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生銀行的「不好意思」說起

作者:劉石 發表:2011-12-19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民生銀行的總裁洪崎先生在上週舉辦的一個論壇上表示,「銀行有些為富不仁。在產業利潤那麼低,銀行利潤那麼高,高到了我們都有些不好意思公布。」

其實,洪總裁不用特別「不好意思」,因為銀行業在中國本身就是具有壟斷性質的行業,壟斷行業自然享有壟斷利潤。民生銀行的大佬們運氣好,及時呼籲和跟進,作為民營資本,被國家發了銀行業的一張「外卡」,自然就有資格在壟斷的圈子裡搭順風車,混吃混喝。與「八大」銀行相比,民生銀行效的利潤很「區區」,也不用特別的「不好意思」。

相對於銀行業的「好日子」,企業的生存空間要小得多。企業的生存和發展都需要在市場上打拼。這比的是商業嗅覺,比的是運作效率,比的是偶爾才會有的技術創新,甚至還比運氣、關係之類的……和擠壓,再加上外企咄咄逼人夾擊和進逼,我國中小民企的生存狀態可以想見是如何的艱難——這真讓我們這些身臨其境者不僅是「不好意思」,而是深切感受到「意思不好」了。

具有壟斷性質的中國銀行業與被不公平競爭的中小企業相比,完全不在同一個水平線上。在市場准入、遊戲規則制定和資源佔有等方面與企業相比具有明顯的優勢地位。因此,這就自然產生了銀行的利潤高到了「不好意思」,企業的利潤也低倒了「意思不好」地狀況。這不是民生銀行的錯,也不是洪總裁的錯。

倒是其它的國有銀行們身在福中不知福,它們以市場的名義享受的壟斷的權利和利潤,企業內部高工資、高福利,實際運作效率低下,還動不動頤氣指使、對企業的消費者欺行霸市……我們從來也沒有見到這些銀行有什麼「不好意思」。

最讓人不可理解和無法接受的是,某些央企明明享有至高無上的壟斷地位,霸佔全民的資源,主導著行業的話語權,濫用自身的優勢地位,卻還時不時號稱「虧損」、哭窮,還要國家補貼。真不知道他們怎麼那麼「好意思」。

民生銀行的洪總裁的一句「不好意思」說出了大實話、也應該是真心話。這說明洪大人雖然人在銀行,但是仍然會以市場的角度看問題,依然還有「同理心」——這是管理學要掌握的基本原則之一。洪總裁與其同行的大佬們和央企的一些大鱷們相比,還是有資格可以「好意思」一些的。

記得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剛剛改革開放,市場上的商品從短缺逐漸變得充裕。有的時候我進商場會碰到服務比較熱情的店家的「貼身服務」,我總是感到彆扭,因為無法靜靜的自己找尋商品。在熱情的商家的介紹和推薦下,不從拮据的口袋中掏一點錢出來買點東西也似乎會有些「不好意思」。

中國的改革開放經歷了三十多年,真正的市場經濟還是羞羞答答、猶抱琵琶。在習慣了眾多銀行和央企的「欺行霸市」之後,民生銀行的「不好意思」倒讓我們飽受忽視與損害的平民們有了些許安慰和受寵若驚,也多少回味起當年的「不好意思」的窘態。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