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古今用藥新寵(圖)

發表:2011-12-05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梅花

冬季迎風開花而傲立風雪中,是各大詩人競相讚賞的花卉。梅花不止是觀賞用花,同樣也可作為藥用,梅花是古今用藥的新寵,很多藥物中都有梅花的成分哦。
  
梅花,梅樹的花,寒冬先葉開放,花瓣五片,有粉紅、白、紅等顏色。是有名的觀賞植物,為南京、武漢、無錫、南投、鄂州、梅州、丹江口等地市花。另指雪花名色的一種,因形似梅花,故得名。
  
因此,我國作為梅花的故鄉,約有150多個品種。種梅、賞梅、歷來是我國人民的高雅情趣。遠在商周時代就己廣泛種植梅,那時還不是為賞花,而是為了採果實當酸味的調料。梅還是長壽樹種。現在我國最老的壽星梅,要數昆明市晉寧縣盤龍寺的元梅,它已有750年以上高齡。北宋以後,由於氣候變化,梅樹已不適合在北方露天生長。刻意培植梅花,已從這時開始了。「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從醫學上講,梅花的香分子起安神的功效,如失眠的話,清晨在梅花叢中散步和深呼吸十幾分鐘,療效較好。
  
梅樹在花後的5月份結梅子。梅子是一種鹼性食品,鈣鐵等礦物質含量超過蘋果、橘子,100克果肉含鈣約65毫克,還能調節腸、胃、肝等功能,治療便秘腹瀉等症,平時過量食進肉、魚、酒、糖等酸性食品後,吃些話梅、陳皮梅等蜜餞,有助於上述食品的酸鹼中和,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如吃鮮梅子,最好浸酒或泡茶喝。
  
梅花可藥用,白梅花舒肝,和胃化痰,醫治肝胃氣痛,食慾不振,頭暈等症;紅梅花清肝解鬱,治頭目痛。
  
《紅樓夢》第19回,襲人在侍候寶玉時,「用自己的腳爐墊了腳,向荷包內取出兩個梅花香餅兒來,又將自己的手爐掀開焚上,仍蓋好………」,「梅花香餅兒」是用香料粉末做成的梅花狀小餅,既可裝荷包內隨身佩戴,也可焚燒。同書的第42回,提到的「梅花點舌丹」,是由熊膽,雄黃、梅花、冰片等15味藥配製成的丹藥,主治療毒惡瘡,咽喉腫痛等症。


 

来源:尋醫問藥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