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創始人對艾未未「Say Hello」

發表:2012-01-14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1月12日晚間,正在中國參加演講活動的Twitter微博創始人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在推特上向艾未未發出問候並對在中國不能登陸推特表示失望。

日前,本週五在上海參加中國銀聯演講活動的推特創始人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抵達中國,昨日晚間,他在Twitter微博上向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發出問候。其後艾未未與他進行了互動。

多爾西:艾神,你好。在上海,很遺憾在中國看不到推特;

艾未未:歡迎來到這片沒有推特的土地;

多爾西:是的,這很令人沮喪和失望;

艾未未:我們加油讓推特快點來到中國,搶在朝鮮之前……。

此番簡短對話立時引來無數網友圍觀和轉載,一時間成為推特中文圈最大的亮點,也再次引發Twitter在中國被禁及中國當局封鎖信息的討論。

被中國網友昵稱為「傑克」的多爾西是Twitter的聯合創始人之一,2006年3月13日,多爾西開始了 Twitter 的開發和創立。8天後的3月21日,他發出了第一條推文「正邀請同事來玩」,幾乎沒有人預料到,「小鳥的鳴叫聲」已經響遍全世界,尤其在中國,雖然被中國當局禁止網民登陸,但因其沒有審查,可以自由發布公共事件信息和作出評論,仍然有大批用戶用「翻牆」的方式或使用「第三方客戶端」登入。

艾未未:中國不可能放開推特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是Twitter微博上中國境內最為活躍的用戶之一,擁有近十二萬人的粉絲群。他早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表示,每天會花數小時在推特上與網友進行互動,在這裡,他看到了很多有自由思想和獨立判斷能力的公民。

就與多爾西交流一事,艾未未認為,雖然他和對方都有良好願望,期待中國能放開Twitter,但目前看來沒有這種可能性。對於Twitter可能給中國帶來的推動或改變,他認為:「推特就是一個交流的平臺,中國本身的改變不是源於技術的平臺,但如果沒有這個平臺,這種改變就會遲緩很多。對中國來說,推特有著自由的含義,對目前的中國來說自由交流顯然有很強的障礙,其實自由交流在世界其他很多地方都存在。」

「Twitter是一個讓人生活在真實中的平臺」

中國知名博客作家安替也為Twitter微博上活躍的用戶之一,他最早在Twitter微博上發布了多爾西將在中國參加活動的信息,他表示很多網友得知多爾西來上海後,表達出希望推特在中國不通過VPN的方式進行訪問的願望。

對於Twitter於交流平臺之外的意義,他認為Twitter更多時候會潛移默化的推動自由精神的成長和建立。

「推特是微博客的始祖,包括也是現在國內的微博的樣本,雖然國內的微博對社會也有促進作用,但國內的微博都有自我審查,推特是一個完全沒有自我審查的平臺,所以培養了很多推特網友自由思考和自由表達的習慣,就像哈維爾所說的‘雖然我們生活在一個不正常的社會,但你必須要生活在真實中,每一刻按照正常的生活方式生活’,推特是一個讓人生活在真實中的罕見平臺。」

安替也認為很多人都會關注審查,但很少會有人會關注自我審查對一個公民個體的傷害,當很多中國公共知識份子或其他公民已經習慣在一種自我審查的環境中思考時,推特代表了拋棄自我審查的環境,這恰恰是中國公民最需要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