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做一隻在歷史黑洞中發亮的螢火蟲

悼高華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01-01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看到高華辭世的消息開始,我心情一直不好。若干年前從蕭功秦處得知他得了癌症,也曾去電問過病情,他當時樂觀地告訴我,病情現已控制住,他也開始注意休息。此後,我再也沒與他有過聯繫——早在辭國之前,我已被全天候Monitor長達將近兩年,其時幾乎切斷與朋友的一切來往,以免牽連他人。這倒不是出於朋友們的態度或暗示,而是我根據中國的政治生態作出的自主選擇。

與高華認識大概是在1991年。那一年,許紀霖與三聯書店的陳達凱編寫一本《中國現代化史》。當時思想界經歷了「六四」事件之後的焦慮與傍徨,這一舉動算是一次大膽的嘗試,參與者都很有熱情,那年冬天在上海參加會議者有賈新民、孫立平、高華、毛丹等20餘位。會上討論寫作大綱時,高華特別認真,提出不少看法,讓在座諸人對他的「認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本由許紀霖、陳達凱主編並集數位作者之力的《中國現代化史——1800-1949》後由上海三聯出版,似乎當時還獲得不少好評。

90年代那10年,正是中國大折騰的時候。學校條件清苦,知識界人士下海,到企業客串,忙得不亦樂乎。我在深圳也換了好幾次職業,從政府到企業再到報社,中間還去過廣州暨南大學經濟系任教,有點時間就做點研究。與學界朋友除了互觀文章之外,很少有機會見面。及至與高華再見面時,已經到了2000年。

那年10月左右,我接受南京大學霍普金斯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的邀請,去了一趟南京。此行見了不少朋友,其中當然有高華。那幾天高華正好在中心有課,每天只要有機會,我們必在一起或長或短地聊一會。我們所治之學雖然完全不同,但對中國歷史與現實政治的看法卻有許多相通之處,因此海闊天空地聊了許多。當時,我們正好各出了一本書。我那本《現代化的陷阱》輾轉了14家出版社之後終於在中國出版,而他那本《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卻只能在香港出版,對於中國的「出版自由」、「學術自由」之類的體驗自然是同病相憐。我當時的處境已經相當惡劣,除報社被迫將我停職降薪之外,在國內發表文章也不可能,隔壁還住進了「貼身保鏢」全天跟蹤。就在2000年7月,我還在北京出了一場莫名其妙的車禍,與6歲多的兒子一同受傷。但我不想談這些徒增他人負擔的糟心事情,於是問及他的處境如何?他告訴我,由於董健先生主管南京大學的學術教學工作時,非常開明,力主學術自由,尤其反對以學術觀點不同打壓異己,因此南大的小環境不錯;此外,被視為「國賓」的楊振寧到南京大學之時,受香港中文大學陳方正教授之托,特別在校領導面前讚揚這本書的價值,希望學校善待這位青年才俊。因此,他的處境還算不錯,沒感受到什麼壓力,評職稱時拿這本書作為學術成果,沒遭到刁難。我很為他慶幸。他順便告訴我,也正因為南大學風開明,因此這次由錢乘旦教授出面,在南大主校區舉辦一場我的演講,由於擔心有關方面阻止,決定在當天才發布消息。不過,他的學生告訴他,大家已經先期一天通過電郵互相轉告,屆時來人可能不少。已經安排了一個大禮堂,但可能還是會很擁擠。

那天在主校區演講完畢後,我去高華家看望他的夫人與公子。因為是晚上去的,記得是棟老式樓房,進門方知高華的生活很清寒。當時教育產業化還剛開始,學校教師的住房條件差,分給他的住房是一間半房子,當時正在讀高中的兒子高欣還要與人合住一間。當我參觀到他與同事合用的廚房時,他告訴我,他那本書稿就是每天等到大家不再使用廚房後,在那張小餐桌上完成的。想像著他數年來趴在那張桌子上,每晚就著黯淡的燈光伏案寫作的情景,心裏不免有點難過,於是半開玩笑說:今後寫高華逸事時,一定要將這段故事寫出來。讓大家知道這本傑出的著作是在如此艱苦的條件下寫成的。我還告訴他,因常向國內朋友推薦這本《紅太陽是怎樣升起來的》,於是內地朋友們理所當然就將找書的任務落實到我頭上。我前後總共從香港買過20多本送人。香港書價貴,每本約200元港幣。所以我對高華開玩笑:再送下去,我們這些住在香港與深圳的朋友們就要破產了。

我認為《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是一本集史識、史才、史德於一體的傑出著作,必定能夠留傳後世,一直想為這本書寫篇書評。但與蕭功秦聊及此書時,才發現他是此書的真正知音。一談到高華與這本書,他滿是惜才之情,甚為推重。我想,我非歷史學者,即使寫書評,未必能寫出功秦的專業水準。於是只在那篇《歷史的弔詭》(《我們仍然在仰望星空》的後記)中簡單介紹了這本書的存在與我對這本書的一點理解。以後我看到功秦寫的「拒絕殘酷的美麗——評高華《紅太陽是怎樣升起來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一文,很慶幸自己沒有寫,因為無論如何,在評價高華這本嘔心瀝血之作上,我不具有功秦那種專業眼光與評述能力。

