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知名教授文題驚人 中共必亡

作者:楊寧 發表:2011-12-05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內知名學者、清華大學政治學教授、清華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日前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了題為《中國如何才能打敗美國》(How China Can Defeat America)的文章。文章題目很驚人,自然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對於國內不少從事國際關係研究的學者而言,中美關係是熱門話題。美國究竟是中國的朋友還是中國的敵人,亦或是非敵非友一直讓學者們討論的不亦樂乎。作為研究中美關係的佼佼者和中共對美關係政策的建言者,以及有著美國大學政治學博士背景和在中國高等學府從教經驗的閻學通,當然對美中意識形態、政治體制、社會狀況、雙方分歧等方面瞭若指掌。是以,閻學通多次給中共政權建言,尤其在這篇文章中更是給出了中國(中共)打敗美國的「高招」。儘管,閻學通的本意是從中共的利益考量,但我怎麼看這篇文章都是在以曲筆說明中共必將滅亡。

閻學通在文章伊始就指出,「隨著中國對全球經濟影響的不斷擴大、軍備能力的不斷增強,美中之間的競爭在所難免」,一些學者認為由此導致的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加大。不過,他認為,「道義對塑造各種政治勢力的國際競爭並決定誰勝誰負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從長期來看,那些堅持依道德規範行事的統治者往往能贏得最終的領導權」。秦始皇和漢武帝的結局是他給出的例證。

閻學通還引述古代哲學家荀子對於領導方式的三種看法,即王道、霸道和強道。「王道在於贏得國內外民眾的心;強道建立在軍事實力的基礎上,不可避免要製造敵人;霸道則介於二者之間:對國內民眾和國外盟友都不欺騙,但往往不考慮道德,並對非盟友使用武力。諸子百家普遍認為,王道永遠勝過霸道和強道。」由是,閻學通相信,古代政治思想家提出的「治世良方」也能為今天提供借鑒,即「單純依靠軍事或經濟實力而不施仁政的國家必將覆滅」。

閻學通的「單純依靠軍事或經濟實力而不施仁政的國家必將覆滅」的觀點可謂一語中的。孔子的儒家思想認為,身為統治者,要「愛民」,即要實行仁政、德政,因為「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反觀中共建政至今,中共政權何嘗實施過仁政、德政?何嘗愛過自己的百姓?且不說毛時代一場又一場摧殘國人、摧殘人性、摧殘文化的運動,單單看看從上個世紀80年代所謂改革開放以來,中共又何時對百姓仁慈過?

儘管中國經濟以高速發展,但這卻是以犧牲子孫後代的福祉為代價的。遍佈全國的大氣、土壤、水源等污染,讓多少國人欲哭無淚?!而且中共各級政權更是利用職權與民爭利,當「三公」消費超萬億時,當各級官員的子女紛紛移民時,眾多的百姓卻為了生活而掙紮著。不僅很多貧窮的中國人讀不起書,看不起病,住不起房,而且隨著物價的飛漲,通脹的加劇,越來越多的城市普通民眾乃至白領也為生計每日發愁,看不到未來的希望。資料顯示,中國的貧富差距目前居世界前列,0.4%的家庭控制著全中國70%的財富,而99.6%的人口卻只分配30%的財富。一個典型的農村家庭每天生活開銷不到2美元,但一個富豪家庭卻可能擁有好幾輛豪華的轎車。這樣一個腐敗、貪婪,以剝削民眾為樂的政權如何贏得民心?

眾所周知,仁愛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也是中華正統文化精神的根基。仁愛的根本是孝悌,因為只有在家孝敬父母、兄長,仁愛才能由家庭推廣到社會,才能「泛愛眾」,愛君忠君。如果社會中的每個人都能做到仁、具有仁愛之心,上下、長幼、尊卑有序的禮治社會便不難實現。孔子之後的孟子繼承了其「仁愛」的思想,認為人天性中都帶有「不忍人之心」、「惻隱之心」,是以仁愛要推己及人,即要「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

可是,在當今中國,由於制度的腐敗而導致的道德淪喪無以復加。行善的不能受到褒揚,作惡的不能受到制止,有利於社會的事不能推廣,有害於社會的不能祛除。當信奉「真、善、忍」的成千上萬民眾受到打壓和無情的迫害時,當扶起在路上摔倒老人的彭宇們被顛倒黑白的法官判定賠償時,當佛山小悅悅被碾18名路人見死不救時……這個社會的冷漠、是非顛倒已發揮到了極致。這一切的根源難道不在於中共對於良善的打壓?不在於中共對於黑惡勢力的支持?不在於中共對真、善、忍的仇視?

對內不施仁政的中共,對外卻為了改善雙邊關係,格外慷慨大方。從其建政以來,中共對外經援就高達幾千億元。最近中共政權在國內校車頻出事故之際,向馬其頓贈送若干豪華校車就是一典型例證,而這種「寧贈友邦,不予家奴」的嘴臉60年來從未改變過。就連一向維護中共利益的閻學通也認為:這種建立在金錢上的「友誼」經不起困難的考驗的。

在文章中,閻學通給岌岌可危的中共開出的藥方是:一、在國內實行仁政,即「從優先發展經濟轉向構建和諧社會,消除目前巨大的貧富差距,用傳統美德取代拜金主義,同時消除政治腐敗,維護社會公平公正」。二、向它國實施人道主義政策,中美間競爭的焦點就是看誰有更多高質量的朋友。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國必須施行比美國更有質量的「仁政」。此外,中國還有承擔起相應的責任。三、政治上,中國應該從德治的傳統中汲取營養。政府的重要職位需按候選人的品德和智慧選拔,而不能只看他們的專業和行政能力。

問題是,閻學通開出的藥方中共會用嗎?瞭解中共黨史的閻學通不會不知道,以暴力起家、信奉「假、惡、暴」的中共是完全與中華傳統文化的仁、義、禮、智、信不相容的;不會不知道中共的意識形態決定了其絕不會放棄一黨專政的。這樣的中共既不知何為「仁政」,又如何能施行仁政呢?這樣的中共又如何會選擇真正德才兼備的人才治國呢?!如果閻學通真的相信中共可以「棄惡從善」,那我只能說其如果不是太天真,那就是被矇騙的太久。這樣的藥方對中共無異於是痴人說夢。

正如閻學通在文中最後所言:「民心所向將決定誰將最後勝出。」中共無論在國際上還是在國內,都早已經民心盡失,其滅亡早已注定,而代表國內一部分知識份子的閻學通的文章再次確認了這一點。只是閻學通們是否明白,為了自己的未來,自己也要早些跳出中共這艘即將沉沒的航空母艦呢?

(略有刪改)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