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选拔 需具备高超道德

发表:2012-01-15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四十六· 梁纪二》

春,正月,癸卯朔,诏曰:“二汉登贤,莫非经术,服膺(1)雅道,名立行成。魏、晋浮荡(2),儒教沦歇,风节罔树(3),抑此之由。可置《五经》博士各一人,广开馆宇,招内(4)后进。”于是以贺玚及平原明山宾、吴兴沈峻、建平严植之补博士,各主一馆,馆有数百生,给其饩廪(5),其射策(6)通明者即除为吏,期年(7)之间,怀经负笈(8)者云会。玚,循之玄孙也。又选学生,往会稽云门山从何胤受业(9),命胤选门徒中经明行修者,具以名闻。分遣博士祭酒,巡州郡立学。

【语译参考】

春季,正月,初一,梁武帝下诏说:“两汉进用贤能,所重视的都是儒学经术之士,他们都信奉大雅之道,人人饱学,因此能树立名节,德行有成。魏、晋以后士人轻浮放荡,儒学名教沦丧殆尽,风范节操无所建树,或许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可以设置《五经》博士各一人,广泛扩建馆舍,招纳后来好学之士。”

于是任命贺玚及平原人明山宾、吴兴人沈峻、建平人严植之补为博士,让他们各主持一个馆,每馆有数百名学生,由国家供给月粮,其中在射策考试时应对自如,见解通明的人,就被任为官吏。

一周年之内,胸中装满经略,背上背著书籍来游学京师的人像风云聚会。贺玚,是贺循的玄孙。朝廷又挑选学生,送他们去会稽云门山跟从何胤学习,命令何胤选拔门徒中经术明达、品行高洁的,把他们的姓名上报朝廷。朝廷又分派博士祭酒巡视州郡的立学情况。

【研析】

梁武帝萧衍一向崇尚儒学,深感于两汉任用的都是信奉雅道之饱学之士,故能树立名节德行有成,故决定成立一专责机构,来培养人才,遂设置五经博士。

为了让他们潜心学习,还供给月粮让他们无后顾之忧,难怪至京师游学的人络绎不绝。因为这一方面是他们通往仕途的好途径,另一方面如果大家都能认真的学习正统文化,将使整个社会的道德提升,无形中能使社会安和乐利,促进国家稳定。

梁武帝下诏的此政策,的确影响整个国家深远,不失为英明之道。诏中还特别强调选拔出来当官的必需是品行高洁的,可见梁武帝能深谋远虑,知道品德重于一切,只有具备道德高超的人出仕,才是国家人民之福。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