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共十八大之爭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2-01-18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的新年假期結束了。現在大家都回到了現實,該考慮一下現實中的各種問題了。今年現實中的最大問題,就是中共十八次代表大會,最終會出現一個什麼樣的結果。換一個說法就是,大家都在期待著新的領導結構能帶領中國走出現在的僵局。

升斗小民最關心的自然是自己的經濟處境能不能改變一下。中產下層最關心的是房子,教育和醫療。就是佔人口百分之十的中產階級上層,房子和醫療也是非常頭疼的問題。你身體健康不等於你的父母和長輩都能永遠健康。鄧小平改革的後遺症,直接威脅的不僅僅是最貧窮的那一半人口。

自以為經濟地位大大上升的中產階級,在被忽悠得興高采烈之餘,回家算算賬還是會一身冷汗。他們是對中共主動改革期望最高的一個階級。他們的根據是,改革開放的初期,中共的政策也曾經給他們帶來了機會和希望,帶來了收入的急劇上升,再來一次為什麼不可能呢?於是他們成了現在維護十八大改革的中堅力量。

中產階級或者說小資產階級的希望,最大的難點是找到改革的領袖和方案,但是太難了。除了政治改革和民主的方案,已經使用了可能實施的所有方案。前人已經把路都走絕了,後來的改革領袖們無法花樣翻新。所以也就沒有了希望中的新方案。小資產階級們只好失望了,如果不是絕望。

重慶的書記薄熙來過去是把他的勝算,壓在了中產下層的平均主義希望之中。他以為靠毛澤東時代的社會福利為號召,就可以動員輿論,矇騙中產階級為他進軍十八大常委作後盾。遺憾的是,他拿不出讓人們相信的具體方案。他一點也沒有觸動大資產階級的利益。他把老百姓當成了傻瓜,所以最近他也發現那一套不靈了,正在迅速的改弦更張,大談民主和法制了。

競爭十八大常委的另一名選手,廣東的書記汪洋,倒是比薄熙來更早談論民主政治改革的一位。去年他和重慶模式形成了對比度最強烈的一對冤家,被認為是勝過薄熙來的常委人選。但是他的民主與法治,只不過是八十年代就已經炒作得過分,最後沒有兌現的一黨專政的貨色。一樣是把老百姓當作了傻瓜,沒有多大的號召力,相對於薄熙來也沒有多大的競爭力。

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局面?那是因為中國的改革三十年,人們已經把一黨專政下所能夠進行的改革用到了盡頭。上上下下所有人都已經明白了一個道理:如果不按照西方人探索了三百多年的經驗,把民主政治和資本主義相結合,就不可能建成一個穩定的,相對合理的社會制度。只用一個所謂的黨內民主的謊言來騙人,騙得了一時騙不了永遠;騙得了一些人騙不了所有人。因為最終要回歸到老百姓的切身體會上,回歸到所謂的幸福指數上。收買幾個外國的評估公司騙不了身受其害的老百姓。也解決不了中國的任何問題。

從改革開放的後二十年,江澤民和胡錦濤集團就是看守內閣了。沒有什麼真正的改革,只是在胡耀邦趙紫陽的基礎上修修補補。而在專制體制下迅猛增長的官僚資產階級,正在迫使這個所謂的改革體制走向自己的反面。或者說,這才是這個專制主義改革的本來面貌。

前三十年毛澤東的專制社會主義失敗了。後三十年的專制資本主義更失敗。那麼還有什麼選項呢?改革主義者們還能給出什麼樣的方案呢?這是中共十八次代表大會必須給出的方案,否則人們必然會選擇革命的方案。不僅僅是窮人,包括中產階級也會走向革命。改革三十年來發展起來的貧富差距,已經為中國準備好了火藥桶。連孔夫子都警告過:不患寡而患不均。三十年來急劇發展的不均,比毛澤東時代的貧困更具有革命性。

已經穩獲太子和宰相保障的常委可以裝聾作啞,等十八大以後再來回答問題。可是競爭者們不得不現在就拿出答案來,以便爭取黨內外輿論的支持。這是中國式的專制幾千年來的慣例,所謂得人心者得天下說的就是這件事。

這場十八大常委之爭。正好反映出中國現代社會問題的癥結所在。如何使中國社會走向民主,已經不是所謂的民運分子們的理想,而是千百萬人民生存的問題;是中國社會今後如何發展的問題;甚至是關係到今後幾十年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的問題。十八大之前,是常委候選人之爭,十八大之後,就是黨內資產階級和普通黨員之爭。共產黨不得不面對改革還是革命的局面。

改革已經沒有路了。真正的問題是怎樣的革命能夠使中國走向民主自由。無論怎樣走向民主,都是一場革命。都會影響所有中國人的命運。因為革命必須解決的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恢復老百姓的權利,主要是在財富分配上的權利。這就必然會削減官僚資產階級的佔有權,就會引起劇烈的反抗。

保護官僚資產階級,就會引起人民的暴力反抗和革命。保護人民的權利,就會引起官僚資產階級的暴力反抗和反革命。下一屆共產黨的主導者只能在這二者之間選擇:或者推翻自己;或者被推翻。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