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有罪的!

——一個年輕研究生對我的批判

作者:張成 發表:2011-12-25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天,我與幾個年輕人在一起聊天,因為才過「六四」,所以談政治和共產黨比較多:談到我們怎麼受中共的騙,相信共產黨數十年,比著誰更熱愛共產黨,我們都是受害者。你一言我一語正談得熱烈時,一年輕研究生帶有點忿然地對我說:「你也是有罪的!」我怔了一下,他繼續說:「我們把你們當作我們老師,是你們教我們要相信共產黨、熱愛共產黨的,我們是聽了你們的話,我們是相信你們才這樣的。」我聽了他這段話,因為比較突然,一下也回味不過來,所以也未回答。

在這前,我總是把自己當作中共謊言的受害者,而從來也未想到自己也使別人受害。細細想來,這位年輕人的話確是很有道理。

回想自己年輕時是如何過來的。在中共執政前後,不是魯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等寫的書,使我憎恨「舊社會」,要推翻它,建立像中共這樣的「新社會」嗎?「思想轉變」主要不是靠中共的直接宣傳,而是以前的「潛移默化」。中共執政後,不也是這些活著的我們「崇敬」的學者、名人帶頭喊著「中國共產黨萬歲!」「毛主席萬歲!」,我們才死心塌地跟著共產黨走的嗎?當然,他們中大部分人是在「文革」中受到衝擊後,才覺悟到自己跟著「黨」走了一條錯誤的路。當然,其中也有少數至死不悟的。這樣,不也應該說,不僅是共產黨引導我們走了一段「歪路」、「邪路」,而他們的現實表現,對我們一代也起了更堅定地往邪路上走下去,他們實質上也起了中共幫凶的作用。對我們來說,他們也是有罪的。

從八十年代起,相當一大批中共執政前的知識份子地下黨員,如胡績偉、李慎之、李銳、李普、袁永熙、韋君宜、戈揚等紛紛寫文痛悔以前在歷次運動中跟著共產黨或傷害了一批又一批的「同志」,或自己也被挨整(批鬥、下放、勞改)的經歷。回憶他們年輕時憑著愛國、改造世界的心,冒著生命危險,跟著共產黨「鬧革命」,結果是這樣的下場。回想年輕時為了建立一個獨立、自由、民主、沒有獨裁,沒有一黨專政和平幸福的新社會而奮鬥,其結果是迎來一個更為沒有自由、沒有民主、更為獨裁,更為專制的中共執政的社會。更為不堪回首的是:自己有時還成了這個專制政府的幫凶。這些直到人生暮年才認識到,因此他們提「兩頭真」,即早年參加「革命」的熱情是「真」;晚年覺悟到跟著共產黨做了不少錯事是「真」。但在我看來,他們還是沒認識到自己早年(中共執政前)的言論(他們中大部分是各地大學學生會主席或地下黨責任人等)宣傳和秘密為中共奪取政權作與論準備的極左行動,都是真真實實地幫助了中共短期內奪取了政權。取得了政權後,你們又成了中共執行 「一黨專政」的「吹鼓手」。當然,這些人都是當時時代菁英,大部分上通天文、下識地理,知識淵博,是自命不凡的一代才人。正因為這樣,跟著你們走、受你們害的人也就愈多。所以,你們當時雖未想將來陞官、發財,而是在犧牲精神下為美好理想而奮鬥的。但不管你動機如何,而客觀上還是起著阻礙社會進步、破壞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作用,所以你們也還是對歷史、對民族、對社會有罪的。

當然,他們也還是有愛國心,還是有敢於認識真理,有承認錯誤的心,比起他們之中後起的敗類如江澤民等還是有天壤之別的。江等則是屬於一開始即投機革命,後來則審時度勢、不斷窺測方向、看風使舵,最後篡取高位,得以最大限度的謀求權欲、財欲和色慾,是卑鄙無恥不可名狀的小人。

所以,應該說「歷史是無情的」,不管你當時是否出於好心,或者是受了騙的,只要是對歷史的前進方向起著負面作用的,在一定程度上,應是有罪的。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