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養」孩子的標準是什麼(圖)

發表:2011-12-06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所謂「養」,不是刻意追求「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而是在物質上對孩子有所限制,讓孩子懂得珍惜和奮鬥;要從小培養孩子自立和受挫的能力,讓孩子懂得任何東西都是付出勞動才能得來。

日本的吃苦教育

日本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的賜予,其他一切都要通過勞動獲得。

許多日本學生在課餘時間,都要去外邊參加勞動掙錢,大學生中勤工儉學的非常普遍,就連有錢人家的子弟也不例外。他們靠在飯店端盤子、洗碗,在商店售貨,在養老院照顧老人,做家庭教師等來掙自己的學費。孩子很小的時候,父母就給他們灌輸一種思想:「不給別人添麻煩」,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論多麼小的孩子都要無一例外地背上一個小背包。別人問為什麼,父母說:「他們自己的東西,應該自己來背。」

臺灣富豪王永慶:

對兒女進行節儉教育

臺灣富豪王永慶,對兒女的教育從節儉開始。他供給孩子學費、生活費都算得很精準,就像管理手下企業般,總是給得「剛剛好」,不讓他們有一絲享受奢侈的機會。此外,和兒女聯絡都是寫信,從不打電話,因為覺得打長途電話太貴了。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說:父親特別強調凡事要「追根究底」,父親寫信多半寫自己的工作心得,告訴她公司發生了什麼事,他如何追根究底,如何處理等,讓她從中學習了不少處理事情的方法。

現如今,許多家庭都是「獨生子女」,加上女性越來越多地參與到社會活動中,需要和男性一樣肩負起社會義務和責任,因此,男女都應該「窮養」。「窮養」要先教孩子做好兩件事:

男孩養志氣,女孩養氣質

男孩強調的是養「志氣」,主要培養克服困難、吃苦耐勞、做事勤懇、踏實努力、有韌性、頑強的品質,如帶他去爬山、踢球、游泳,鍛練堅韌性;而女孩側重養「氣質」,強調的是文化修養的投資,性情的陶冶,如有條件的可以讓女孩學學琴棋書畫,在家裡,多給她些關心,讓她感覺精神上富有,有安全感和自豪感,並有意創造環境,讓孩子學會關心別人,幫助別人,更具女性特質。

父母要適當「偷懶」

不少家長總抱怨孩子自理能力差,其實很多時候是因為家長過分「勤快」。孩子到了自己學吃飯的年齡,家長見不得滿桌的狼藉,最後忍不住出手餵飯;孩子撿個玩具撿半天,看著一地凌亂,家長忍不住收拾得整整齊齊。

「窮養」孩子,首先體現在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相當一部分家長難以堅持。因此,家長在養孩子的過程中要適當「偷懶」,一定要學會忍受孩子的不完美,等待孩子把事情做得更好。

此外,現在的獨生子女普遍比較自我、霸道,家長在生活細節上還要學會對孩子有所保留。孩子要「十分」,家長給個「六七分」就好,不要超過「八分」,必要時跟孩子講講條件。比如帶到超市買吃的,不要順著孩子什麼都買,回到家裡也不要一口氣全部吃光,要教孩子學會克制、節儉和適量消費。

来源:親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