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員選拔 需具備高超道德

發表:2012-01-15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治通鑒·卷第一百四十六· 梁紀二》

春,正月,癸卯朔,詔曰:「二漢登賢,莫非經術,服膺(1)雅道,名立行成。魏、晉浮蕩(2),儒教淪歇,風節罔樹(3),抑此之由。可置《五經》博士各一人,廣開館宇,招內(4)後進。」於是以賀瑒及平原明山賓、吳興瀋峻、建平嚴植之補博士,各主一館,館有數百生,給其餼廩(5),其射策(6)通明者即除為吏,期年(7)之間,懷經負笈(8)者雲會。瑒,循之玄孫也。又選學生,往會稽雲門山從何胤受業(9),命胤選門徒中經明行修者,具以名聞。分遣博士祭酒,巡州郡立學。

【語譯參考】

春季,正月,初一,梁武帝下詔說:「兩漢進用賢能,所重視的都是儒學經術之士,他們都信奉大雅之道,人人飽學,因此能樹立名節,德行有成。魏、晉以後士人輕浮放蕩,儒學名教淪喪殆盡,風範節操無所建樹,或許正是由於這個緣故。可以設置《五經》博士各一人,廣泛擴建館舍,招納後來好學之士。」

於是任命賀瑒及平原人明山賓、吳興人瀋峻、建平人嚴植之補為博士,讓他們各主持一個館,每館有數百名學生,由國家供給月糧,其中在射策考試時應對自如,見解通明的人,就被任為官吏。

一週年之內,胸中裝滿經略,背上背著書籍來遊學京師的人像風雲聚會。賀瑒,是賀循的玄孫。朝廷又挑選學生,送他們去會稽雲門山跟從何胤學習,命令何胤選拔門徒中經術明達、品行高潔的,把他們的姓名上報朝廷。朝廷又分派博士祭酒巡視州郡的立學情況。

【研析】

梁武帝蕭衍一向崇尚儒學,深感於兩漢任用的都是信奉雅道之飽學之士,故能樹立名節德行有成,故決定成立一專責機構,來培養人才,遂設置五經博士。

為了讓他們潛心學習,還供給月糧讓他們無後顧之憂,難怪至京師遊學的人絡繹不絕。因為這一方面是他們通往仕途的好途徑,另一方面如果大家都能認真的學習正統文化,將使整個社會的道德提升,無形中能使社會安和樂利,促進國家穩定。

梁武帝下詔的此政策,的確影響整個國家深遠,不失為英明之道。詔中還特別強調選拔出來當官的必需是品行高潔的,可見梁武帝能深謀遠慮,知道品德重於一切,只有具備道德高超的人出仕,才是國家人民之福。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