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長們在忙什麼?

二號首長 警世錄

作者:陸幸生 發表:2012-01-13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號首長」是對省委書記大秘的稱呼,這稱呼究竟是褒義,還是貶義;是戲稱,還是敬稱,姑且不論。總之,這稱呼,是按照金字塔式權力結構而遞次順延,或者稱為梯形順延的等級制產物,是寄生於官場雲端靈霄寶殿中各類大大小小玉皇大帝身邊的近侍、常在、答應,只是因為太陽王的光輝他們才發出令人炫目的光芒。

省、市、縣直至鄉鎮乃至部、委、辦、廳、局,是凡地區或者部門首長的秘書都可擁有此頭銜。按照尊卑等級構成的整個官僚體系,其體制機制的習慣性運作的追溯其根源,依然要歸結到植根於封建土壤的官本位組織架構和等級體制。

官僚體制是按照體系習慣性延續、習慣性運作。誰進入這個體制都得情不自禁地按照約定俗成的規則行事,儘管時下把這種習慣性規則稱為潛規則,似乎不很光明正大,很上不得台面,但是如果不按照這些規則行事,你就可能被逐出官場,或者被官場邊緣化始終處於微官、冷官、閒官、散官的地步,而進不了權力中樞,這類官吏絕無權勢及權勢帶來的光芒,他們猶如隕落星辰自然也和權勢延及的財富和美色無關。

「二號首長」們則是依附於權勢之上的高貴皮毛或者是權杖之上鑲嵌的寶石,他們的高貴因權勢而尊榮,因權勢而璀璨,權勢的漲落則意味他們的「一損俱損,一榮俱榮」。

「二號首長們」有點類似高貴主人身邊不長尾巴的哈巴狗,或者閹割了生殖器的大內太監一類不長鬍子的男人。《二號首長》以生動近乎冷酷的真實細節和睿智近乎入木三分的觀察展示了當下權力政治另一端「秘書幫」的真實現狀。和另一部小說《富豪俱樂部》所展示的權力政治另一端「太子黨」相輔相成,而演繹著當下的政治經濟怪圈中孵化出的怪胎。

「太子黨」或者被稱為「官二代」一類的神秘人物,在暗中操縱當下政治,以顯赫的政治資源和門第優勢靜悄悄地結交權貴潛入政治經濟掌控社會資源為自己的家族謀取私利,以空手套白狼似的貪婪和無恥攫取巨額社會財富以壯大家族勢力。小說中江南省省委書記趙德良出身貧寒,以優秀的學業進入「秘書幫」,為老一輩革命家賞識入贅東宮娶了殘疾紅色公主而成駙馬爺,晉身「太子黨」後,在官場開始青雲直上。這是一個連接中國政治兩端的人物,既幹練老辣而又具備深厚的政治背景為他出任封疆大吏積攢了豐厚的政治資源。

這是當下中國政治權力利益鏈上的兩端。一體兩翼地鯨吞著因改革開放打破原有財產與權力格局後散落在社會各個角落的巨額財富,以權力的擴張凝聚財富成為當下權貴資本社會的新貴族。這很有點類似中國王朝政治中操控權柄的「外戚」與「豎宦」在當下的延續,只是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和社會財富的增加,他們所控制的社會資源和資本將更加龐大。這一切來源於起點的不公平導致了結果的不公正。中間缺少的的是社會對國家政治權力以法律的規範,予以程序性的監督制約。不受制約的絕對權力必然導致絕對腐敗。

在《二號首長》中我們可以看到分布於權力金字塔各等級中的「一號首長」們如何訓練有素地習以為常地張口就來的官話、套話、空話一言以蔽之全是一些華而不實不著邊際的鬼話。鬼話說多了,難免不喪失誠信。還是偉大的馬克思說得好:「一步實際行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口惠實不至的大言不慚,己所不欲硬施於人的信誓旦旦,又怎麼能夠取信於民呢?官德之墮,無異於言行不一,助長表面上道貌岸然,一肚子男盜女娼者在官場的滋生蔓延,官風不正,民風何以正之?公德的墮落,社會風氣的沉淪,才有了郭美美之類的炫富族和「我爸是李剛」之類的官二代無不傍依著權勢和財富,如此又導致了社會對弱勢群體訴求的冷淡和無視,小悅悅才在世人的冷眼中悲慘地死去。

