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活:注意培養孩子的餐桌禮儀

發表:2011-11-26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到了節日期間,親人團聚,朋友聚會,還有其他的社交活動,有很多場合孩子都會參加,由此想到家長的言傳身教和孩子的禮儀的話題。很多海外家長為自己的孩子很快融進當地的社會文化生活而高興,也有家長在盡力地讓孩子保持中國的優秀傳統並為此而驕傲,無論怎樣教育孩子, 開放的,保守的,一個有教養的孩人到哪裡都是會受到尊重的, 餐桌就是一個可以看出孩子家教的小小窗口。不多說教,就舉幾個發生在身邊的例子:

上次感恩節期間參加一個爬梯,在正式的餐桌上,一個上了大學的女孩子不停地用手機在悄悄地發簡訊,給人的感覺很不舒服,我想也許她是有什麼特殊情況吧。可是隨後又見她和鄰座在說悄悄話,再後來沒有道一聲謝,留下半盤子剩菜就旁若無人地離開了,一系列的行為讓人感到這個孩子的就餐舉止很不好,至少在那晚是這樣。

很多時候朋友之間的聚餐都是自助的形式,特別是人很多的時候。俺有一個朋友是這樣教育她女兒的:先要多拿!不願意吃就丟掉。所以很多次,大家常會看到那個女孩把人家主人辛苦作出的菜丟到垃圾桶裡,從小學到高中一直都這樣。小孩子之間也會互相批評,可是趕不上家長的言傳身教。記得一次,知道她不吃辣的女兒對著俺精心做的一盤麻辣牛筋提醒她,「這個菜很辣 !」她還是拿了一大杓子,結果垃圾桶就是歸宿。這讓從小就被教育成「吃多少,拿多少,不認識的,就先拿一點試試」觀念的女兒不理解。小的時候,別人還會和顏悅色地說一句:「你先嚐嚐好不好吃。」大了,別人也就不再說了,剩下的就是不屑。

還有一次,去一個朋友家參加Party。女主人做房地產,所以也請來了一些華人客戶,她說也讓大家認識一下。她很有頭腦,不光是生意上,看她大大的廚房中間的那個Island上擺滿各種美味(一點不誇張,都是真正的好手藝),就知道她有多能幹。她很得意地告訴俺: 除了她自己做的菜,她讓客人帶來的菜都是她親自點的,既是客人拿手的,又不會重複撞車。跟大家打過招呼,她就去小廚房做最後幾的熱炒。這邊客人們聊著天,男主人給不認識的介紹。這時,有一個媽媽領著她上小學年齡的女兒,一人拿一個盤子,走到中間,把那Island上的盤子上的透明薄膜地掀起一片,在眾目睽睽之下,給孩子拿點,給自己拿點,還嘗下說著個好吃,再去掀下一盤。朋友看著我幾近目瞪口呆地看著她, 就說:「不認識吧,她總那樣」。得!恐怖啊!俺可不要認識這樣的人! 看她那旁若無人地挑吃, 而且是在主人宣布開始前就自己動手。俺想不知她意識到沒有:她給孩子做了個什麼榜樣?

說到這兒,想起來女兒十二歲生日時,請了十個女孩子來我家Party。我給做了一桌好吃的,有一個小姑娘吃完後特地向我道謝,說很好吃,還問我:她要不要把她的盤子撿下去。我至今都記得她的樣子:一個有良好的家庭教養的甜美女孩。

来源:貝殼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