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過度集中少數人將帶來惡劣後果

作者:邱林 發表:2011-12-07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出版社日前出版的《中國居民消費需求變遷及影響因素研究》披露,1985年到2009年,居民間的收入差距正在逐漸擴大。其中,城鎮居民最高收入組與最低收入組之間的人均年收入差距從1985年的2.9倍擴大到2009年的8.9倍,還有擴大趨勢。在廣東,這一數字還更高,其差距約為9.49倍。

實際上,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早就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基尼係數」近年來就是熱點的經濟統計數據之一。有數據顯示,中國的基尼係數已從改革開放初的0.28上升到2007年的0.48,而近兩年又不斷上升,已超過了0.5。而按照國際上通常的統計,基尼係數超過0.4就意味著一個國家的財富已過度集中於少數人手裡。

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中國1%的家庭掌握了全國41.4%的財富,美國是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財富。從財富集中的角度看,中國的財富集中度已遠遠超過了美國,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而分化的勢頭並沒有停止的跡象。這是中國社會利益共享機制發生嚴重斷裂的顯著信號。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主要發達國家的富人增長數量有所減少,而中國的富人卻出現猛增。2010年,中國百萬富翁一舉躍居全球第三位,可觀的漲幅,也印證了許多國外媒體所說的「中國人已越來越富了」。波士頓諮詢集團全球財富調查報告稱,未來五年,中國的百萬富翁年增長率將達到18%,這些富翁主要分布在金融、房地產、IT、商業服務、製造業、能源等領域。

中國富豪財富積累時間超短,暴露出其財富來源的路徑問題。在國外,一個富豪掙1億元的財富,平均需要15年時間,把1億元變成10億元,國外需要10年時間,而在中國只需要3年,比國外短得多。

據一位經常在富豪的圈子裡打滾的人士透露,巨大財富的擁有者除正常創富外,還有大量的「三種人」:一是靠權力和資本尋租的人;二是灰色收入者;三是從事採礦等資源性或壟斷性行業。富豪的年齡集中在35至55歲之間。他甚至認為,富豪的圈子裡依靠勤勞致富的不過30%。

這種說法是否成立,只要我們看看「中國1%的家庭掌握全國41.4%的財富」這一數字,就再明白不過了。其數字不僅遠高於今天成熟的資本主義國家,也遠高於當日深處「鍍金年代」的美國。1929年的美國1%的家庭擁有國民財富的31.6%導致了全球大蕭條,而現在1%的家庭掌握中國41.4%的財富,按照這個理論預測,中國的危機還在後頭。

不過,國內一些學者辯解說,財富趨於集中是社會發展的必然過程。「只有富人得到保護,窮人才能變富」的經典「涓滴理論」(主要指上層的財富必然涓滴滲透到下層),在坊間擁有廣大的市場。譴責貧富不公的,被他指斥為「仇富」。但是,這一理論已經被嚴峻的事實所粉碎:富人致富,並沒有使窮人變富。

確切地說,官商結合、權錢交易的趨勢就會愈加明顯,社會天平進一步傾斜,致使中國今天的貧富差距之大已成世界之最。如果一個國家財富的大部分被極少數人所佔有,那麼消費率低得離譜也就成為必然。當前中國的的貧富懸殊,既表現為收入和財產差別的拉大,也表現為分配環節的不公,所以不僅僅是經濟問題,也是關係到公平與正義的社會問題。

中國貧富差距的客觀存在,兩極分化的嚴重性,是每一個關心國家命運的人都不能無動於衷的。不敢或不願正視這一問題,無異於掩耳盜鈴。作為各級政府官員,如果不能面對問題,也就談不上解決問題。而一個憧憬與追求和諧社會、共同富裕的國家,若不能在解決貧富差距上有效作為,則和諧的願景將更多停留在話語上。

進一步推論,財富過度向少數人嚴重傾斜,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嚴重的制度性腐敗和資源壟斷剝奪了絕大多數國民的發展和競爭機會。從中長期看,財富過度集中於少數人勢必從根本上侵蝕中國競爭力根基,貶損有關生產要素價值,阻礙新一輪增長週期到來,最終可能引發資產泡沫破碎、社會不穩定因素增加的惡劣後果。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