之所以說「當官是一門藝術」,首先是話語體系的藝術性和獨特性,類似於古代官場中半文不白的官話,官話中閃爍的刀光劍影藉助的是聖賢之言、祖宗之言、今上之言的威勢以掃蕩異端,這和當年毛澤東在《反對黨八股》中斥責的玩意兒有什麼區別呢?當今話語體系中的談古論今影射世事、時事、政事請看《二號首長》中江南省省委常委會諸常委的精彩發言。雖然彼此黨同伐異,針尖對麥芒但是芒刺絕然全部隱藏在織滿官樣錦繡的語言圈套內,微言大義之中體現著權力之間你死我活的爭鬥。權謀之間的皮裡陽秋,所謂陽謀只不過是陰謀在控制著權力制高點時,因此而顯得光明正大義正詞嚴而已,這才使得領袖策劃於密室的權謀更像是偉大的戰略部署那樣令人感到英明偉大而威力無窮,這就是名正言順帶來的威懾。權力制高點之下對絕對權力的追求或者是反抗就是陰謀和詭計,這很有點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意味。依然是王朝循環中的權術和伎倆的代名詞,只不過時下被人們尊敬地稱為政治智慧而已。政治的清明與否,全在於「一號首長」個人的道德文章做得好壞。

也許趙德良和他的秘書唐小舟有著相同的出身,作為雞窩裡飛出的金鳳凰,他們的習性和追求有許多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共同點,促使他們在政治上結成緊密的聯盟,應對一切來自政敵的挑戰。雖然在生活上他們為事業作出了壯烈的犧牲,使得兩位鳳凰男在感情和性生活上均很不如人意。但是由於政治權力的優勢,他們都可以在家庭之外十分方便地得到性的補償,只是這一切出於政治面目的需要必須偷偷摸摸,好在面對權勢主動投懷送抱的女性並不在少數。在情感生活豐富多彩的同時,也由此而形成生活上的軟肋和污點,受到政敵的攻擊。政治與生活方面的相似使他們惺惺相惜,相互扶持著一路風雨兼程地走下去。

首長們在權力的平衡制約中維護著權力和財富的和諧共生、共榮、共存,展示著社會政治經濟的表面繁榮。因為在這個權利體系中不同陣營的政治家一切均是可以交換的。包括聲勢浩大的「打黑」和「反腐敗」中的案件不是依法辦事,而是按照不同利益集團權力的平衡原則相互收集對方腐敗的證據,各自動用自己的權力機器,以公器而行私慾,以私慾而謀私利,再以私利而交換公器,如此循環往復,在交換中達成新的默契和平衡,而保持社會結構的恆定。因而這些更多帶有人治色彩令人眼花繚亂的政治運動更像是事先設計的戲劇,犧牲個把嘍囉,換取更大權利,一切貌似神聖的換取人心的運動更像是權謀和利益環節鏈上表演和作秀。

因為打黑和反腐不是目的,而是權力平衡的手段。運動的展開和結果全在首長們的老謀深算的意念之間運作著。那些所謂的規則更像是大家長制定的家法,懲治與獎勵的對象全在家長的喜怒哀樂之間,目的當然是維護家族利益的平衡。這就是江南省「一號首長」省委書記趙德良「打黑」和「反腐」無疾而終的根源,也是趙德良和省長陳運達在權力天平上一爭高下所要達到的目的,在趙德良達到權勢擴張後,自然要和政治對手在交鋒中相互妥協,獲得權力的平衡,才不可能兩敗俱傷,因為雙方屁股上都有屎,揭得太透可能導致雙方華麗的袍褂脫盡,就都成了皇帝的新衣了,除了哈巴狗們的搖頭擺尾地摧眉取寵或者太監們的歌功頌德外,連無知的兒童們都要笑掉了大牙。

「二號首長」們的寵辱起落完全依附於「一號首長」權勢擴張和衰退。這和現代文官制度中的體制是完全不同的運作方式。本質上是因襲了過去總督、巡撫衙門中的吏員、書辦甚至師爺、筆帖式、管家、書僮附屬於官員私人僱傭的吏員相當。和伯樂式相馬的人才拔擢遴選制度一脈相承,帶有更多的人治色彩,而缺少現代文官制度的民主考核考績科學拔擢內核和外延。因而秘書的升降起落往往和首長的政治命運的跌宕相一致。是有著「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的連帶關係。因而亦雞亦犬的秘書實際依附效忠的是首長個人,首長給他帶來榮耀和財富,寄生於權力帶來的威勢使他有著坐穩了奴隸的虛榮和滿足而絕非是所謂對國家和事業的忠誠。

