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和獨裁共存的俄羅斯(組圖)

俄羅斯民主之路遙遠但希望尚存

發表:2011-12-08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立沒有普京的俄羅斯!」5日聚集在莫斯科凱旋廣場的5000多名示威者高呼反對普京的口號舉行示威。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在4日議會選舉中存在舞弊造假行為的各種疑惑被提出後,爆發了對此進行抗議的大規模示威。俄羅斯內務部以維持秩序為名,向示威現場派遣了1.15萬人的鎮壓部隊。截至7日,569人在政府鎮壓示威的過程中被捕。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當天報導說:「示威者和鎮壓部隊的規模為2000年普京開始執政以來的最大規模。」在這種情況下,普京的青年近衛軍「納什」成員等1萬人聚集在克里姆林宮(總統府)附近,高舉「(議會選舉是)普京獲勝」的牌子遊行。由於圍繞選舉的混亂局面一直持續,前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7日表示:「國家領導人應該做出議會選舉結果無效並重新進行選舉的決定。」


▲對俄羅斯議會選舉提出舞弊疑惑的示威者6日聚集在首都莫斯科的一個廣場上,他們高舉寫有「扭轉選舉」的牌子。示威者利用社交網站 (SNS)表示:「每天都會舉行集會。」普京總理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在4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以49%的得票率確保過半議席,但存在選舉舞弊行為的疑惑不斷擴散。照片=美聯社、NEWSIS

提名接班人贏得大選

蘇聯解體並引入民主制後的20年裡,俄羅斯共舉行了四次總統選舉。在首次總統選舉中,伯里斯•葉利欽當選總統,接下來當選總統的是普京和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每次舉行選舉時,他們代表的政黨名稱都會略有改變,但實際上只是改變了執政黨的名稱。

雖然看似通過選舉選出新任總統,但實際上都是前任總統在選舉前提名接班人,然後被提名的候選人在選舉中當選。1996年之前朝野候選人還展開競爭,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反對陣營的競爭者逐漸在大選中消失。普京將在明年3月的總統選舉中輕鬆獲勝的預測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雖然不是像共產主義時期那樣實行一黨獨裁,但能夠牽制執政黨的反對陣營力量非常薄弱。

反對陣營人士伯里斯•涅姆佐夫就普京第三次參加總統選舉的做法指責稱:「這無異於鑽法律和制度空子的三選獨裁。」相反,塑造普京執政意識形態的克里姆林宮辦公廳副主任弗拉季斯拉夫•蘇爾科夫反駁說:「民主主義基礎薄弱的俄羅斯應該按照自己的方式實現民主。俄羅斯需要強大的領導人普京。」

反對陣營在國家杜馬(下議院)的地位也不斷下降。1999年之前還是朝小野大的格局,但從普京執政後的2003年議會開始,變成朝大野小的局面。執政黨於 2007年確保的議席超過了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在4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執政黨也確保了過半數議席。

蘇聯解體後的20年裡嘗試民主制的俄羅斯國民內心非常複雜。某日報記者指出:「俄羅斯人一方面希望出現沙皇那樣強有力的領導人,一方面又強烈期待西方的民主制。」

「俄羅斯實現民主尚存希望」

國際社會的看法也是一樣。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去年年底對各國民主化指數進行了評估,結果顯示,俄羅斯在167個調查對象國家中列107位元。這屬於「民主和獨裁同時存在的集團」,比前蘇聯成員拉脫維亞(48位)等國所屬的「不完善民主國家集團」還要低一個級別。

2009年的沙卡洛夫人權獎得主尤德米拉•阿利克瑟耶娃博士指出:「當今俄羅斯政治和處於黑暗中的蘇維埃時代相比,引入了很多民主化要素,但普京政權仍屬於‘軟性權威主義(soft authoritarianism)政權’。目前的混亂是過渡時期的現象,俄羅斯的民主化未來是有希望的。」

政治評論家們也積極評價俄羅斯的政治未來。普京執政初期還不能存在的「不同的俄羅斯」、「連帶」等反普京組織,以及在4日選舉中發揮公明選舉監督者作用的 「聲音」等組織紛紛發出自己聲音的事實證明俄羅斯民主化取得了進展。

據評價,在此次示威中出現的年輕人的力量也是鞏固俄羅斯民主化的基礎。俄羅斯國際大學三年級學生安娜•布拉諾娃(音)說:「我們的DNA和軟弱屈從於共產黨的蘇聯人不同。我們會密切留意普京政權在法治等民主化建立方面的努力,如果走向獨裁,我們會強烈抵抗。」

原標題:蘇聯解體20年(5)民主和獨裁共存的俄羅斯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