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滿天飛-臺灣選舉即景(圖)

發表:2012-01-04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滿是民調的臺灣報紙

每到選舉期間,臺灣幾乎每天出現許多選舉民調,民調可以說是臺灣選舉期間的一大特色,專家認為,不論民調做得如何客觀,其結果還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而這也是臺灣選舉民調的一大特色。

臺北一位市民抱怨臺灣的選舉民調過於氾濫,她搖著頭對美國之音記者說:「太多了,真的太多了,沒辦法。」

不過,臺灣民眾星期三(4號)開始就可以脫離民調的轟炸了,因為根據臺灣法律規定,投票日的前十天起,各單位不能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的民意調查資料,而且不能加以報導、散佈、或評論。

*民調鋪天蓋地各說各話*

在大選之前,臺灣有關選舉的民調可以用鋪天蓋地來形容。主要政黨,幾家大報和電視臺,民意調查機構,以及一些基金會或智庫,都不惜巨資進行民調。有趣的是,民調經常因政黨,媒體或組織的政治取向而有相當不同的結果。

以大選前的最後一次民調來看,國民黨根據最新的內部民調指出,馬英九勝算較大;民進黨的民調則說,蔡英文小幅領先馬英九1%。政黨民調形成了各說各話的現象。

*民調是選戰策略*

臺灣政治學者楊泰順教授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政黨公布的民調結果往往具有選擇性,只公布對它有利的內容,而公布結果時經常沒有公布民調的問題。

另外,一些沒有民調經驗而且是在選舉前才冒出來的組織也紛紛進行民調,其結果跟這些組織的政治立場一致。換句話說,民調在臺灣被作為選戰策略來運用。

楊泰順說:「 臺灣的民調有點是選舉文宣的作用,它不完全是要反映民眾真正的想法,主要是用這個來不管是催票,固票或是打擊對手,基本上它是選舉文宣的一種做法。」

臺灣一些媒體方面似乎也把民調作為報導的主軸。例如中國時報幾乎天天都刊登民調結果,其他一些報紙和電視臺的民調結果不僅媒體本身使用,而且還被其他電視臺的新聞節目和政論節目廣泛使用,節目重複播出的情況下,就出現了媒體成天充斥著民調的狀態。

*媒體樂此不疲做民調*

楊泰順教授說,進行民調的成本很高,但是臺灣媒體仍然樂此不疲。這是因為一來可以吸引讀者,隨之而來的廣告量也很可觀,同時,民調結果也為媒體提供了最新的報導內容。

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紐則勛指出,臺灣媒體還認為,做民調能提升媒體的信譽和專業性:「媒體還是會認為,它去做這個民調,它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市場性的, 自己也認為我們是秉持著客觀公正的原則來做這個民調的,對媒體本身的reputation (信譽) ,或形象來說的話,媒體它會自己認為,我今天來做這個民調的話,還是會在一定 程度上凸顯我的專業性。」

然而,不同政治取向的媒體所公布的民調 結果往往讓民眾感到困惑,例如,同一天公布的結果,一家媒體說馬英九領先蔡英文8%,另一家卻說差距不到1%。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滿天飛的民調究竟能對選民產生什麼影響呢? 很多人說不相信民調,但這位人士對美國之音說:「 某種程度上(民調結果)還是可以接受的。我的政治色彩已經很清楚,所以民調只是做參考,不會影響我的選舉意願。」

這位人士的說法印證了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勛的分析。他說:「選民他都自有定見。今天這個媒體比較偏向藍軍的話,它所公布的民調綠軍的民眾就會認為這就是操弄。如果是親綠的媒體或協會做出的民調,那藍軍的民眾就會認為,這家媒體的民調是不可信的。」

鈕則勛感嘆的說,在臺灣,不論民調做得多麼科學客觀,由於藍綠支持者根深蒂固的心態,而使得民調難以擺脫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巢臼,再加上選舉結果和民調落差大,這就使得選舉民調的權威性被邊緣化。

鑒於政黨和媒體從民調中各取所需,各獲其利,鈕則勛預測,今後只要有選舉, 臺灣就會繼續看到民調滿天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