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炮轟中共 再令北京頭痛

發表:2011-12-20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日前接連批評中國人權惡化以及對外資開放程度不夠。受到中國民間熱捧的這位華裔親民大使,在炮轟中共當局的時候毫不嘴軟,令中共官方感到尷尬和不快。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14號接受「美聯社」專訪時,再度抨擊中國的人權狀況。他表示,美中關係越深化,美方就會越關切中國的人權狀況。過去一年中國發生的侵犯人權問題越來越多。

駱家輝說,中國人權變得更加糟糕,令他們感到極為擔憂。駱家輝表示,受到國際上「茉莉花革命」的影響,過去一年中國人權問題惡化,對異議人士、維權律師的拘留、拘捕情況非常普遍。

在此之前,駱家輝在10號的「國際人權日」當天發表聲明,批評中國人權狀況,前任駐美大使洪博培也曾有過類似批評。但中共外交部再次搬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藉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辭令,來反駁。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表示,人權是全人類的事情,各個國家互相關心人權狀況是正常的。

吳祚來:「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都說中美關係非常重要,中美關係會影響整個世界,但是在很多人那裡,我也不知道是哪些人,或者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反對美國,似乎美國在向中國灌輸普世價值,似乎美國關心人權是干預中國內政。」

駱家輝15號應邀出席一場財經論壇時發表演說,駱家輝說「美國對來自於中國的投資限制非常少」,相對來說,中國市場卻不開放,他說,中美經濟合作最大障礙之一就是中國在很多領域還是缺乏開放、透明,他對中國(中共)政府在過去幾年變本加厲的干預,感到憂慮。駱家輝以保險業為例,表示:外國保險公司的專業理念領先中國,但外國保險業受到限制,只能以合資方式來中國發展。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國際上對於中國加入世貿之後,對外會大規模開放的熱切期待現在落空了。中國經濟的走向還是受制於權力本身或者專制本身。

陳永苗:「到了今天來看,他所謂的市場經濟還是非常不符合市場經濟的定義本身,還是非常像在權力控制之下的經濟。很多本來應該開放的行業,他以國家經濟安全的名義都沒有開放,開放的力度特別小,沒有對外國企業或民營企業的開放。」

在中美關係錯綜複雜的時刻,駱家輝以華裔身份成為駐華大使,並且以他親民廉潔的做派贏得中國民間的讚譽,卻引起中共官方的尷尬。中共宣傳部門更是下令媒體對駱家輝降溫。駱家輝對《美聯社》說,「誰會料到買一杯咖啡會惹出這麼多事情?」。

駱家輝接連炮轟中共的人權和經濟政策,再讓北京當局感到不快。中國民間又是如何看待這位首任「華裔」美國大使呢?

吳祚來表示,普通中國人大都覺得駱家輝是一個優秀華人,甚至是優秀官員的代表。中國人不在乎他代表怎樣一個國家,他們更看重一個官員應該以什麼樣形象出現。

而陳永苗表示,駱家輝是把顯示美國價值作為首位,而不是以華裔身份來緩解或者融化中美衝突之間的關係,他更多的是作為一個美國大使,而不是華裔的美國大使。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