名的醫學巨著《傷寒論》中記載的113首方劑中,應用生薑的方劑就有37首。在日常生活中,善用生薑,可以治療諸如感冒、頭痛、腹痛、嘔吐等多種疾病。

驅除風寒感冒

生薑蔥白茶︰生薑6克,蔥白兩根,加適量清水,煮沸後加蓋5分鐘即可,早晚各服1次,服用後蓋被出汗。適合惡寒怕冷、頭痛無汗、鼻流清涕、四肢酸痛、舌苔薄白、脈浮的風寒感冒者飲用。

生薑紅糖茶︰生薑4片,紅糖30克,茶葉3克,生薑加清水煮沸,放入紅糖拌勻,再放入茶葉,煮沸即成。宜少量頻服,至汗出為佳。適合風寒感冒者飲用。

姜蘇茶︰生薑15克,紫蘇15克,大蒜10克。三藥同煎,加適量水,煮沸後加蓋浸30分鐘,分早、晚兩次服用。適合風寒挾濕即惡寒怕冷、頭痛無汗、鼻流清涕、四肢酸痛、胸悶、睏倦、噁心嘔吐、大便或溏、苔白膩的感冒者服用。

治咳嗽

生薑湯︰用生薑15克煎湯,加白糖適量溫服,早晚各1次,可治痰多咳嗽。

生薑核桃丸︰生薑50克,核桃肉50克,北杏仁50克,蜂蜜適量。上述三味共搗爛,加蜂蜜為丸,臨睡前服用,共分10次服完,具有理虛潤肺、止咳定喘的功效。

治嘔吐

生薑紅糖飲︰生薑30克,紅糖適量。生薑加清水適量,煮沸後加入紅糖煮沸即可,少量頻頻飲用,用於治療妊娠嘔吐或虛寒腹痛。

生薑橘皮湯︰生薑9克,陳皮9克,上兩味加清水適量,大火煮沸後小火煮5~10分鐘即可,分2次溫服,可溫中止嘔。

含生薑︰乘車船時口含幾片生薑,有助於抑制暈車嘔吐。

專家提醒︰生薑用途廣泛,除上述用法外,還可用於治療腹瀉,薑汁外塗可治療手癬、足癬等,薑湯漱口可治療口瘡等。同時,生薑還具有解毒的功效,常用於解魚蟹毒。

飲食禁忌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薑喜歡削皮,這樣做不能發揮姜的整體功效。鮮姜洗乾淨後即可切絲分片。

2.凡屬陰虛火旺、目赤內熱者,或患有癰腫瘡癤、肺炎、肺膿腫、肺結核、胃潰瘍、膽囊炎、腎盂腎炎、糖尿病、痔瘡者,都不宜長期食用生薑。

3.從治病的角度看,生薑紅糖水只適用於風寒感冒或淋雨後有胃寒、發熱的患者,不能用於暑熱感冒或風熱感冒患者,也不能用於治療中暑。服用鮮薑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嘔吐,對其他類型的嘔吐則不宜使用。

4.不要吃腐爛的生薑。腐爛的生薑會產生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可使肝細胞變性壞死,誘發肝癌、食道癌等。那種「爛姜不爛味」的說法是不科學的。

5.吃生薑並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氣炎熱,人們容易口乾、煩渴、咽痛、汗多,生薑性辛溫,屬熱性食物,根據「熱者寒之」原則,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湯的時候放幾片生薑即可。

民間流傳著「生薑治百病」之說。因為姜中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檸檬醛等油性的揮發油,還有姜辣素、樹脂、澱粉和纖維等。

所以,姜在炎熱時節有興奮提神、排汗降溫等作用,可緩解疲勞乏力、厭食失眠、腹脹腹痛等症。

生薑還有健胃增進食慾的作用。氣候炎熱時,唾液、胃液的分泌會減少,因而影響人的食慾,如果在吃飯時食用幾片生薑,可增進食慾。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