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道德君子忠臣義士 又是大書法家(組圖)

發表:2011-12-3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顏真卿被世代推崇的是書法,其實他在起浮的政治生涯中所作出的努力,也是被人稱道的。但在朝為官勢必會成為眾矢之的,顏真卿也終究躲不過這一劫,宰相盧杞借反臣李希烈之手害了他。

固守平原率軍大破安祿山

顏真卿,字清臣,祖籍山東臨沂,三歲時喪父,由母親撫養長大。一生歷任玄宗、肅宗、代宗、德宗四朝。

二十六歲時他中了進士,又擢制科(朝廷為求散逸而有專長的人才臨時設置的考試科目),順利踏上仕途。公元750年,顏真卿由監察御史轉殿中侍御史,在御史台下屬的三院之一的察院任職。在此期間,御史吉溫出於私怨陷害御史中丞宋渾(宰相宋璟之子),顏真卿於是上折:「奈何以一時忿,欲危宋璟後乎?」宰相楊國忠及其黨羽便把他當成異己加以排斥,公元753年(天寶十二年)把他調離出京,降為平原太守。

平原郡屬安祿山轄區,安祿山謀反初露苗頭時,顏真卿暗中高筑城牆,並在牆邊深挖戰溝,招募壯丁,積儲糧草,加以防範,表面上卻作出每日與賓客泛舟飲酒、不問世事的假象。公元755年(天寶十四年),安祿山謀反,河北二十四郡除了平原城守備很好外,其他城均失守。

在與安祿山的鬥爭中,顏真卿將原來的三千兵擴充到萬人,並擇取統帥、良將,與堂兄常山太守(今河北正定)顏杲卿相約共同抵抗安祿山,顏杲卿在安祿山後方討伐叛軍。顏真卿被推為聯軍盟主,統兵20萬,橫掃燕趙。公元756年(天寶十五年),又輔佐河東節度使李光弼討伐叛軍。

公元756年,唐玄宗之子李亨即位後,為肅宗。顏真卿重新當上了河北招討使。安祿山利用肅宗調走河北兵力之機,乘虛急攻河北,兵圍平覃。十月,顏真卿被迫棄郡。他於公元757年見到了皇帝,被詔受憲部(刑部)尚書,後升職為御史大夫。

借刀殺人宰相盧杞使毒計

經過安史之亂,唐朝轉向衰落,出現了藩鎮割據的局面。代宗死後,他的兒子李適即位,為德宗,但實權卻被宰相盧杞把持。盧杞一直對顏真卿的才略和耿直嫉恨。

公元782年,唐德宗想改變藩鎮專權的局面,卻引發了藩鎮叛亂。其中淮西節度使李希烈兵勢最強,他自稱天下都元帥,向朝廷進攻,朝野大為震驚。唐德宗找宰相盧杞商量,盧杞欲藉機鏟除顏真卿,於是說:「不要緊。只要派一位德高望重的大臣去勸導他們,不用動一刀一槍,就能把叛亂平息下來。」

盧杞推薦了年老的太子太師顏真卿。這時候,顏真卿已經是七十開外的老人了。文武官員聽說朝廷派他到叛鎮去做勸導,都為他的安全擔心。但是,顏真卿卻不在乎,帶了幾個隨從就趕往淮西。

唐朝宗室李勉聽到這件事,覺得朝廷將失去一位元老,於是秘密上奏請求留住他,並派人到道路上去接他,但沒有趕上。

威武不屈以死明志千古恨

李希烈聽到顏真卿來了,想給他一個下馬威。在見面的時候,叫他的部將和養子一千多人都聚集在廳堂內外。顏真卿剛剛開始勸說李希烈停止叛亂,那些部將、養子就衝了上來,個個手裡拿著明晃晃的尖刀,圍住顏真卿又是謾罵,又是威脅。但顏真卿卻面不改色,朝著他們冷笑。

李希烈於是命令人們退下。接著,把顏真卿送到驛館裡,企圖慢慢軟化他。

叛鎮的頭目都派使者來跟李希烈聯絡,勸李希烈即位稱帝。李希烈大擺筵席招待他們,也請顏真卿參加。

叛鎮派來的使者見到顏真卿來了,都向李希烈祝賀說:「早就聽到顏太師德高望重,現在元帥將要即位稱帝,正好太師來到這裡,不是有了現成的宰相嗎?」

顏真卿揚起眉毛,朝著叛鎮使者罵道:「什麼宰相不宰相!我年紀快八十了,要殺要剮都不怕,難道會受你們的誘惑,怕你們的威脅嗎?」

李希烈拿他沒辦法,只好把顏真卿關起來,派士兵監視著。士兵們在院子裡掘了一個一丈見方的土坑,揚言要把顏真卿活埋在坑裡。第二天,李希烈來看他,顏真卿對李希烈說:「我的死活已經定了,何必玩弄這些花招。你把我一刀砍了,豈不痛快!」

過了一年,李希烈自稱楚帝,又派部將逼顏真卿投降。士兵們在關禁顏真卿的院子裡,堆起柴火,澆足了油,威脅顏真卿說:「再不投降,就把你放在火裡燒!」

顏真卿二話沒說,就縱身往火裡跳去,叛將們把他攔住,向李希烈匯報。

785年8月23日,李希烈想盡辦法,終沒能使顏真卿屈服,就派人將其縊殺,終年77歲。

   

顏真卿《多寶塔碑》局部


顏真卿的書法成就

顏真卿,京兆萬年人。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他的書法作品有138種。楷書有《多寶塔碑》、《麻姑仙壇記》等,行草書有《祭侄文稿》、《爭座位帖》、《裴將軍帖》、《自書告身》等,其中《祭侄文稿》是在極其悲憤的心情下進入的最高藝術境界,被稱為「天下第二行書」。米芾《書史》:「《爭座位帖》有篆籀氣,為顏書第一,字相連屬,詭異飛動,得於意外。」

     

魯公寫經圖


顏真卿少時家貧缺紙筆,用筆醮黃土水在牆上練字。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又汲取初唐四家特點,兼收篆隸和北魏筆意,自成一格,一反初唐書風,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氣勢恢宏,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人稱「顏體」。顏體奠定了他在楷書上的地位,他也是中國書法史上極富影響力的書法大師之一。他的「顏體」,與柳公權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

来源:法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