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新片獲官媒力挺 輿論惡評不斷(圖)

發表:2012-01-01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導演張藝謀(圖片:Reuters)

針對本月18號起在全球公映的張藝謀新片《金陵十三釵》, 有評論說:近日, 某國字號媒體的編輯電話約我給這部號稱是張藝謀「迷途知返後最好的電影」寫篇評論, 被我拒絕了。理由很簡單, 儘管國內媒體上已經把它炒作成為「拯救中國電影」的「戰爭史詩」了, 但我沒有看, 也不打算看這部電影, 因為在看過他的《英雄》、《十面埋伏》和《滿城盡帶黃金甲》之後, 我就決定不再看張藝謀的電影了。

凱迪社區作者肖鷹的文章說,約我寫影評的這個編輯,是位年輕女士,非常的敬業,一再向我說明《金》片值得一看,為了不辜負她的好意,我上網搜索了一下相關的評論發現,除了以新華社牽頭的主流媒體關於本片的消息評論,都是什麼「全球捷報」和「好評不斷」以外,在國內媒體上,居然沒有見到任何有說服力的好評文章。在瀏覽了國內對《金》片以美譽為主調的輿論之後,我又用心搜索了海外尤其是美國媒體對《金》片的報導、評論。在一些媒體引述的外電報導中,人們感覺到,該片似乎已經被山姆大叔內定為明年84屆奧斯卡的獲獎影片了。

然而,令我大跌眼鏡的是,與國內官媒的報導不同,我不僅沒有在美國媒體上看到所謂「觀眾一致好評」的消息,而且來自好萊塢的專業影評則顯示:觀眾對《金》片的反映「冷淡」,普遍不看好其市場前景。在國際電影評論界享有權威信譽的《好萊塢記者報》和《紐約時報》發表各自專欄作家Todd McCarthy和MIKE HALE的標題文章評論《金》片,在這兩位專欄作家的筆下,《金》片不僅沒有得到一句好評,而且共同指出了該片的三個嚴重侷限:

其一,《金》嚴重缺失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揭示和反思,不能讓觀眾意識到為什麼這是一場血腥醜惡的「災難」;其二,張藝謀在電影中表現了完全違背歷史真實和電影的現實性原則的「電影魔術師」的作風,將根本不可能出現的情景,肆意安置在電影中,像肥皂劇的惡搞一樣;其三,為了表現全球化,尤其是為了向美國觀眾和影評人討好,設置的「美國混混變英雄」的男主角約翰是一個虛假而無生命的角色,奧斯卡明星Christian Bale完全是承擔了「一個錯誤的角色」。

兩位專欄作家都指出整部電影在情色華麗下面,是缺少價值判斷和藝術靈魂的空洞和虛假。無疑,這是一部企圖成為「史詩巨片」的電影的致命內傷。美國媒體的這兩篇對《金》片的評論文章,是嚴肅依據電影作品的實際有針對性的評論,表現了令人尊重的專業性,與我所讀到的國內影評的浮華空洞的文風,是截然不同的。我可以藉此說一句前瞻性的話,《金陵十三釵》與奧斯卡影片的距離,並不比當年的《英雄》更近。

據悉,自從該片投拍以來,以張偉平為首的營銷團隊,始終以「妓女救國」作為該片的宣傳噱頭,來吊觀眾的胃口。隨後,為了海外市場,又改成了用「美國混混救中國妓女」作為宣傳主調,劇情也作了相應的更改。據媒體報導,張藝謀與張偉平合作的底線是不讓這位投資人無錢可賺。文章作者分析認為,張藝謀從文革中獲得了一個電影家的眼睛,但卻沒有獲得一個電影家的靈魂,當其自以為是的精彩被觀眾看破之後,他就只能用平庸的煽情來討好大家了。

但問題在於,張藝謀這空心的電影羅卜,又遇到了信奉「票房才是硬道理」的電影商人張偉平,這位自稱是賣張氏電影蘿蔔的高手,不僅能把羅卜賣成肉價錢,而且還把空心羅卜賣成腦白金的價錢。因此我們就會看到,《三槍》的惡爛和《山楂樹》的平庸,同樣換得了「驕人」的億萬票房。張偉平的口頭禪是「張藝謀的名字就是票房保證」,此話不虛,但是,還要加一個註:須得是在中國,須得有張偉平這樣的賣羅卜高手。

因此,在缺少電影靈魂的意義上,張藝謀的《金陵十三釵》不過是翻版的《英雄》而己。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