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猿泰山》明星黑猩猩80歲去世(圖)

發表:2011-12-31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隻黑猩猩的去世新聞佔據了美國各大報紙的娛樂版頭條。這隻傳奇的黑猩猩名字叫奇塔,因曾在1932年版的經典電影《人猿泰山》等影視作品中出演而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動物明星。除了善於表演,奇塔的傳奇故事還有很多,會畫畫、能彈鋼琴、喜歡喝酒、會抽煙,還出過自傳,發過單曲……據美聯社報導,奇塔所在的美國棕櫚泉市太陽海岸靈長類動物保護所對外發言人戴比•科布女士本週三對外宣布,12月24日,「奇塔」由於腎臟衰竭離開人世,享年80歲——這個數字已被吉尼斯世界記錄收錄,「奇塔」也因此成為世界上有記載的「最長壽」的黑猩猩。

電影明星曾在星光大道留下「明星手印」

在美國,奇塔的故事很傳奇。上世紀30年代,好萊塢馴獸師托尼•金特里去西非國家賴比瑞亞旅行的途中遇見了幼小的它,之後便偷偷將它藏在了自己的夾克裡面「偷渡」回美國。也是同年,當時風靡全球的游泳運動員約翰尼•魏斯穆勒進軍電影界,主演《人猿泰山》,奇塔有幸在裡面和魏斯穆勒一起在叢林裡蕩起了「鞦韆」。從這之後,善於與人溝通、表現力奇強的奇塔一口氣演了12部電影,在演藝圈大紅大紫。

「在那個時代,它是一個響噹噹的明星。」好萊塢的電影史學家、特納經典電影頻道主持人羅伯特•奧斯本在自己的節目裡這麼評價這位黑猩猩演員:「它的表演是那時人們喜歡《人猿泰山》這部電影的一個原因,很幽默,總是能讓人們忍俊不禁,那種搞笑方式在當時非常流行。」為了表彰它為藝術所作的傑出貢獻,2009年,棕櫚泉市著名的星光大道上還特意留下了它的「明星手印」。

愛好廣泛能彈琴會畫畫愛喝酒

除了「人猿泰山」系列,奇塔還出演了許多其他影視作品。據悉,它還在美國前總統里根主演的喜劇電影《君子紅顏》裡有過出色表演,不過隨著年齡增長,1967年的電影《怪醫杜立德》成為奇塔的「封鏡」之作。36歲的它「退休」後生活在「太陽海岸靈長類動物保護所」,雖然身患糖尿病,但這隻傳奇的黑猩猩依然能用自己日常的表演為這個動物保護所帶來不菲收入。

興致高的時候,奇塔喜歡戴著帽子、眼鏡,滿場跑,向觀眾拋飛吻,負責照顧它日常生活的戴比•科布介紹,奇塔的退休生活非常安逸,它愛喝啤酒,有時還會抽煙,並來一點威士忌。奇塔最喜歡的獎賞,就是主人帶它到當地快餐店中吃漢堡包。

據科布稱,活潑的奇塔愛好特長眾多,喜歡看電視,最愛的節目是電視上的足球比賽,如果給它放當年它自己演出的電影,它都還能找到自己的身影,發出歡叫聲;平時奇塔還喜歡彈鋼琴,經常會坐在一架鋼琴前,用爪子撥弄出一些悅耳的聲音;它也愛好畫畫,經常用畫筆和顏料創作一些「黑猩猩藝術」,它的每幅畫作甚至能賣到100英鎊。幾年前,保護所還為它出了本自傳叫《我,奇塔》,並為它錄製了一支單曲,奇塔親自出演並拍攝了該歌曲的MTV。

質疑之聲奇塔究竟有沒有80歲?

如今,當年和奇塔合作過《人猿泰山》系列的很多演員都已作古。「泰山」扮演者約翰尼•威斯穆勒已經在1984年去世,終年79歲;女主角毛琳•奧薩裡文也以87歲的高齡在1998年離開人世,而奇塔在幾年前就開始受到一些外界的質疑。曾為他創作自傳的作家理查德•羅森就曾對外發表質疑,稱奇塔的年齡遠沒有這麼大,當年《人猿泰山》中的黑猩猩很可能是多隻黑猩猩參與演出,一些奇塔的傳奇故事有杜撰成分。

但負責照料奇塔日常生活的女主人戴比•科布卻堅稱,奇塔確實是她的祖父幾十年前從《人猿泰山》的男主角約翰尼•威斯穆勒那兒得到的黑猩猩,當時她還是一個小女孩,如今她和奇塔已經在一起生活了51年。據戴比•科布透露,12月24日,奇塔因為腎衰竭去世,如今遺體已經火化,關於這隻黑猩猩的年紀真相無從得知。

專業人士:猩猩活80歲,有可能

記者就此採訪了成都野生動物園類人猿館的飼養員楊瑞麟先生,他介紹,根據目前的資料顯示,黑猩猩在野生環境中一般的壽命在30到40歲之間,而人工飼養環境下,壽命可以增長到50到60歲之間。至於奇塔的80歲的傳奇壽命,他也是第一次聽說,但是也覺得並非沒有可能。

「飼養條件好,養到80歲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因為在遺傳學上,黑猩猩和人類是很相似的。」楊瑞麟說,至於奇塔會彈鋼琴、會畫畫的特長在他看來,也並不覺得有多「神奇」,「黑猩猩是能夠自己思考的動物,通過一些專門的訓練,它應該是能做到這些的。」楊瑞麟介紹,平時自己飼養的黑猩猩也有很多自發性的有趣動作,比如說保護同伴不受欺負,玩耍的時候不忘照顧夥伴。

来源:四川新聞網-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