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沒有新戲可看

作者:老朽 發表:2011-11-20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識份子大都關心自己鼻子尖上的小利,遑論一般民眾。即使少部分關心天下事、國事的異類,也都等待皇恩浩蕩或寄託於明君的光臨。「七大」之前,這小部分精英,對江氏朝廷的失望而寄望於胡氏接班之後,社稷轉型,政治清明,結果也以掃興告終。於是再翹首等「十八大」新皇儲習君的降臨,指望新政出現,天下光明。「十八大」距今尚有一年光陰。現在熱議紛紛,猜測不斷,班底人員排名的各種版本斑斕紛呈。不過在筆者老朽看來,估計「十八大」是不會有什麼新戲可看的。

新政的出現,首先要有舊的執政危機出現。儘管當前中國社會矛盾重重,官員貪腐,特權跋扈,兩極分化貧富差距嚴重,各類社會衝突頻發,維權意識覺醒,知識精英要求自由的呼聲高漲,網際網路批評聲音空前激烈……,但是,社會矛盾激烈,不等於執政危機的到來。中國人向來是不到民不聊生之際,不會揭竿起義的。加上中國幅員廣大,各地區發展不平衡,難以形成共同一致的利益要求(不像清末漢族有一致的反滿要求)。再者,中共對國民實行分而治之的政策,各階層利益待遇不同,也難以形成一致的利益訴求。而最最主要的是,中共的國家機器異常牢固,不但有強大的軍隊(國防軍和武警部隊),而且警察治安系統十分完備(維穩費超過軍費),對國內異己分子控制嚴厲,還有嚴格控制輿論媒體報刊及網際網路的絕招。除少數知識份子外,大多數民眾處於朦昧狀態,不關心國家大事。所以,茉莉花革命、伊斯蘭之春式的變革在當前中國只能說是條件具備,時機尚未成熟。也就是中共的執政危機在社會底層方面尚未凸顯。

再說中共高層。一個國家的變革大致有兩種形式,一是自下而上的,例如中國歷代民變而起的改朝換代(不一定是農民革命);二是由上層統治階級內訌所引起的改朝換代。上面所說,既然中國當前,由下而上的變革壓力尚不充分成熟,那麼,來自上層的分化變革是否可能呢?儘管上層面對國內外的壓力,如何求存的意見、觀點、方案分歧已經明朗化,甚至到了對立的地步,但是,十分確鑿的信息告訴我們,以溫家寶為代表的黨內民主派順應普世價值的改革主張,遭到黨內多數派的抵制與反對,成不了氣候,僅僅停留在唱高調。

當然,以薄家公子為首的倒退派,主張回到毛氏王朝去的主張,也僅僅是迴光返照,是他個人野心企圖問鼎高層的雲梯而已。雖然有一大幫遺老遺少支持,但不能被當權的多數派所接受。現在中共黨內的當權多數派,是以胡、吳聯盟為首的維穩派,他們反對政治上有任何改革,經濟上則主張發展壯大以國有經濟為主導的體制,改善民生,消除民怨,對異見分子嚴加控制打壓,把共黨的獨裁製度永遠保持下去。以上就是中共高層的現狀。由此可以預料,這一勢態一定會成為中共「十八大」的基本色調。現有的政治局常委會的老人會下臺,以習近平、李克強為班底的太子黨與團派再加秘書幫的聯合司令部組成後,它會繼續引航這隻承載十三億人口的笨重大船在驚濤駭浪中顛簸而行。航道還是照舊,旗幟不易,如果沒有底層的大風暴與海嘯或地震出現,它還將「光榮偉大正確」。一句話,別指望「十八大」有什麼新戲可看。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