其本質上依然是按照中國傳統的「儒表法裡」的規則在行事,以王道和霸道雜用的手段,披上一些光怪陸離的現代理論外衣,而形成當下的政治運作機制,這是導致官場嚴重的「人格分裂」的文化土壤,文化土壤培植的大樹根深蒂固則可能動搖整個共和國的基礎,因此思想觀念和行為方式的現代化是政治、經濟、社會現代化的基礎,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文化化體制的改革問題實乃社會和政治體制改革的先導。官德的墮落,朝綱的紊亂,終將導致整個王朝的覆滅,這是早已被歷史所證明過的真理。

當官場成了言行不一的虛偽表演場所,成了政客們作秀的舞臺,人們習以為常地按照固定的唱本出演各自的角色,官場缺少個性也就自然泯滅人性,也將缺少創新的動力,官員缺少創造的能力,功夫全用在「學而優則仕」的仕途經濟上絞盡腦汁地去尋找終南捷徑,步步登高去出人頭地,處於不同等級的官員喪心病狂地巴結更高一層的權貴謀取高官厚祿、輕車美女,人心墮落,莫此為甚,實在令人心寒齒冷。

官場就是在這個巨大的政治平台上演戲,,成功不成功全在於表演。濃妝艷抹塗脂抹粉也好,峨眉淡掃素服登場也罷關鍵在於演好自己的角色,越位的表演,演技再嫻熟也將被官場淘汰,因此官場本質上容不得特立獨行者,唯老大可以金雞獨立,你鶴立雞群,就是異端,異端是必須被鏟除的。「這就是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高於岸,流必湍之,行出於眾,人必非之」的理。因此,所謂「二號首長們」是沒有獨立人格的,在一號首長面前,唯有裝愚守拙察言觀色俯首帖耳的份,儘管你曾經是一個才華橫溢,目光敏銳,富有普世情懷的著名記者。但是進入官場,登上九層高塔,面對八面來風,自然也就情不自禁地明白了高處不勝寒的道理。他知道提攜他的是來自於權力頂峰的恩公或者叫伯樂,一切的榮耀來自於主子的恩賜,因此他唯有效忠主子,才能登上權勢的頂峰,一覽眾山小。

湖南作家向有敢言而著稱,先有王躍文、肖仁福等一批作家以專寫官場而著稱,黃曉陽無疑是其中又闖出的一匹青出以蘭而又勝於藍的黑馬。他以冷峻的筆調,生動的細節,曲折的情節,精彩的語言,精深的議論寫出了以江南省省委委書記趙德良的秘書唐小舟的眼光透視出首長負責制下的官場生態,畸形的政治運作下的官場眾生相。無異於用鋒利的手術刀剝去官場冠冕堂皇的畫皮,剖析令人見怪不怪而又異常詭異冷酷的真相,使人不寒而慄。

如果說王躍文的《國畫》淋漓盡致地揭露了官場的原生態,某些畫中人的形象,使當地的官員們有著物傷其類的惱怒,最終將作家逐出了官場。《二號首長》中原本有正義感的記者唐小舟因看似偶然的機遇在進入省委書記趙德良的法眼進入江南省的廊廟中樞,就進入了官場的牌局,在江南省官場洗牌的博弈中,他就身不由己地將自己的榮辱得失和趙德良的官場進退緊密聯繫在一起,江南省官場的大洗牌大地震,在引而不發中悄然展開,表面波瀾不驚,聲色不動中卻暗潮洶湧,雷聲滾滾,你死我活。

作者的筆猶如鋒利的解剖刀,以層層剝筍的藝術表現手法一一展示江南省從省到鄉鎮的層層官場。演繹「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官場利益鏈所牽扯的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網,以及這些網路各個環節上所出演的各個生動活潑的角色,由角色創作出的波瀾起伏的事件,勾畫出當代波瀾壯闊的官場風情畫,可謂真實之極,精彩之極。

形式演繹到極端,理論言說到極致,實踐卻謬之到千里,誠信就完全墮落到了泥潭。在網路諮詢無比發達的當下,事實總是勝於雄辯的。大幕之下的觀眾在經歷過文化大革命之後,對於造神運動等現代迷信愚民、馭民、牧民等手段的老譜翻新自然洞若觀火,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民眾也自有明辨是非的標準,也就是實事求是,審其言,觀其行,看看首長們是否言行一致,是否身體力行地去踐行自己所倡導的宗旨和諾言,而不是巧舌如簧,行如狗胔地演繹著王朝政治的種種花言巧語,說一些言不由衷的官話、套話、假話、空話去忽悠百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共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