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左派三將能撼動十八大嗎?(圖)

作者:李平 發表:2011-11-28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馬南(左)、孔慶東(中)、張宏良(右)儼然成為左派「三將」(看中國配圖)

中共五年一度的黨代會舉行前一兩年,保守派與自由派都會有一番輿論大戰,試圖影響新一屆中共領導層的政治取向,甚至人事安排。其中的代表人物, 1980年代當過中宣部長鄧力群,素有「左王」之稱; 1990年代,總理李鵬撕不掉保守派的標籤。其後,左派似乎在中共領導層銷聲匿跡,出席左派重要集會的惟有個別退休高官。

三將言論強弩之末

在中共確定明年下半年舉行十八大之後,左派又迫不及待挑起論爭,司馬南、孔慶東、張宏良儼然成為左派「三將」,一個能說,一個能罵,一個能寫,成為網路明星。張宏良能寫,萬言書出了一篇又一篇,最新巨作是《南方報系動員能力超越中央,洪博培稱可以藉此顛覆中國》;孔慶東能罵,最近對南方報系的記者叫囂「去你媽的!滾你媽的!操你媽的」,帶動支持者焚燒南方報系出版物;司馬南能說,半年前是批判艾未未的急先鋒,近日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與學生激辯,幾乎是集左右論戰之大成。

不過,左派三將的言論,總給人強弩之末的感覺。張宏良將南方報系說成是美國在華勢力,除了贏得其支持者的幾聲叫好之外,在自由派眼中不值一哂。孔慶東的 「三媽」說,令人對其孔子後人、北大教授的身份感到疑惑。司馬南在論戰中頗顯歷史、文化功底,只是政治邏輯的混亂削弱了其論點的說服力。

司馬南在青年政治學院演講反駁學生的民主選舉論時說,一個加油站的女工在不能決定誰做她的老闆的情況下,有一張選舉最高領導人的選票對於她來講毫無意義。一如港府當年準備為《基本法》 23條立法時,葉劉淑儀譏諷的士司機、酒樓侍應、麥當勞服務員沒資格談立法,如此理解民主,結果只會被民主的大浪捲走。

顯然,左派三將雖然在網路上聲勢浩大,但以其政治能量,想撼動中共十八大的政治走向,誠如他們所尊崇的毛澤東所說:「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