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難過蒙汗關 蒙汗藥原是良藥

發表:2011-12-23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古代小說,到今天的新聞報紙,都可尋得蒙汗藥的影子,被用於盜賊搶劫或某些人干不光彩的事時所用,與神秘莫測的江湖文化相聯繫。據說被蒙汗藥蒙到的人,會暈倒,以至長睡不起,一時半會醒不來,任人擺佈。等藥性散失,甦醒後錢物已兩盡。所以,蒙汗藥在人們的印象中,根深蒂固地成了害人藥。事實真的如此嗎?

在古典小說《水滸》中,有關蒙汗藥的記載可不少,《水滸》第二十七回《孟州道母夜叉賣人肉》中有這樣一段記載:「那婦人哪曾去切肉?只虛轉一遭,便出來拍手叫道:‘倒也!倒也!’那兩個公人只見天旋地轉,噤了口,望後扑地便倒……只聽得笑道:‘著了!由你姦似鬼,吃了老娘的洗腳水!’」「母夜叉」孫二娘所說的「洗腳水」,便是「蒙汗藥」了。不知道有多少英雄就是栽在這種蒙汗藥的陷阱中,變成了孫二娘手中的人肉包子,真是英雄難過蒙汗關啊。幸好,武松警惕,不然景陽崗上的打虎英雄也就不復存在了。

另有《水滸》中「智取生辰綱」那場戲。說的是楊志、軍漢、都管等眾人在黃泥岡吃了晁天王等人賣的藥酒之後,一覺從日色當午「直到二更,方才得醒」。而他們所押送的生辰綱早被取了個乾淨。

英雄好酒,世人皆知。把蒙汗藥下到酒中,即使酒的顏色有點渾濁,英雄有所疑惑,也會禁不住酒的誘惑,而一口倒進了肚裡,蒙倒英雄也便不再是什麼難事了,良策也。

還有《喻世明言·宋四公大鬧禁魂張》也有一段有關蒙汗藥的描述,說的是:趙正來到侯興店裡,侯妻在饅頭里加汗火(蒙汗藥)算計他,趙正服瞭解藥再吃饅頭,根本沒事,還要求再添五個,侯妻加大藥量,仍被趙正吃藥化解。趙正又使掉包計,騙她把蒙汗藥當「百病安丸」吃,結果侯妻反而被放翻,侯興發現後「自把解藥與渾家吃了」。

除此之外,在其他眾多的武俠小說中,也常可尋得蒙汗藥的蹤影,如在傳統武俠小說《七俠五義》、《小五義》中,都有涉及蒙汗藥或香型劑的蒙汗藥——安息香;在金庸、梁羽生等人所寫的新武俠小說中,蒙汗藥更是一把利器,讓英雄或者敵人倒在蒙汗藥的威力下。

那麼古代小說中的蒙汗藥究竟是一種什麼東西,它真是的是百害無一利的嗎?

蒙汗藥是真實存在的,它源於古代的麻醉劑。它本是進行外科手術用的,卻陰錯陽差被某些人用來謀財害命。

《列子》「湯問篇」中記述了春秋時代的名醫扁鵲為公扈和齊嬰治病的事,「扁鵲遂飲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藥,既悟如初。」關於這段記載,晉人張湛認為「此言恢誕,乃書記少有。然魏世華陀能刳腸易胃,湔洗五臟,天下理自有不可思議者。」不管是否過於神氣,但這卻有可能是關於麻醉藥的最早記載。

另據《後漢書》記載,東漢華陀發明瞭麻沸散,「若疾髮結於內,針藥所不能及者,乃令先以酒服麻沸散,既醉無所覺,因刳破腹背,抽割積聚。若在腸胃,則斷截湔洗,除去疾穢。既而縫合,傅以神膏,四五日創愈,一月之間皆平復。」

據記載「麻沸散」是由蔓陀羅花壹斤,生烏草、香白芷、當歸、川芎各四錢,天南星一錢組成。華佗又從多喝酒,能使人醉不省人事中得到啟發,將「麻沸散」和酒在外科手術前一起吞服,麻醉效果則更好,由於全身麻醉的應用,使外科手術在治療疾病中得到廣泛開展。

而據古書載:蒙汗藥的成分中也使用到了曼陀羅花。曼陀羅又名風茄兒、洋金茄花、山茄子,產於我國西南各省。為一年生草木,高四五人,茄葉互生,卵園形,端尖,邊緣呈不規則波狀分裂。夏秋間開花,花紫色或白色,有漏斗形三合瓣花冠,邊緣五裂,果實為卵園形,有不等長尖刺,熟時四瓣裂開。葉、花和種子含茛菪鹼、東茛菪鹼等成分,具有麻醉、鎮痛作用。

雖說何人何時用曼陀羅製成蒙汗藥,用於旁門左道的不得而知。但古書中有關此藥的記載真不少。除了上文小說中的記載,在一些史料中也有涉及。宋代司馬光在《涑水記聞》中載:「五溪蠻漢,杜杞誘出之,飲以曼陀羅酒,昏醉,盡殺之。」

對蒙汗藥的製作方法,明人魏灘在《嶺南瑣記》及清人吳其濬在《植物名實圖考》中有同樣的記載:「用風茄為末,投酒中,飲之,即睡去,須酒氣盡以寤。」

至解藥之法,清人程衡在《水滸傳注略》中介紹「急以濃甘草汗灌下,解之。」孫思邈《千金方》中則說:「甘草解百藥毒。」李時珍還說:「菓中有東茛菪,葉園而光,有毒,誤食令人狂亂,狀若中風,或吐血,以甘草煮汁服之,即解。」

麻醉藥成蒙汗藥,救人藥成害人藥,這應個別現象而已,古代的麻醉藥如今更多的還是被用作正途,是種治病救人的良藥。

来源:古韻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