那幾年,高華常去香港中文大學訪問,於是我們還有機會見面。過了大約半年,到了2001年3、4月份左右,高華結束香港中文大學的訪問,給我來電話,希望在深圳停留幾天。他是一個很少有玩興的人,有此雅興實屬難得。作為朋友我自當接待。但我當時每天出入都有「尾巴」近身「保鏢」,與誰接觸就給誰帶來不便,弄得不好上Black List。這情況也不好對高華明說,於是我讓他等電話。然後我請同住一城的朋友劉申寧幫忙接待。申寧待朋友頗有兄長之風,多年浸淫近代史。他知道我當時的處境,且聽說是接待高華,樂意代勞。高華從劉申寧那裡聽說了我的情況,但還是表示一定要見見我。於是申寧安排了一家生意極好,客人甚為擁擠的餐館,方便我們說話且不容易被「保鏢」聽清楚。席間,高華說,雖然知道你的處境不好,但不知道到了這個地步。你怎麼辦?我對他說,正在聯繫出國訪問。詳情就不談了。看到他那一臉焦急的樣子,心裏不禁感動。

2001年6月我被迫辭國,大概是8月初到美國國會參加了一場有關中國新聞自由的聽證會。高華其時在香港,聽到這消息,於是給我打了個電話,說,「原來朋友們設想過兩三年環境寬鬆些之後,你還能回來。但你到美國國會做證,就不能回來了。」言下頗有惋惜之意。我當時因為剛擺脫「老大哥在看著你」的生活,甚是疲累,而且知道凡沒有這方面體驗的人,無法知曉其中的痛苦與無奈。於是簡單告訴他,我既然出來,自然不作短期內回去之想。我理解高華的心思,因為好些朋友都曾說過,一位學者離開了自己植根於斯的土地,有如樹木被拔地而起,將失去學術生命。我自己也曾猶豫過,只是在2000年7月中旬那場帶累了兒子的車禍之後,我才下決心離開。作為母親,我至少得對兒子的生命安全負責。

我與高華的最後一次見面是2002年6月中在美國夏威夷。當時,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在美國夏威夷大學舉辦了一場《中國的教育發展與民主化》學術研討會,來自中國大陸、臺灣、香港以及美國各地的2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這次會議,我與先生程曉農也一道與會。我們到達時,高華與朱學勤已經先一天到達。舊友重逢,自然非常高興。在數次或長或短的談話中,他的一個觀察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學界人士正流行將體制外積累的資源(即聲譽)化為體制內的資源(即職稱、待遇等),而且這是校方與學者本人都很樂意接受的局面。此後中國知識界的情況證實了高華這一對現實的敏銳觀察。這次會議還讓我有一個收穫:領教了高華的演講才能以及他駕馭史料的高超能力。高華在會議期間共做了兩場主題演講,一個是「革命時代的延安教育及其對建國後教育的影響」,另一個「從20世紀初教會學校的歷史看外資辦學的前景」。這次研討會上口才極好者不在少數,吳國光、朱學勤都是善於駕馭演講的高手。儘管高人不少,高華那張馳有緻,條理清楚、言之有物的主題演講還是讓與會者強烈感受到他的學養之深厚。

高華是個極為看重友情的人,偶爾表達,總讓人感動。那次在夏威夷開會,高華是第一次見到曉農(學勤以前曾在普林斯頓見過曉農)。臨別前,高華悄悄將我拉到一邊,對我說:「這次見到曉農,我放心了。他是個謙謙君子,你們在一起一定會幸福的。」此後多年我們只在聞聽他生病後去過一次電話,但網際網路時代,因常能讀到彼此的文章,也不覺其遠。昨天晚上,我給高華家打電話時,接電話的是他的公子高欣。我向高欣做自我介紹時說,「你可能不知道我,但你媽媽會記得我。我叫何清漣,是你爸爸的一位老朋友,現在住在美國,因為某種不方便,很少與你爸爸聯繫」,高欣立刻回答,「我知道,你是何阿姨,十多年前來過我們家。我爸爸常常提到你。也很理解你沒與朋友聯繫的原因。」我努力克制著自己,才算是說完了幾句安慰之詞。晚上,竟終夜難眠。

高華英年早逝,於中國的史學界與思想界,是痛失棟樑;於我來說,是痛失良友。怎樣來總結他的研究於中國歷史學的意義呢?網易微博上,我發出一條「悼高華」的微博後,有一位網友回應說,「高華有如歷史黑洞中的螢火蟲,如今飄然而去」。初看這句話時,我楞了一下,怎麼就是一隻「螢火蟲」呢?但轉念一想,覺得真是酷評,相對於中國那長達五千餘年的漫漫歷史,相對於那充滿了謊言與文飾的歷史黑洞,高華對中國共產革命那段特殊歷史的分析,不就像是一隻螢火蟲嗎?不僅是他,還有我,以及其他同代學人,如果都能夠像一隻螢火蟲那樣發光,也許今天的中國會多些光亮。

2011年12月29日寫於美國新澤西家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