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掉腐敗、通脹、兩極分化「新三座大山」

作者:童大煥 發表:2011-12-12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高檢官員日前對記者表示:部分項目三分之一工程款被用於行賄。為了攬到一個報價120萬元的工程,包工頭竟採取跟蹤、守候等手段行賄20萬;另一起案件中,官員從一個100萬元的工程中索賄38萬。「六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的工程款都拿去行賄了,這些工程的建設質量可想而知。」

筆者以為,最高檢官員披露的數據,是已經查處的數據,包括貌似合法的層層轉包部分,還有大量在招投標過程中以高科技、新技術等名義大幅度抬高造價,從而導致無法查處的部分,我估計政府採購政府投資等都像藥品集中招標採購一樣,80%費用耗在腐敗的中間環節。最高檢官員也承認,除了權錢交易現象突出、涉案金額越來越大,當前工程建設領域職務犯罪還具有這樣幾個鮮明的特點:化整為零規避招標,曲線牟利。招標人為照顧關係或撈到好處,將依法必須招標的項目分解成一個個不需要招標的小工程,或者將本應一次批報的大工程分階段批報。還有一些人,借勞務分包之名行工程分包之實從中撈錢,幾乎沒有被查處。

這就是投資型政府和國企必然導致腐敗盛行、通貨膨脹、貧富兩極迅速分化的根本原因。行政壟斷和政府投資如果都砍掉,普通民眾收入可以在現有物價水平上提高三四倍。經濟學家弗裡德曼有一句名言:「花自己的錢辦自己的事,既講節約,又講效果;花自己的錢,辦人家的事,只講節約,不講效果;花人家的錢,辦自己的事,只講效果,不講節約;花人家的錢辦人家的事,既不講效果,又不講節約。」準確生動地描述了委託代理過程中碰到的各種問題。

官員腐敗、貧富兩極急劇分化、通貨膨脹都是行政壟斷和投資型政府的必然副產品,如果不緊緊抓住根源問題,要治理腐敗、縮小兩極分化、治理通脹,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今天,中國收入分配差距的矛盾比30年前更尖銳。中國絕大部分產能早已過剩。為什麼這麼多年還能維持呢?就是因為產能出口和投資型政府,保證了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這種發展由於是花別人的錢辦別人的事,既不必講效果也不必講節約,所以具有癌症一樣的自我擴張功能,每個地方的一把手甚至部門和單位一把手都可能成為「總經理」——只要他願意,而且是「我走後哪管洪水滔天」的「總經理」。但這種發展使財富越來越向少數人集中,擴大內需說了多少年,事實上內需卻不斷萎縮。根源何在?越發展財富越向少數人集中,老百姓越窮。

在公共權力的約束機制得到比較妥善的解決之前,過度呼籲強化稅收和國有機制及政府投資型經濟模式,事實上只會助長腐敗、通脹和對百姓的掠奪。換一個角度說,如果發展的權利沒有真正落實到老百姓和中小企業手裡,而是大國企、大政府越俎代庖,也必然會墮入「花別人的錢辦別人的事,既不講效率也不講節約」的「公地悲劇」和「權力私有化」陷阱,那時,即使對公共權力的約束有民主之名,也不會有民主之實。而是使「民主」變得非常骯髒和面目可憎。「國有」、「全民所有」、「集體所有」,最後的實質都會變成少數官僚支配和所有。那些在城市化迅猛發展的城市郊區農村,由於土地和農房產權「集體所有」導致的種種亂象,已經在警告我們這樣的現實。

洛克說:「權力不能私有,財產不能公有。」兩者之間,其實互為表裡——權力私有,財產一定會變成「公有」——少數人代表公家所有;財產公有,權力一定會成為少數人為自己謀福利之私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和訊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